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生产许可背后 更该关注准入规模问题

金城医药和润都股份相继公告收到国家烟草专卖局下发的烟草专卖许可证准予许可决定书。这是中国首批公布获得电子烟专卖生产许可公司,意义重大。在这个许可背后,还应该关注的是核准的生产规模,规模非常重要,可能决定市场供求状况,以及单个企业的市场地位。

从电子烟零售许可证发放来看,国家在电子烟零售准入方面比较宽松,此前开电子烟的店家,多数可以获得许可证书。批发环节不让新企业进入,只能是存量烟草企业,规模庞大的民营电子烟企业将在4个领域拿许可证,包括品牌运营、生产制造、烟油生产,以及尼古丁生产。

据了解,目前正在拿生产牌照的是尼古丁和烟油生产方,金城医药和润都股份都生产合成尼古丁,还有一批企业已经获得生产资格,不过还没有进行官宣。品牌运营方和生产制造环节的企业,才是整个电子烟产业链的重中之重,整个产业的龙头都在这两个领域产生,目前还没有到颁发证书的时间点。现在距离新规10月1日正式实施还有一段时间,时间还很充裕。

金城医药在电子烟产业中并不算重要,金城医药从事合成尼古丁业务,计划拓展电子烟业务,在电子烟业务中还是新进入者角色,其能获得烟草专卖许可证,说明烟草专卖许可的门槛并不算高。大量已经在行业里耕耘多年,有一定分量的公司,不出意料的话也能获得生产许可证书。尽管进入门槛不高,但如果没有获得许可证书,就将在行业中没有立足之地,可以想见这个许可证书的分量之重。

金城医药具有合成尼古丁200吨年生产资格,按照我国法律的最新规定,合成尼古丁不允许在国内电子烟销售中使用,但可以用于出口。金城医药没有公布获得生产许可的规模,或许现在政府也没有将其细化。但是这一信息特别重要,电子烟行业除了资质准入许可,还在生产规模上进行许可,如果批准准入规模足够大,那就没有什么好担忧的,怕的是准入产量缩小。

不仅是烟油和尼古丁环节,在生产制造和品牌环节,也可能使用产能核准制,政府在产能方面严格限制,新增产能都要政府批准。如果政府在烟油生产量,或者电子烟产能上进行准入限制,就可能出现供应过低、整个行业供不应求的情况,整个产业链都将遭受严重打击,如果政府对产业链中的不同企业给与厚薄不同的待遇,在产能核准上进行倾斜,就有可能决定某些企业兴起,某些企业衰落。【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电子烟生产许可背后 更该关注准入规模问题
电子烟首张生产许可牌照来了?这家公司率先公布…电子烟概念涨嗨
电子烟巨头有多赚钱:20亿深圳盖楼,一年净赚54亿
监管倒计时不足40天!千亿电子烟行业走向何方?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