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截至2021年底国资系统监管企业总资产达259.3万亿元

中宣部6月17日上午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介绍,截至2021年底,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59.3万亿元,比2012年底增长2.6倍,年均增长15.4%。2012-2021年,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11.4万亿元,年均增长9%,超过GDP年均增速2.3个百分点。

从经济发展的质量看,国有企业有力提升了高质量发展成色。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大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近年来,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创新,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有力引领和促进了相关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在电子信息、轨道交通等领域打造了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还承担了全国约80%的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目标,2021年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12年下降约33%。

从经济开放角度看,国有企业有力促进了我国经济更好融入世界经济发展。国有企业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持续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目前中央企业拥有境外机构和项目超过8000个,资产总额近8万亿元。大家熟悉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中老铁路等一批标志性的工程成功落地,并且运营良好,高铁、核电等一批高质量产品走出国门,有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走出去。【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资委:截至2021年底国资系统监管企业总资产达259.3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
外贸老板从印度厂商手里抢的订单被越南抢走:明知亏损也会接单
国家统计局: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 环比下降0.2%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