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一分钟上演跳水!“三年不减持”变卦了?大股东“卖儿自救”

昨日港股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涨2.35%,收复22000点关口,恒生国企指数涨2.46%,恒生科技指数涨4.71%,收复5000点大关。

此外,昨日早盘,腾讯控股大涨4.16%,股价重回400港元上方,报400.2港元。然而午间一则公告让腾讯股价瞬间“变脸”。午后开盘,腾讯控股一分钟内股价从400港元跌至381.6港元。截至收盘,腾讯报378.2港元,市值为3.6万亿港元。

近期,多家券商发布港股2022年中期策略。不少券商认为,“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可能是港股下半场的特点。积极因素仍在不断显现,政策回暖、盈利逐步改善,进一步为市场和投资情绪提供支撑。

腾讯大股东“卖儿自救”

不惜违背此前承诺,腾讯的“南非大股东”阔别一年再度开启减持。

6月27日午间,腾讯控股主要股东Prosus(该公司由Naspers拥有大多数股权)及Naspers宣布,将开启一项长期、开放式回购计划,用以提高集团每股资产净值,回购资金将通过Naspers集团有序小幅出售腾讯公司股票获得。腾讯同步发布公告,表示已获悉该计划。

腾讯公告显示,已知悉公司主要股东Prosus及Naspers于6月27日作出的新闻稿,内容有关Prosus及Naspers就其各自股本中的股份向Prosus及Naspers各自的公众股东开始进行一项长期、开放式的回购计划,并将有序地以场内出售Naspers集团所持腾讯股份的方式筹集回购计划所需资金。

据查,Prosus是一家控股公司,用来持有Naspers(南非报业集团)的国际互联网资产。2019年9月,Prosus在荷兰上市。

腾讯大股东此次为何突然宣布减持?

据公开数据,Prosus和Napspers主要目的很可能是解决自身市值与资产价值出现严重倒挂的问题。

截至2022年6月24日,Prosus的每股资产净值为每股116.5欧元,而持有的腾讯股票价值相当于每股90.6欧元(或约为其资产净值的77.8%)。Prosus股票的最后收盘价为53.07欧元,较Prosus NAV折让54%,或与Prosus在腾讯所持股份的价值相比折让41%。此次开启回购计划,亦被市场视为是Naspers和Prosus缓解自身压力考虑。

这并不是Prosus第一次通过减持腾讯来“回血”。

作为腾讯主要股东,Prosus及Naspers曾在2018年和2021年进行过两次减持,并因此获得巨大回报。

2018年3月,Prosus第一次减持腾讯,减持股份数量约为1.9亿股,持股比例从33.2%降至31.2%,套现约700亿港元。

3年之后的2021年4月,Naspers旗下Prosus宣布拟通过子公司MIH TC Holdings Limited出售19189万股腾讯控股股票,相当于腾讯已发行股份的2%,将其持股比例从约30.9%降至28.9%。当时,Prosus承诺未来最少3年不会进一步出售腾讯股份,反映其对腾讯业务潜力的长远信心。

如今刚过一年,Prosus及Naspers不惜违背承诺而再次启动减持计划,被股民戏称为“卖儿自救”。

更值得注意的是,有别于前两次,此次腾讯大股东减持并未披露预计减持比例,这给市场留下担忧。难道大股东要“清仓跑路”?

据公开资料,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Prosus及Naspers在全球范围的投资遭遇挑战,两家公司的二级市场市值也遭遇明显缩水。

该次减持与前两次不同的是,减持方式将由持续性少量减持推进。据公告,Naspers预计每天出售的腾讯股份数目平均不会超过腾讯日平均成交量的3%-5%。有分析师认为,这是Prosus和Naspers尝试在对腾讯影响最小化的基础上,尽最大可能缓解自身压力。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对记者表示,Naspers集团共持有27.69亿股腾讯股份,占腾讯已发行股本达28.86%。Naspers集团自2001年起已投资腾讯,大股东抛售股份令市场略感意外。Naspers集团在2018年及2021年都曾卖出腾讯。但是他认为,今日事件对股价影响轻微,属短期心理影响。

“公告提及,该集团每天出售一小部分股票,对流动性影响不大,亦不会构成严重沽压,南下资金的买盘足以消化每天的沽盘;此外,公告提及要满足回购的资金需求才出售腾讯;腾讯的基本面已见底,业务亦随经济回暖而开始恢复,以及公司的降本增效都加快盈利拐点的到来。而且在监管层面暖风频吹,大幅降低风险溢价。”他对记者表示,仍看好腾讯股价回暖趋势。【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3万亿腾讯突发“闪崩”,发生了什么?
腾讯一分钟上演跳水!“三年不减持”变卦了?大股东“卖儿自救”
腾讯一代看片神器或面临谢幕!网友:别了,一起看片的老友
腾讯下架 QQ 影音,所有版本均为“敬请期待”状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