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Uber不务正业,纷纷试水送餐服务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谷歌、亚马逊、Uber等科技公司纷纷试水送餐服务,但是鉴于这种服务的商业模式的利润率本来就很低,加之其他创业公司的竞争,他们想要脱颖而出并不是那么容易,想要占领市场的话,还是要解决规模、库存以及用户体验的问题。


美国《财富》杂志网络版今天撰文指出,随着“按需经济”的迅速崛起,无论是亚马逊、谷歌这样的科技巨头,还是Postmates之类的创业公司,都想从当前炙手可热的外卖送餐服务行业分一杯羹。然而,从规模到库存,他们面临着大量挑战。

当日送达本来是一个十分简单的概念,但这一市场却开始变得异常复杂。亚马逊等老牌科技公司也想从“按需经济”中分一杯羹,如今都提供美酒佳肴的快递服务,而谷歌也投入重金,在某些城市提供百货等商品的快递服务,而这种服务也是基于提供干货食品和其他产品快递的Google Express服务创建。

纷纷试水送餐服务

野心越来越大的优步也开始加入这场混战,其UberEATS服务已经在多座城市投入运营,而自家送餐服务据说也将在今年秋天在纽约市推出。这些公司曾经只是试水按需服务行业,但如今他们正在模糊专业快递公司和成熟外卖送餐服务之间的区别。

鉴于这么多公司争相快递美酒佳肴以及别的东西,消费者应该选择哪家公司的服务呢?鉴于这种商业模式的利润率本身就很低,优步和其他按需服务提供商又具有哪些优势呢?

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苏查丽塔•穆尔普鲁(Sucharita Mulpuru)指出,尽管消费者对这种服务存在需求,但这并不意味着优步等公司可以轻松获得成功,即便对科技巨头也是如此。她说:“多年来,每个市场都有价格很高的B2B快递服务,但这些厂商正寻求用消费类产品来削弱传统企业的优势。问题在于,通常情况下,消费者并不想要为这种服务埋单,而零售商也没有利润来承担这部分支出。”

尽管亚马逊利用自己库存充足的优势,在14个都会区提供特定商品的当日送达服务,但在按需食品快递服务上,该公司面临着一个截然不同的问题。穆尔普鲁解释说:“管理有着严格时间限制的本地快递团队,是一项投入特别大的努力,除非你对快速区域做出限制,或是对所能快递的物品数量做出限制。”她将比萨饼快递看作是这种商业模式成功的一个范例,换句话说,就是越简单,越好。

规模才是最大挑战

当然,亚马逊、谷歌和优步并不是唯一几家试水外卖服务的公司:GrubHub-Seamless已成功扮演了消费者与餐厅之间媒介的角色——虽然它目前也开始试着自己提供送餐服务。

对于上述所有公司来说——更别提Postmates这样的创业公司了——最大的挑战就是规模。出于这个原因,你投入的越多,获得成功的几率越大。

穆尔普鲁说:“谷歌在这个行业绝对大有作为,在布莱恩•埃利奥特的领导下,谷歌最终找到了一个具有零售业背景的合适人选,努力创建这项服务。可即便如此,谷歌最终仍然认定这是一项徒劳无功的工作,他们根本没有办法盈利,所以,如果他们在一年以后说,‘我们已经竭尽全力了…还是让我们放弃这个项目吧。’我不会感到丝毫吃惊。”布莱恩•埃利奥特(Brian Elliott)是Google Express总经理。

用户界面必须简单直观

除了聘用和管理一支劳动大军来处理快递物流网络所面临的挑战外,他们还必须考虑前端问题。最终,面向消费者的基础设施可能也在决定服务提供商成功的问题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赢得忠诚客户需要界面必须简单、直观,还要专门针对移动设备进行优化,另外还必须整合极佳的客户服务实践。

无论如何,这都说明了一个道理,即相比规模更小的创业公司,大公司可以更好地从市场全身而退。

穆尔普鲁说:“无论谁最终留了下来,他们都不得不承认,一定要减少亏损,成为一家规模小得多但却盈利的公司。优步有可能坚持到最后,因为他们的主营业务是打车服务,因此在外卖市场也就具有了一定优势。为了增加司机的利用率,优步可能会鼓励司机收取廉价的包裹递送——优步的服务已经覆盖大多数重要的市场,司机们抱怨最多的是收入低,而提升利用率可能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凤凰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谷歌、Uber不务正业,纷纷试水送餐服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