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和华为相向而行 汽车和手机企业跨界拓市场

7月4日,吉利和华为这两家中国汽车和手机通信领域的头部公司不约而同地迈出战略性的一步。由李书福担任董事长的星纪时代宣布,取得对魅族科技的单独控制;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则宣布,所有鸿蒙手机应用“上车”,搭载在和小康股份联合推出的问界M7电动车上。对此,多位企业高层和专家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汽车和手机的产业跨界趋势增强,未来汽车作为大智能终端的新机遇非常值得关注。

李书福希望实现车机协同

7月4日,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星纪时代”)与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魅族科技”)战略投资签约,正式宣布星纪时代持有魅族科技79.09%的控股权,并取得对魅族科技的单独控制。双方将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融合体验的核心产品。

星纪时代成立于2021年9月,李书福担任董事长,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游戏服务、移动终端设备制造、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制造、大数据服务等。股东信息显示,吉利集团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李书福表示,要通过布局手机业务实现车机协同。

早年曾在深圳打工后进入电子行业的黄章在2003年创立了魅族品牌,并于2009年推出魅族M8。作为国内第一款智能手机,其搭载微软Windows CE系统,发布后两个月内销量就达10万台。根据统计,2015年至2017年,魅族及其旗下的魅蓝品牌共计发布了25款手机,年均出货量为2000万台左右。

根据协议,本次战略投资后,魅族科技会作为独立品牌继续保持运营。双方在保持品牌独立的基础上,覆盖不同的消费电子细分市场,同时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实现超级协同。黄章作为魅族科技产品战略顾问,继续为魅族科技的发展贡献力量,魅族科技高层管理团队将保持稳定。

吉利有关人士对记者介绍,魅族科技已经深耕消费电子行业近20年,是中国智能手机行业先驱,其Flyme操作系统拥有上亿用户,为双方合作奠定了良好用户基础。未来,魅族科技将获得吉利更多产业链和生态资源支持,Flyme系统会不断迭代升级,打造更好的智能手机,并实现手机和汽车的跨平台、跨终端融合,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万物互联体验。

华为鸿蒙手机应用全部“上车”

7月4日晚,华为夏季旗舰新品发布会召开,其中最大的主角并非手机等电子产品,而是华为和小康股份合作的智能新能源车品牌AITO的第二款电动车——问界M7。

“所有鸿蒙手机应用全部上车,全球仅此一家。”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说,在华为手机生态上车后,汽车的智能座舱再次进化。华为鸿蒙HarmonyOS智能座舱进化的表现包括:新增的超级桌面功能让手机应用直达问界M7车机,用户可以通过大屏操作手机应用,软件界面会根据屏幕自适应,方便利用大屏编辑微信文档或利用车载摄像头拍摄手机Vlog等操作。

在系统运行方面,鸿蒙智能座舱继承了华为终端流畅的特点。问界M7具备多设备互联能力,其中的Petal Maps导航能够在不同设备间无缝流转,一键同步位置信息,完成车机导航。

小康股份创始人张兴海也亮相新车发布现场。“华为和小康是联合制造、联合销售,依靠华为的智能科技和小康的造车经验,AITO问界品牌显示的是跨界造车的力量。”张兴海说,华为智能座舱是天花板级的座舱,在传统油车中从未见过。

张兴海透露,在华为智能座舱的加持下,2022年6月,AITO问界M5销量已经达到7021辆,环比增长40.25%;新增“大定”10685辆。

有望实现多终端、全场景互补

汽车和手机的跨界已经成为近期的热点,甚至有专家提出,未来汽车就是装配四个轮子的智能手机。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此前透露,特斯拉要造智能手机。据悉,特斯拉手机在设计上有望融入诸多跨界黑科技,包括手机具有与Space X星链高速卫星的互联网连接功能、脑机连接功能等。

“未来智能汽车、智能手机两个行业的赛道不再单调,两者不再各行其道,而是面向共同用户的多终端、全场景、沉浸式体验的一体融合关系。”李书福在7月4日签约现场表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催生了大量新业态、新模式,消费电子行业和汽车行业的技术创新和生态融合势在必行。“通过布局手机业务,消费电子产业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可以实现超级协同。”李书福说。

“李书福董事长对于进军消费电子行业思考了很多年。”新任魅族科技董事长沈子瑜认为,手机公司造汽车,汽车公司造手机是大势所趋,未来汽车行业和手机行业的竞争将不再是单一赛道的竞争。多终端、全场景的互补协同,可以让消费者拥有更好的体验。

“汽车与手机用户数量有差异:中国目前一年销售约3.3亿台手机,两千多万辆汽车。消费者一天花在手机上时间约四五个小时,花在汽车上的时间约一个小时。但是,人在开车的时候不能用手机,离开汽车后又可以通过手机来了解汽车的情况。跨终端、全场景就是今后需要重点突破的领域。”沈子瑜说。

罗兰贝格合伙人吴钊对记者表示,车企跟手机厂商合作的基本逻辑,主要强调汽车和手机的智能互动和一体化体验。未来,汽车作为大智能终端的新机遇非常值得关注。【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还有自研芯片!吉利魅族将推出全新高端手机品牌:定价堪比苹果
吉利和华为相向而行 汽车和手机企业跨界拓市场
李书福和沈晖翻脸,吉利不会放过威马汽车
吉利汽车宣布入股雷诺韩国汽车 持股比例34.02%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