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上市,唯品会Q1财报:女性垂直电商“季度考”,他们的成绩怎么样?

【IT时代周刊编者按】聚美优品17日纽交所上市,唯品会16日发布2014年Q1财报,这两家女性垂直电商领域的佼佼者几乎同时成为科技界关注的焦点。黄渊普的这篇文章是一片旧文,成文于2月15日,正好三个月之前,那时的聚美优品正好传出了上市绯闻,唯品会也有大动作,对女性垂直电商的另一巨头乐蜂网实行控股。各种时间点的巧合,让我们现在读这篇旧文,就像是喝一杯陈年酿的酒,平添不少独特的风味。

前天传着聚美优品将赴美上市的消息后,昨天又发生了唯品会控股乐蜂网的事情;这三家企业普哥稍微有些了解,在这里简要谈谈自己的看法。

李静和乐蜂网是失败的么?

李静做电子商务,显然不是她擅长的,她做得不好情有可原;但问题是,李静自己不擅长,但她也没能找到合适的人帮她做电子商务,要对结果负责。

乐蜂网算是失败的么?某个原东方风行任中层的朋友评价道:“乐蜂网败给了自己,这样的结果是必然”,其理由有:乐蜂网定位不清,战略有问题;东方风行旗下传媒、电商、自有品牌三块业务沟通成本大;管理决策系统失败,内部未有效竞争高效融合。以上对乐蜂网的评价非常客观,乐蜂网手里的牌并不差,但打出的结果并不好。2013年不到30亿的真实销售,未完成目标,和竞争对手比差很远;网站改版一直不满意,改来改去估计连自己都生气了;网络营销推广方面,直到吴声成为总顾问后才开始有起色。

妖股唯品会的成功能持续多久?

普哥不看好唯品会,原因有二:它由三四线攻一二线城市,阿里京东苏宁由一二线攻三四线城市;唯品会由局域品牌上升为全国品牌压力巨大。诚然,唯品会现在做得不错,其股价一路上涨;但普哥坚持自己的观点。

问题是唯品会的成功能维持多久?唯品会打特价模式,强在买手制选品上。要继续发展,面临的问题除了地域扩展还有品类扩张。一个看似高大上实则产自广州的英文品牌能唬住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但这一招显然对一二线的消费者没用;而要以特价、低价提供真正高大上的品牌更难,唯品会的谈判实力不会像和三四线品牌谈判那么强。另外,唯品会要覆盖更广泛的人群,由“VIP”走向平庸在所难免,用户体验无外乎价格、送货速度、网站体验、商品质量和服务态度,唯品会在这些方面和其它巨头相比不算“优”。

唯品会收了乐蜂网,意图获得的是乐蜂网背后的产品供应体系,但化妆品供应链远不像鞋服品类那么简单,国际化妆品高端品牌非常强势,乐蜂网本身也没有得到多少授权或直接供货。以1.125亿美元控股乐蜂网(而不是东方风行的自有品牌),只能一半算是买个流量来源,一半算是买个不健全的化妆品供应链体系。

【IT时代周刊批注】三个月后,唯品会2014年Q1财报显示,唯品会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7.0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107亿美元增长125.9%;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6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80万美元增长355.3%。在这里,小编节录部分与有关本文相关的要点,用数据回应作者观点。

1.第一季度在唯品会740万的活跃用户和2000万的总订单数量中,有约100万用户、130万张订单来自乐蜂,乐蜂网一季度对总营收的贡献不大,不到5%。需要说明的是,唯品会完成收购乐蜂网的时间点距一季度结束只有一个半月时间。

2.唯品会由三四线攻占一二线城市,笔者并不看好,这也是业界普遍的观点。从Q1财报来看,唯品会一线城市贡献的交易额是12%,二线城市贡献39%,剩下的是三四线城市。

3.正如笔者所预测,乐蜂的化妆品供应链体系对唯品会的发展帮助不大,杨东皓说,服装和鞋帽仍占主导地位,化妆品只是“重要的方向”。

4.营收规模增长带来了与供货商议价能力的提升,可以从一季度毛利率的提高看出:去年第四季度的合同毛利率平均为23%至25%,而今年已经超过25%,甚至达到27%至28%。

聚美优品上市后能持续多久?

2013年各路VC在寻找下一个唯品会时,首选聚美优品。差不多同一个时间点,乐蜂网被估值3亿美元,聚美优品估值是10亿美金以上。普哥曾与聚美优品的一位中层沟通过,聚美优品曾有并购乐蜂网的想法,大概受制于资金,同时聚美优品团队对自己的足够自信,后来放弃了该想法。

聚美优品核心的竞争力是其年轻、打满鸡血的团队;思维不受限,打法很灵活,以业绩论英雄,给人的感觉是一家以上市为目的的公司,为达到这个目的,年轻的团队可以忍受各种艰难,只待有朝一日纳斯达克或纽交所敲钟。

普哥不怀疑聚美优品能成功上市这件事,担心是上市后的聚美优品能走多远。像一个义气方刚的年轻人,聚美优品给人的印象还是想证明给别人看的阶段,对前景的计划和布局没有超越上市。聚美优品上市后,几年来一直忍受极大压力的核心团队在获得名和利后终于累了,或萌生休息退出的想法,届时其发展将遭遇天花板。

【IT时代周刊批注】三个月后的今日,聚美优品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开盘报价为27.25美元,较发行价22美元上涨23.86%,市值达到约38.695亿美元。当记者问陈欧聚美优品上市后将如何走?他回答:用户信任缺乏是美妆电商面临的最大挑战,聚美将凭借资本力量提振消费者对于美妆电商的信心。同时努力整合供应链,未来,国内好的化妆品牌子都是聚美独代理,而很多质疑也会戛然而止。服装特卖未来也将成为聚美优品的下一个重点发展领域。

女性垂直电商市场进入双雄时代

唯品会控股乐蜂网对于聚美优品来说,其对手由两个变为一个:女性垂直电商市场也由此进入双雄争霸时期。当然,这并不是说李静的东方风行从此消声遗迹;将它的自有品牌和达人资源两方面做好,李静可以取得远超过乐蜂网的成绩。唯品会和聚美优品是平台,对于静佳这样的品牌商都是欢迎的;现在看陈欧、李静是否有足够的智慧去达成相关合作。另外一种可能是,唯品会和聚美优品假若同时面对电商巨头竞争,巨大压力下两者还存在合并的可能性。但在这一幕开启之前,双方的竞争将是真实的、残酷的。

【IT时代周刊编后】现在看来,聚美优品和唯品会已经走上了同质化的道路,女性垂直电商双雄的竞争十分残酷,从乐蜂唯品会的“桃花节”和聚美优品的301大促扎堆三月进行可见一斑。只是作者提到的双方将抱团对抗巨头的局面目前尚未形成。

从行业角度来讲,随着唯品会和聚美优品销量规模扩大,必然与国际大品牌的自有渠道发生冲突,如果不能获取授权,就永远悬着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这方面我更担心聚美一点,因为鞋服总是比化妆品的议价空间大得多。【责任编辑/贾茹】

作者黄渊普,O2O第一自媒体,亿欧网联合创始人;私人微信号yuanpuhuang。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聚美优品上市,唯品会Q1财报:女性垂直电商“季度考”,他们的成绩怎么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