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月未提车!特斯拉车主们开始“订单套现”

“特斯拉交付的速度,远没有涨价那么快。”仍在等待提车的李先生告诉《次世代车研所》,为了提一辆Model 3,他等了大约13周的时间。

在过去的13周时间里,特斯拉已经经历了多轮涨价。3月10日和3月15日,特斯拉一周内在中国市场两次调整不同车型的价格。最近一次是在6月17日,中国制造Model Y部分车型价格上调。

有人因此持币观望,而那些已经支付定金的买家,有一部分也只能保持观望——正如李先生那样,他们的车辆可能还在工厂,或者在运输途中,而特斯拉一再提醒他们,交付被推迟了。

也有一小部分车主,在特斯拉涨价周期内并不愿意提车。“他们或许在等待新一轮涨价,手中的订单会更值钱一点。”一位二手车中介迎来了新的业务,为那些支付定金的特斯拉准车主寻找订单的新买家。

从20多万到上百万,特斯拉车主在等车

在接受《次世代车研所》采访的所有特斯拉准车主中,最特殊的无疑是郭女士。2021年5月,她预订了一辆Model X Plaid版,车价超过100万。当时,特斯拉预计这辆车能够在2021年第四季度交付。

但如今,这辆车的交付已经推迟了超过半年时间。而这辆车何时能交付,没有人能说清楚。

“我也到特斯拉芳草地店问过,但没有人能够告诉我这辆车大概什么时候可以交付。”一直在等待提车的郭女士得到的唯一反馈只有一句话,“如果等的时间实在太长,退款也行。”

郭女士所订购的车辆在目前特斯拉的在售车型中比较特殊——高价车型Model S/X的销量在特斯拉的总销量中比例很低。官方数据显示,特斯拉全年总销量为936172辆,但Model S/X仅有24964辆,占比不足3%。

也正因为如此,在特斯拉已经投产的四座超级工厂里,只为Model S/X设计了一条产线,位于加州的弗雷蒙特超级工厂,其余三座工厂,包括中国上海、德国柏林和美国奥斯汀,均主要用于生产Model 3和Model Y。

但由于后两座工厂分别在2022年3月和4月才投产,产能非常有限。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向全球用户交付超过48万辆车,在特斯拉的交付量中占比过半。

受到上海疫情复发的影响,从3月16日到4月18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先后停产两次,累计停产天数达到24天,如果按照该工厂平均日产量2000辆计算,停产期间损失的产量约为4.8万辆。

据报道,一直到6月16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才恢复到100%的产能。“疫情停产对于交付的影响确实很大,2月初的订单有一部分是最近几天才开始交付,2月底的订单有很多还没交付。”一位特斯拉销售告诉《次世代车研所》。

上海工厂的产能恢复是影响交付周期的主要因素,但并非唯一因素。一位负责交付的工作人员指出,一个订单从排产,生产,运输到交付,有很多影响因素,随着上海工厂的产能复苏,现在最大的问题之一是车辆的运输效率仍有待提升。“在疫情影响不大的地区,交付不会延迟太多。”

但早在2021第四季度,特斯拉的车辆交付周期就已出现被延长的情况。杭州的徐先生在2021年9月19日通过旧车置换的方式订购了一辆Model 3,原计划将新车用作2022年元旦结婚的婚车。

徐先生和特斯拉销售的聊天记录显示,原本这辆车预计的交付周期为4-6周,但后来,特斯拉的销售通知他,该辆车的交付周期被延长到了6-10周。

在受到疫情防控影响停产前,特斯拉在中国的交付状况也并没有改善。3月初,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Model 3的交付周期最长可以达到20周,Model Y的交付最快也需要10周,最长则需要大约20周。

停产进一步拖慢了特斯拉的交付效率,其中Model 3的交付周期一度被延长到24周。4月19日上海工厂复工复产后,到6月中旬才实现100%产能,特斯拉的交付效率也略有改善,目前预计的交付周期与3月初基本相同。

前述接受采访的特斯拉销售和交付人员均强调,官网显示的依然是预期交付时间,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交付周期依然有被延长的可能。《次世代车研所》向特斯拉中国了解交付缓慢的原因及改善措施,截止发稿前,并未获得回复。

但在一个特斯拉车友群里,并非所有准车主都对特斯拉不断延长的交付周期感到不满,甚至有一些人已经转向选择其他品牌的车辆。而在过去半年中,受到原材料涨价等因素的影响,特斯拉全系车型均进行了多次涨价,这对那些下单越早的准车主来说,未交付反而成了利好。

特斯拉涨价,未交付订单待价而沽

一位二手车中介告诉《次世代车研所》,自己第一次接触特斯拉订单转卖是在3月底,但一些同行则更早。

主要原因是特斯拉最受欢迎的车型之一Model Y在3月进入了快速涨价通道。以中国制造Model Y长续航版为例,从3月10日到3月15日的短短5天时间里,分别涨价1万元和1.8万元。

6月17日,特斯拉中国再次宣布Model Y长续航版售价从37.59万元上调至39.49万元,涨幅达1.9万元。经过2022年的三轮调价后,Model Y长续航版现在的售价已经比2022年1月1日的售价上涨了4.7万元。

在3月10日涨价之前,这一车型的交付周期最短也需要16周。这也意味着,不少在3月10日之前两周下单的用户,目前仍不少人有可能未提到车,但他们的最终售价不会受到涨价的影响,这也就产生了订单转让的获利空间。

“3月底那时候并不是卖家找我,而是有来卖二手车的人问我,能不能找到涨价前的特斯拉订单,他想买一辆Model Y。”前述接受《次世代车研所》采访的二手车中介表示,自己从事二手车生意多年,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最终成交虽然只是赚了2000元,但发现了这是一个有利可图的交易,“只是撮合,比二手车收车、代办过户轻松多了,收入也高一点。”

“越早的订单,获利空间越大,如果是1月的订单,就更好了。”另外一位二手车中介刘先生说,最多曾一周撮合了3单的特斯拉订单转卖。

对于买家来说,这样的订单好处在于价格比官网售价更低,也能更快提车,但风险同样存在。前述接受《次世代车研所》采访的特斯拉销售表示,除了购车人的直系亲属之外,特斯拉禁止购车人转卖,并且在合同中有明文规定,一经发现这样的情况,特斯拉可以单方面解除合同,“发生这种情况的话,损失就会全部集中在购买他人订单的用户身上。”

还有另外的一则风险是,这样的订单转卖,最终购车人拥有的是一辆已经过户一次的“二手车”,会影响车辆未来再次出售的价格。

前述接受采访的特斯拉交付人员则指出,如果在交付过程中发现存在订单转卖的情况,特斯拉将会拒绝交付车辆,且可以单方面解除购车合同,届时所有的损失都会由购买他人订单的人承担。

这样的情况并非没有发生过。2020年8月,新浪科技曾独家报道了特斯拉拒绝向一位湖北的消费者交付车辆,后者在拼多多上的宜买车旗舰店团购Model 3成功,因为有活动商家的补贴,价格比官方直营便宜2万元。但特斯拉发现该订单存在转卖情况后,拒绝向该用户交付车辆,引起广泛关注。

但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不少人也不会在乎这样的风险。《次世代车研所》在某二手平台上发现,不少人均愿意出售自己的特斯拉订单,主要集中在Model Y长续航版,价格均在8000元以上;也有用户愿意出价5000-6000元求购特斯拉订单。【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4个月未提车!特斯拉车主们开始“订单套现”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特斯拉全球交付量的半壁江山来自上海工厂
传特斯拉北美销售及配送团队部分小时工被裁
大空头查诺斯:今天的特斯拉就像互联网泡沫时的思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