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要开电商学院 俞敏洪:不是为了挣钱,会亲自上课

兜兜转转,最近因跨界直播而大热的新东方在线(HK01797,股价17.5港元,市值175亿港元)还是难忘教培的老本行。

6月20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直播中透露,新东方未来可能会开设电商学院,“倒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让中国主播的整体水平得到一个层次的提高。”

对于直播业务的拓宽尝试,俞敏洪这一步即将要落下的棋难免让外界联想到了打法相仿的“交个朋友”。

2021年4月,“前新东方教师”罗永浩在首届抖音电商生态大会上表示,团队将开办网红主播的教育培训。随后,其直播电商公司“交个朋友”孵化了“交个朋友之电商学苑”这一抖音账号。

2022年2月19日,罗永浩首次在“交个朋友之电商学苑”直播间售卖电商培训课程。据新抖数据显示,这场首秀共完成了115.41万元的销售额。

彼时,外界普遍认为,罗永浩开了一家直播界的新东方。而现如今,当真正的新东方打起了电商培训的主意,两位“老师”在不同的时空里站到了同样的位置。

一边是当时被质疑“卖课割韭菜”的罗永浩,一边是现在表示“办学院不为了挣钱”的俞敏洪,这两位“新东方老师”培训主播意欲何为?新东方又能否成为直播电商赛道里的培训“天花板”?

“新东方老师们”开起电商学院

6月16日,俞敏洪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提及“东方甄选”的主播们,“我能够感觉到,他们把教学中的一些特长,用在了对直播货品的介绍中。我自己直播的时候,也会把我所知道的一些知识,包括地理、历史、人文、英语等知识融入其中。”

的确,在带货时输出知识点的“上课式直播”,让东方甄选直播间迅速出圈,董宇辉等人气主播也随之成为了各大社交媒体上的热议话题。

似乎是意识到了这一差异化路线的潜力,俞敏洪在6月20日的直播中表示,新东方未来可能会开设电商学院,“现在做电商直播的网红、主播,其实都需要一种文化培训,而这种文化培训由新东方来做再好不过。”

“我们打算开电商学院,倒不是为了挣钱,而是为了让中国主播的整体水平得到一个层次的提高。如果成立了,我会亲自去上课,也会让董宇辉等著名主播去上课。”他也谈及了开电商学院的目的和对教授过程的设想。

开设培训学校,也是罗永浩走过的老路。

2022年2月,“交个朋友之电商学苑”在抖音开播。在主题为“让更多人抓住直播带货的风口与红利”的首秀中,罗永浩介绍,自己将担任该学苑的名誉校长,北京新东方学校前校长、新东方集团前副总裁李亮担任学苑校长。

在该场直播上,罗永浩共售卖3种课程:主播新星营、主播进阶营、商家实操营,“直播间到手价”分别为2980元、20800元、20800元。

据新抖数据显示,在当晚接近3个小时的直播中,直播观看人次达到39.68万人次,上述3种课程共销售115.41万元,其中主播新星营课程在直播结束前就已售罄。

从数据上来看,对于直播行业而言,开设此类电商培训学院似乎是一条新的变现路径。那么,在这两位“新东方老师”做出同一选择的背后,是否是一样的原因?

直播带货之后,职业教育会火吗?

在交个朋友的官方公众号里,罗永浩曾表达过自己对其电商学苑的定位。

“我们这个电商学苑,其实还不单纯是想培养一些大网红主播,这个不是目的,我们还是想给整个产业输送人才。”他说,“我们觉得义不容辞出来做这个事儿,既有自身的发展和利益诉求,也能客观上创造巨大的社会价值。”

“利润、交个朋友的新生网红主播、行业人才”,这三样都是罗永浩创办电商学苑所期待的。

相较于“商人”罗永浩的坦诚分析,俞敏洪对电商培训学校的设立初衷似乎让他更接近于无私奉献的教师形象。“倒不是为了挣钱。”他说。

对此,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通过微信向记者从三个方面剖析了新东方开设电商学院的出发点。

第一,大小主播都有各自的生命周期。新东方想开设电商学院,是为了能不断培养更多的主播,让整个销售有稳定的规模化增长。

第二,抖音平台上已经出现了“东方甄选之个护美妆”、“东方甄选之3C数码”、“东方甄选之文创”等多个东方甄选品牌旗下的不同垂类官方账号。新东方已经建立了以垂直品类为方向的直播矩阵号,因此新东方需要更多的专业主播来推动这一矩阵。

第三,作为一个教育培训集团,新东方在教育培训领域本就有深厚积累——例如成熟的教学方法论和强大的师资资源,这些都可以在新的培训领域发挥作用。

互联网分析师张书乐也在微信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东方在转型过程中,直播带货和职业教育都是其主攻的方向,尤其是职业教育,作为可垂直细分的领域,正如新东方当年靠托福、雅思等英语教培崛起一般,可以针对许多热点、难点和小众点进行布局。作为职业教育的一种,电商学院正好有东方甄选的带货热点背书,相当于一个强有力的招生广告。

“和交个朋友对比,交个朋友是直播基因跨界教育,本身缺少职业教育经验。新东方则是教育跨界直播带货,且教培经验丰富,直播带货也有了阶段性成果,相当于其能教授的内容更有底气、课程规划也会更加合理、合规与合用。”他说。【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东方要开电商学院 俞敏洪:不是为了挣钱,会亲自上课
【特别报道】抖音“造神”,俞敏洪祛魅
这一刻,人人都爱俞敏洪
俞敏洪:新东方业务受疫情影响 但还有钱处理意外情况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