联发科Q1独占 38% 全球智能手机 AP 份额,5G 出货量同比增长 20%

Counterpoint Research 现公布了最新的智能手机芯片市场的分析报告。从数据来看,2022 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芯片收入最高的是高通,出货量最高的是联发科。

全球智能手机 AP 市场份额(出货量)

本季度,联发科以 38% 的份额引领智能手机 SoC 市场,2022 年第一季度 5G 芯片出货量同比增长 20%。联发科在其天玑 700 和天玑 900 系列的推动下,在中低端批发价格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高通在本季度获得了 30% 的市场份额,在目前的大经济环境和疲软的中国市场背景下,高通凭借骁龙 700 和 800 系列的收入依然维持住了高端市场的定位。

全球智能手机 AP 市场份额(按收入)

由于高端销售强劲,高通在 2022 年第一季度的收入方面主导了 AP 市场,而联发科只有 19% 的市场份额,凭借天玑 9000 为公司的整体收入赢得了增长。

随着供应得到改善,高通在所有主要中国品牌中赢得了旗舰机型的青睐。这些设备现在正在进入市场。此外,三星增加了搭载骁龙芯片的 Galaxy S22 系列型号,这也是高通公司的一大亮点。

Counterpoint Foundry 和 AP / SoC 的最新研究显示,在全球高端和中端 5G 产品的推动下,2022 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 AP / SoC 芯片组和基带市场中营收同比增长 23%,而 5G AP / SoC 和基带收入同比增长 36%。

Counterpoint 研究总监 Dale Gai 表示:“高通以 44% 的份额领先于一众对手。高通的收入达 63 亿美元,在 2022 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 56%,这主要是得益于更高溢价的出现,也进而导致平均价实现增长。此外,高通还向苹果和其他 AP 提供散装的基带产品,这占高通智能手机芯片和基带收入的四分之一左右。”

高级分析师 Parv Sharma 在评论联发科的业绩增长时表示:“联发科的收入在 2022 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 29%,在全球芯片和基带收入中的份额达到 19%。目前联发科已经主导了 5G 中端智能手机和 4G 智能手机的出货。随着 5G 的渗透率不断增长,这有助于联发科实现更高的收入。”

高通:高通在智能手机 AP / SoC 和基带收入方面领先一众对手,市场份额约占 44%。第一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长 56%,主要得益于更高端的产品组合,从而带动了整体高端产品的增长。

联发科:联发科在全球智能手机芯片和基带收入中占据 19% 的份额。联发科的芯片和基带组合收入在 2022 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 29%。但得益于更贵的 5G 产品,联发科也凭借其天玑 9000 系列成功打入高端旗舰层面。

苹果:凭借用户对高端 iPhone 13 系列持续稳定的需求,苹果以 26% 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不过目前苹果在 iPhone 12 和 iPhone 13 系列中依然使用高通的基带进行 5G 网络支持。

三星 Exynos:在 2022 年第一季度的芯片和基带收入中,三星以 7% 的份额位居第四。三星电子的营收也随之实现增长。得益于 Exynos 1280 的到来,三星电子在 2022 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有所增加,但三星 Exynos 在 2022 年第一季度 (1 ~ 3 月) 的市场占有率却出现了下滑。这是因为,在旗舰产品 S22 系列中,三星电子的市场占有率正被高通逐渐蚕食。

紫光展锐:UNISOC 占芯片和基带总收入的 3%,其中大部分收入来自 4G 芯片。2022 年第一季度,UNISOC 芯片出货量的份额达到 11%。得益于缺芯和对手较少关注 4G LTE 芯片领域,紫光成功赢得了新客户和市场份额,因此其份额有所增加。例如 realme、荣耀、摩托罗拉、三星、中兴和传音等都推出了搭载紫光展锐贲系列芯片的手机。

海思半导体:受美国禁令影响,华为无法生产海思麒麟芯片,目前麒麟 SoC 的库存已接近枯竭,总营收也从 2021 年第一季度的 8% 下降到 2022 年第一季度的 1%。【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IT之家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联发科Q1独占 38% 全球智能手机 AP 份额,5G 出货量同比增长 20%
【财报】联发科:4月销售额526.2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43.9%
联发科技发布天玑9000旗舰芯片:4纳米制程 安兔兔跑分超100万
台媒:联发科等厂商WiFi芯片明年或再调价,一季度涨10%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