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小贷公司被取消经营资格

昨天,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拟取消海南中宇慧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资顺(三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资邦(三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海南神州数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海南银恒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5家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资格。

试点资格取消后,上述5家小贷公司不得再从事小额贷款相关经营活动,但法人主体资格依然存在,必须依法继续承担应承担的债权债务及相关法律责任。

其中,海南神州数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注册资本5000万,通过股权穿透可以看出,海南神州数码小贷隶属于神州数码有限公司。

据「消费金融频道」了解,神州数码旗下一共有三家小额贷款公司,分别是海南神州数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神州数码慧聪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西安神州数码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其中,西安神州数码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重庆神州数码慧聪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已达到小贷公司10亿元门槛,但还未达到跨省经营资格。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都加强了对小贷公司的监管。此前「消费金融频道」曾报道北京金融监管局同意取消京东科技旗下北京京汇小贷试点资格。京东金融表示取消试点就是配合监管部门的指导,整合同类型地方金融牌照,小贷公司牌照主体最终将仅保留一家。

网络小贷整改加速,有的提高注册资本达到监管门槛,有的正在向“两参一控”的要求整改。

像京东盛际小贷、美团小贷、360小贷均将注册资本增至50亿,腾讯旗下财付通小贷注册资本也从50亿元增加至100亿元,均已达到跨省经营门槛。

除了京东金融,平安普惠也先后注销了旗下的湖南普惠小贷和深圳平安普惠小贷,目前仅剩一家重庆金安小贷。

除了网络小贷的整改,传统小贷也遭到监管严查。今年1月,安徽、江苏两省披露了取消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经营资格的名单,一次性要求22家小贷公司退出市场;6月8日内蒙古地方金融监管局取消6家小贷公司经营资格;6月20日湖南地方金融监管局停业整顿12家评级不合格的小贷公司。

市场中不合规的机构被肃清后,越来越多的贷款余额掌握在越来越少的机构中,那些拥有雄厚股东背景、深耕地方多年以及拥有优质场景的小贷公司更容易吃到监管的红利。

未来市场上的小贷公司数量将进一步减少,但是整体质量会继续提升。政策干预促进了行业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更好的发挥金融“毛细血管”作用,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和本地经济的发展。【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消费金融频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5家小贷公司被取消经营资格
宜信小贷注册资本增至15亿元 行业“马太效应”正在加剧
史上最严小贷整治方案出台:严格审批,严厉打击取缔非法机构
一夜北风紧 网络小贷行业入冬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