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菲克4个月仅卖2辆车或已停产停销 曾庆洪“良方”难奏效净资产仅剩240万

销量不济之下,广汽菲克“疾病缠身”,俨然成了烫手的山芋。

7月5日晚间,广汽集团(601238.SH、02238.HK)发布产销快报显示,广汽菲克6月份的产量和销量均为零,疑似已停产停销。

记者发现,广汽菲克3月份产销量均为1辆,4月份产销量均为零,5月份产销量均为1辆。公司在近4个月的时间里,生产和销售了2辆汽车。而整个上半年,公司仅生产822辆,产能利用率只有1%。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曾提出,广汽菲克必须加快产品更新节奏,提升产品品质,要在中国市场长远竞争,关键在于加深本土化研究。

然而,曾庆洪下的“良方”并未让广汽菲克的病情好转,反而越病越重。

2021年年末,广汽菲克资产总额为86.81亿元,负债总额为86.78亿元,净资产近240万元,离资不抵债一步之遥。

2000人4个月生产2辆车

7月5日晚间,广汽集团发布2022年6月产销快报显示,旗下车企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广汽菲克”)6月份的产量和销量均为零,疑似已停产停销。而整个上半年,广汽菲克产量仅822辆,同比下滑89.35%;销量仅1861辆,同比下滑84.18%。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广汽菲克3月份产销量均为1辆,4月份产销量均为零,5月份产销量均为1辆。

这也就是说,广汽菲克在近4个月的时间里,仅生产和销售了2辆汽车。

资料显示,广汽菲克在国内拥有长沙工厂和广州工厂两大生产基地,以及一个发动机工厂。整车总体设计产能为32.8万辆,两家工厂分别负责生产不同的车型,其中,长沙工厂主要生产Jeep自由光、大指挥官系列,而广州工厂主要生产Jeep自由侠和指南者。

从2021年开始,广汽菲克已提前展开了“自救”,位于广州的工厂已经被决定关停,只保留一座在长沙的工厂。

然而,当前看来,广汽菲克“断臂”之举只是苟延残喘的举动。

7月6日,长江商报记者查阅广汽菲克官方网站发现,自我介绍中,广汽菲克表示,公司总部位于湖南长沙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整车产能16.4万辆,发动机产能48.8万台,在职员工近2000人。

近2000名工人,4个月生产2台车,广汽菲克的工作恐怕主要是集中在生产发动机上。

2021年11月,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曾表示,集团“十四五”规划到6000亿元(营业收入)比较现实,为此,广汽集团要达到350万辆产能。“广丰明年7月就能达到100万辆产能,广本明年将全部建成100万辆产能,自主品牌也将在明年建立100万产能,再加上广汽三菱、广汽菲克,350万辆产能明年就可以达到。”

由此看来,曾庆洪对整个广汽集团的扩大产能充满“执念”,甚至不惜将广汽菲克拉来“凑数”。

从当前情况来看,广汽菲克年产能达16.4万辆,而上半年仅生产822辆,产能利用率只有1%。

广汽菲克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疫情导致搬迁流程不断滞后,影响了新车下线。

股比调整出现纷争

有消息称,造成广汽菲克当前局面的原因是广汽菲克在华的工厂产线正在进行调整,而且公司股东双方存在股权纷争。

据了解,根据规划,广州工厂的主要生产设备要在2021年内转移至长沙工厂。但目前,搬迁和调试工作仍未完成。

2022年1月27日,Stellantis集团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计划将其与广汽集团合资公司广汽菲克中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广汽集团与Stellantis已同意交易的相关手续,但仍需经监管部门批准。

而声明发布当晚,事情就发生了反转。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广汽集团从Stellantis官方网站获悉其关于广汽菲克股权调整事宜的发布,合资双方股东就其合资合作经营以及广汽菲克振兴计划进行了深入沟通与磋商,目前双方尚未签署广汽菲克股权调整的正式协议。

第二天,广汽集团官网再次发布声明称,股权调整事宜未经广汽方认可,广汽集团对此深表遗憾,关于对外合资合作事宜,广汽集团将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秉承互信、共赢的原则推进。

而这并非广汽菲克首次传出股比调整的消息。去年9月,有消息称,广汽集团已经与Stellantis集团谈妥转让手中广汽菲克20%的股份,正在走流程。

彼时,广汽菲克方面回应称,该信息不准确,属“不实报道”,股权收购相关谈判确实正在进行,只是具体比例目前尚未定论。

但截至目前,股东双方就股比问题的谈判仍未有最新进展,Stellantis集团方面对此也仅表示“会在适当的时候披露信息”。

收入骤降约39%

实际上,广汽菲克也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

广汽菲克成立于2010年3月9日,由广汽集团与Stellantis集团以50:50的股比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70亿元。

广汽菲克Jeep正式国产化落地是在2015年,随后广汽菲克Jeep引进了指南者、自由侠和自由光等车型。

2016年,广汽菲克迅速推出自由光、自由侠和指南者三款全新合资SUV产品,价格覆盖13万元至30万元主流SUV细分市场,当年累计完成销量17.99万辆,同比增长260%。

2017年,Jeep品牌全年没有新产品投入市场,广汽菲克依靠吃老本,依然完成了全年22.23万辆的销售成绩,同比增长57%,一跃成为中国车市主流车企。

然而好景不长,2018年,中国车市整体出现“滑铁卢”,广汽菲克销量也开始大幅下降,全年销量仅为12.5万辆,同比下滑39%。也在同一年,广汽菲克旗下菲亚特品牌因销量惨淡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没过多久,Jeep也成为用时最短、下跌得最狠的品牌。仅三年,2020年,广汽菲克的销量就只有4.05万辆了。

目前,广汽菲克在售品牌仅有5个,包括自由侠、新指南者、自由光、新大指挥官和新大指挥官e。

对于广汽菲克,曾庆洪也提出过指导思路,他认为,广汽菲克必须加快产品更新节奏,提升产品品质。广汽菲克需要有充分的危机意识,要在中国市场长远竞争,关键在于加深本土化研究。

显然,曾庆洪开的“药方”并不能治愈“疾病缠身”的广汽菲克。

2021年,广汽菲克销量又遭腰斩,仅2.01万辆,同比下滑50.33%,成为广汽集团销量下滑最快的车企。

2021年半年报显示,广汽菲克资产总额为103.39亿元,负债总额为117.78亿元,已处于资不抵债的窘境。

2020年8月和2021年7月,菲克集团与广汽集团还曾合力对广汽菲克进行注资,前后加起来一共达40亿元。

2021年年末,广汽菲克资产总额为86.81亿元,负债总额为86.78亿元,离资不抵债也仅差240万元。

而广汽菲克收入也从2020年的63.29亿元,跌至2021年的38.61亿元,下跌幅度约39%。【责任编辑/AMY】

来源:长江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广汽菲克4个月仅卖2辆车或已停产停销 曾庆洪“良方”难奏效净资产仅剩240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