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拒绝996!特斯拉真要被比亚迪干掉了?

出乎大多数人预料,特斯拉正在失去自己全球最大新能源车企的位置。

这跟产能不足有关。

这家全球市值最高车企正在陷入一场新的“产能地狱”。

作为智能汽车领域最为大胆的冒险者,特斯拉从全球各地获得了巨量订单,但却没有足够的产能把这些订单及时转化为销量。

埃隆·马斯克寄予厚望的德国柏林的工厂每周生产大约1000辆汽车,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每天就能生产2500辆。

马斯克在6月底不无沮丧地称,柏林工厂和最新的奥斯汀工厂(位于美国德州)是“烧钱熔炉”。

“它们正在发出的巨大轰鸣声,是金钱燃烧的声音”。

他强调,特斯拉在这两座工厂亏损了数十亿美元。

特斯拉在第二季度交付了25.4万辆汽车,显著低于一季度的31万辆,大幅低于华尔街预计的35万辆,而且也是两年来首次环比下跌。

特斯拉走下神坛也跟对手变化有关。

一个来自中国、且之前被低估的对手,从特斯拉手里夺走了今年上半年全球销量冠军的名次。比亚迪正在以超过300%的销量增幅席卷中国市场。

熟悉欧洲汽车市场的行业人士提醒,对于特斯拉来说,短期内不要指望欧洲市场,“(欧洲市场)是完全不同的,甚至连工作文化都不同”。

“996”文化在欧洲行不通。

特斯拉持续两年的供应链“噩梦”

特斯拉柏林工厂今年3月底正式投产,比原计划延迟了8个月。

柏林工厂规划的产能是每年50万辆电动车。但现在的实际产能仅为规划数字的十分之一。

其中一个原因是招不到人。

根据德国当地媒体的报道,德国原本就缺乏熟练电池工人,而且在工作文化方面也有差异。

马斯克曾经称赞中国员工“加班到凌晨3点”的情况,几乎不可能在德国发生。

一位供职于德国某豪华汽车品牌的人士称,德国工人专注于自己手头的工作,但也讲究生活品质,“没有996这种文化”。

他强调,劳工组织也会在(工厂运营中) 扮演一定角色。

所以柏林工厂最多能够提供10000个就业岗位,但目前大约只有4500人。

另一个原因来自于供应链。

马斯克说,过去两年以来,供应链中断都是一个“噩梦”。

他提到了中国供应链,称供应柏林工厂的动力电池滞留在中国港口发不出去。

根据中信建投发布的一份研报,柏林工厂在某种程度上还依赖中国供应链,包括电池。

4月份上海出现的疫情,不仅扰乱了中国的汽车供应链,而且也影响到了特斯拉柏林工厂,导致过去三个月的零部件供应变得艰难。

但与特斯拉陷入的泥淖不同,得益于中国的完整供应链,特斯拉的中国对手们正在迎头赶上。

中国供应链,短期难以复制到欧洲

根据奥维咨询的数据,光是在中国的长三角一带就聚集了多达49 个汽车工厂,注册资金 2000 万以上的零部件公司公司高达4454家。

仅上海一地,就有汽车零部件公司442家。

这也是当初特斯拉决定在中国建设超级工厂时,选择上海的最大原因。

一个未经证实的说法是,当时特斯拉希望供应商能够分布在不超过100公里范围之内。

目前在电池、芯片、操作系统等几乎所有核心技术层面,都活跃着中国公司。

宁德时代、比亚迪、地平线、阿里、华为、百度等,正成为汽车产业链的超级玩家。

睿兽分析数据显示,7月份才过去不到10天,但是在汽车交通领域中国已经有9家公司完成了融资。

当特斯拉决定前往柏林建厂时,包括宁德时代、新宙邦(从事电解液业务)等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也开始在欧洲建厂,以服务自己的最大客户特斯拉。

但是在短期内,特斯拉很难复制其在中国获得的类似于江浙沪那种零部件企业集中的供应链待遇。

以欧洲最大的本土电池企业Northvolt为例,这家初创公司刚刚宣布获得了来自大众汽车和高盛多达11亿美元的最新一轮融资,但现在还未向客户交付一块电池。

上海贡献一多半产能

但特斯拉更关注欧洲和美国

5月份时,传出特斯拉要在中国建设第二工厂的消息。

但是马斯克辟谣说,暂时没有在中国新建工厂的计划,而是会“扩建”现有工厂。

目前特斯拉在全球一共有5座“Giga factory”,分别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纽约、中国上海、德国柏林和美国德州奥斯汀。

2021年特斯拉全球交付大约94万辆新车,其中上海工厂生产了超过48万辆,占比达到51%。

不过马斯克说,“我们现在专注于提升柏林和得州(工厂)的产能”。

特斯拉希望通过柏林工厂实现产能“靠前部署”,而不是依赖于上海工厂出口汽车来满足欧洲用户需求。

马斯克没有提到任何与地缘政治有关的话题,但实际上是在全球分散配置产能。

他认为未来中国市场在特斯拉全球的占比为25%-30%。

这显著低于目前的数据——2021年特斯拉在中国卖出了超过32万辆新车,在全球占比为34%。

对于特斯拉来说,眼前急需解决的是柏林工厂和德州工厂进展迟缓,且烧钱速度惊人的难题。

另一个问题在于,更加强大的竞争对手出现了——比亚迪今年极有可能卖出史上最多的150万辆新车,并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车企。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反超越特斯拉,拿下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社交媒体上充斥着比亚迪车型在海外受到追捧的各种消息。

今年4月份特斯拉德州工厂的开业庆祝活动上,马斯克戴着牛仔帽出席了活动,并称目标是占据全球20%的市场份额。

这意味着特斯拉需要每年卖出1600万辆汽车(2021年全球汽车销量为8100万辆)。

但在那之前,特斯拉需要先走出产能地狱,并打败即将把中国推向全球第一汽车出口国的中国车企。【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创业邦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德国人拒绝996!特斯拉真要被比亚迪干掉了?
特斯拉被裁员工去哪了?大部分还造电动车,有人去了苹果亚马逊
乘联会:初步统计特斯拉中国6月销量7.8万辆
季度交付量表现不佳 特斯拉上海和柏林工厂将暂时停工升级产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