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游戏又成为风口了,厂商布局应把握哪些“节奏”?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游戏产业在经过长达数十年时间的发展过后,游戏玩家这一行列也有了越来越多的群体加入,其中便包括一部分特殊的群体——儿童。伴随着近年来智能硬件的高速发展,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一系列产品浮出水面,儿童游戏的未来可谓是十分具有想象力。

不可否认,重度游戏的浪潮下游戏厂商更多的是将目光瞄准高中至大学的青少年群体作为盈利的针对目标,但是当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大批的初创团队、互联网企业涌入该市场导致内容同质化现象极为严重过后,厂商们也纷纷转舵开始深挖充满机遇的儿童游戏市场。

继今年1月中旬苹果在App Store推出专门的“儿童游戏”应用分类,随后2月初,谷歌也正式宣布收购儿童卡通应用开发商 Launchpad Toys。两大互联网巨头先后踏足儿童游戏领域的举动可谓是吸引了大批出处团队以及厂商的入局,因此这一特殊的游戏类型也再度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儿童游戏热受欢迎 2015年收入将高达19亿美元

其实早在2013年儿童游戏市场的发展就已经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但只是仅限于国外市场。特此千军游戏了解到在美国 2013年年龄在6-12周岁间的美国儿童游戏总开销高达20亿美元(约合124.8亿人民币)。然而伴随着近年来更多创业者以及厂商的入局,现如今儿童 游戏市场的发展更加迅猛。

据市场研究公司SuperData近日在一份最新报告中预计,在2015年内,全球家长将为自己的孩子购买适合儿童的移动游戏花费19亿美元,占全球移动游戏市场总收入规模的7.8%。

可见,现如今儿童游戏热受欢迎市场高速发展势在必行,那么在这么一种情况下厂商们布局儿童游戏市场究竟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呢?

换位思考 站在儿童监护人的角度定制游戏

作为儿童玩游戏时的监护人,家长的思想或许更值得厂商探索。因此笔者认为,厂商研发儿童游戏时应该注重社交属性以及游戏自身的品质。

社交是社会人的本能,虽然社交需求在儿童身上体现的并不明显,特别是对于虚拟社交而言,儿童对虚拟和现实的辨别能力还处 在初级阶段,但是通过游戏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和融入社会的能力不失为一种好的方式,而在这个过程,家长所扮演的角色责任要更大一些。家长通过“家长圈”与 其他家长交互的同时,也要对儿童在社区中的言行起到监护作用,规范孩子的社交行为,培养其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也就是输欧在专为儿童定制的游戏中植入相对 应的社交属性将会更加得到家长的认可与欢迎。

另外,现如今大多数游戏开发者缺乏精品化的意识,追逐眼前利益,让游戏中充斥着大量的广告,和诱导消费的插件。许多儿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金钱消费,家长对此也颇为无奈。

劣质游戏不仅让家长颇为头疼,对于一些精品的游戏也构成伤害,由于行业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也为这些游戏提供了生存空间,损伤行业形象,阻碍行业发展。这一问题,未来将随着游戏团队的精品化意识提高得到解决。安全、稳定、零广告的儿童教育游戏将会越来越多。

儿童游戏的商业模式不容忽视

据SuperData预计在美国儿童移动游戏2015年全年收入将达到4.17亿美元,占美国移动游戏市场总收入比例为 9.3%。另外,2014年美国付费应用下载总收入达9600万美元,而这些应用的内购销售收入(IAP)也达到了4200万美元。另外,与F2P游戏相 比,家长们更倾向于为孩子购买付费游戏。

而家长们之所以在为孩子选择游戏时更亲睐付费游戏,首先是因为后者在保护儿童隐私等方面更符合全球标准——很多F2P游 戏收集用户信息,因而会触犯《儿童在线隐私保护法案》(COPPA)等政策规定。此外,通过为孩子购买付费游戏,家长们也将免于被孩子索求购买(F2P游 戏中常见的)“能量”或“金币”。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虽然付费游戏更受家长和低龄玩家欢迎,但由于存在价格门槛,付费游戏的整体收入水平远不如F2P游戏。根据另一家市场研究公司SNLKagan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移动游戏收入52.3亿美元,其中付费游戏收入只占一小部分份额。

事实上,儿童作为一个国家的未来,厂商发力儿童游戏市场应该更加注重游戏的品质,研发出有利于儿童身心发展的游戏,而不是抱着盈利的心态与其它厂商在该细分领域中厮杀。【责任编辑/李响】

千军游戏供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稿件,作者:刘娈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儿童游戏又成为风口了,厂商布局应把握哪些“节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