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什么?华谊兄弟实控人王忠军、王忠磊又双叒被罚

6月2日因违规减持,华谊兄弟实控人王忠军、王忠磊刚吃到监管警示函,时隔三周后两位影视大佬又重蹈了覆辙。

6月23日晚,华谊兄弟公告,因2021年业绩预告从一开始的盈利数千万,到三个月后下修为亏损数亿,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华谊兄弟及董事长王忠军、总经理王忠磊、财务负责人王笑宇、董事会秘书高辉通通被浙江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作为2009年创业板开板首批28家公司之一,华谊兄弟2015年高光时刻市值一度逼近千亿,如今跌去90%以上,仅剩70亿。公司也已经连续四年巨额亏损,王氏兄弟持续减持股份,不少投资者开始担心退市风险。

预告至少盈利2200万

实际亏损2.5亿

据公告,华谊兄弟近日收到浙江证监局《关于对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根据上述决定书,华谊兄弟于2022年1月28日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52.09万元至3371.39万元。2022年4月28日,华谊兄弟披露《2021年年度业绩修正公告》,修正后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5000万元至24600万元,与《2021年度业绩预告》差异较大,相关信息披露不准确。

上述行为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三条、第四条的规定。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总经理王忠磊、财务负责人王笑宇、董事会秘书高辉对上述事项负有主要责任。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五十一条、第五十二条的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及上述责任人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三周前刚刚被处罚过

这已经是本月内王氏兄弟收到的第二单警示函。

就在6月2日晚,华谊兄弟公告,收到浙江证监局关于对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忠军、王忠磊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根据浙江证监局决定书,王忠军、王忠磊作为华谊兄弟的实际控制人,在2009年10月30日至2021年12月20日期间,持有的公司权益比例由34.41%下降至23.74%,累计变动比例10.67%,其中因2015年8月14日公司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导致累计权益比例减少7.54%;2015年11月24日至2021年12月20日,因主动增减持、公司回购注销股份、股票期权行权等导致累计权益比例减少3.13%。

在权益变动比例达到5%时,王氏兄弟未按规定停止买卖公司股份并及时履行报告、公告义务,直至2021年12月22日才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08号)第十四条的有关规定。根据有关规定,浙江证监局决定对王氏兄弟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而在今年4月22日,深交所也对王忠军、王忠磊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

近千亿市值蒸发掉92%

巨亏四年投资者担心退市

华谊兄弟是中国影视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被称为“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推出过百余部优秀电影作品,其中不乏票房爆款,辉煌时拥有冯小刚、范冰冰等一众大牌导演和影星。但近年,因市场竞争加剧、签约艺人流失、重资产扩张等原因,华谊兄弟业绩持续拉胯,重度亏损。公司股价也从2015年高位持续下跌,至今跌幅超过90%。

2018年至2021年,华谊兄弟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1.81亿元、-39.66亿元、-10.18亿元、-10.73亿元。随着业绩下行,公司现金流亦趋于紧张,偿债压力极大。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华谊兄弟货币资金为4.8亿元、短期借款为5.2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5.61亿元。此外,该公司2021年末存在多笔应收账款、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抵质押用于融资的情况。

作为首批28家创业板挂牌个股,华谊兄弟2009年上市融资近12亿元,又在2014年5月非公开发行股份融资合计约4.4亿元,2015年再度非公开发行再融资35.7亿元,合计融资约62亿元,后续因业绩不佳不符合再融资条件等原因未再新增融资。但持续圈钱的同时公司基本没有什么分红,只在2016年和2017年各分红了8000多万元,合计分红只有1.66亿元。

持续的融资叠加持续亏损的业绩,带来的是持续下跌的股价。

从2009年上市到2015年,华谊兄弟一度是市场明星股,股价最高达到32.13元(前复权,下同),市值一度逼近千亿。但触及上述历史大顶后华谊兄弟股价急转直下,走出长达7年的下降通道,最新股价为2.52元,市值仅剩不到70亿,较巅峰跌去92%。

在2022年华谊兄弟的业绩会上,公司未来是否会退市甚至成为投资者的主要关注点。董秘高辉表示,根据新规,对华谊兄弟而言,退市风险已经较大程度上消除。确如高辉所言,因为深交所退市新规去掉了亏损退市条款,所以华谊兄弟亏损四年也依然安全。

不过,对华谊兄弟的投资者来说,还是需要注意存在净资产为负和面值退市的可能。目前,华谊兄弟最近一期财报净资产是24亿元,比2016年时高峰期的100多亿大幅下降,也很难再经受大额亏损的折腾。而股价方面,华谊兄弟最低跌到过2.32元,逼近1元面值也就只差一次腰斩。

作为实控人,王氏兄弟一直在持续减持公司股份,目前持有的华谊兄弟股份已经降到仅有20.16%,而且近乎100%质押。【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发生了什么?华谊兄弟实控人王忠军、王忠磊又双叒被罚
华谊兄弟,赚钱太难了
业绩“变脸”!华谊兄弟四年巨亏64亿,“中国迪士尼”梦终破碎
贺岁档不见华谊兄弟:冯小刚疲态尽显,多元化业务耗资巨大未成气候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