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图片应用何时才有春天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足记、脸萌、百度魔图、疯狂猜图、魔漫相机等,一波浪潮接着一波浪潮打马而过,国产的图片应用就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一茬,只有朋友圈被刷爆了,才知道一款新的图片应用又火了,等用户玩腻了,他们就永远地“消失”了。

不得不说的是,足记、脸萌、百度魔图、疯狂猜图、魔漫相机们的爆红,和其新、奇、酷的特色是分不开的,在某个时间段内,用户对某个图片场景非常感兴趣,而一旦热度过了,图片应用很难再度吸引用户。脸萌、百度魔图、疯狂猜图等国产图片应用热背后是一片狼藉,什么都没剩下。

截止到2013年9月,Facebook用户每天平均上传的照片数为近 3.5亿张,平台上图片总数量达到2500亿。Instagram成立两年左右的时间,图片分享量就达到了40亿张。截止到2014年4月,Snapchat每天图片和视频分享数量达到7亿次。反观国内市场的图片应用,两者最根本的区别在于,一个是做图片社区,一个是做图片工具,前者更为黏性,后者更为奇酷和用户量。

国产图片应用现状

国内图片应用在PC时代就开始有了,堆糖、花瓣网、嘀咕网、优美图等,这类是最典型的图片分享网站,用户分享的图片内容质量是参差不齐的,还有一部分是以商业类图片分享图片为主的,这类主要是做图片素材的,如昵图网、设计之家等。

移动端的图片应用也不在少数,比较知名的如IN,其他的有小型的以社交为名义打着擦边球的应用。据我观察发现,某些应用商店里面甚至都没有图片分享这一分区,一般是直接和图片工具分到一类,要么是直接划到社区类,即使有图片分享这一类目,里面的应用也是垃圾应用。

和国外图片应用的如火如荼相比,国内的图片应用市场现状远远没有他们美好,堆糖、花瓣网、嘀咕网、优美图等PC端的产品并没有快速的在移动端发挥自己的优势,反而更像是垂垂老矣的PC网站,没有顺应APP的潮流。实际上国产图片应用方面,他们是最有机会的,因为有PC端的素材和用户积累,并不是从零开始,可惜还是没有赶上这波潮流。

百度魔图、疯狂猜图、魔漫相机这类工具型为主的图片应用,在烟花散尽后,APP Store上已经再难见到他们的踪迹了。

In这类图片分享社区,除了in还保持健康向上发展外,其他的图片分享产品,则是由于和微信等社交产品直接或间接的产生冲突而无法做到重大突破,反而在色情的擦边球边缘上挣扎。

做不起来的原因何在?

Instagram、Snapchat这类产品更多的是在做黏性,而百度魔图、疯狂猜图、魔漫相机们则是困在工具的泥潭子里拔不出来,其更多的还是结合了微信的社交元素,直白的说是在竞争对手的平台上钻空子,可惜……

国产图片应用之所以做不起来的原因在于:

第一,缺少对图片介质的理解,工具固然能够让用户感受到新奇酷,但工具终有被用尽的时刻,一旦用户对工具玩腻了,工具就完全失去了价值。图片是一种非常好的传播介质,相比较文字而言,图片介质要直观丰富的多,它能够清晰的描述用户的神态,风景的美感,事故的现场,在视觉上冲击力更大,甚至更容易被用户记住。几大新媒体的后几次改版,无一不在图片介质上做出了重大突破,整个界面风格看起来更为舒畅,而非内容上的质变。

移动端方面,智能手机的普及,4G的普及等,都为用户制作图片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用户制造图片的成本大大降低了,这是最主要的。文字之所以能够如此大范围的传播,很大程度是因为文字的制作成本低,而现今的图片“制作”成本依然大大降低。

但各大图片应用并未好好利用图片这一优质传播介质,很显然是对图片的理解程度不够,这是一个更新的世界,是一种传播介质、信息载体,并非简单粗暴的用工具就能够统一的。

第二,没有做用户黏性的运营。实际上移动端有不少优质的社区,当然他们的形态是以文字为主的,偶尔会有图片的内容作为辅助穿插进去。百度魔图、疯狂猜图、魔漫相机、堆糖、花瓣网、嘀咕网、优美图们显然是没有大力鼓励用户在平台上大肆分享的,用户有了图片第一个上传的平台是微信,而非图片应用,除鼓励外,用户在平台上获取不到任何成就感和关注度,分享完成后,用户的任务结束了,这就是现状。在数量的质量的积累上,平台并没有去做,究其根本,是因为没有做用户黏性方面的运营,没有黏性和活力的平台,如能够取到聚众的效果,没有了众,他们自然做不起来。

当然,图片应用起不来和现今的移动互联网创业环境不是太好也有关,比如BAT等互联网巨头攫取了大部分的流量和目光,而创业者们即使有新的项目,也很难获得聚焦和用户的关注。

国产图片应用何时才会有春天?

大环境下,图片介质已经有了硬件环境,智能手机和4G、wifi普及,反而优质的应用却奇缺,这就是属于国产图片应用的机会,可以说,除微信外,整个移动互联网都缺一个大的图片介质的内容库,而微信虽然有这个内容库,却并不知道如何利用这个内容库。

图片应用的悖论在于,究竟是由图片→社交,还是由社交→图片,这两者有很大的区别,前者是以图片为根基,后者则是微信做的事,图片应用一旦往这个方向发展就会直接和微信竞争,来往、易信等都失败了,其他的竞品如何能够杀出一条血路出来呢,还有QQ在旁边辅助。

所以,从当前的环境来看,从图片→社交这条路看起来更容易行得通。图片社区还需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是,图片上传、加载的速度,这个就涉及到到云存储和CDN加速问题,这对于图片应用来说,成本还是非常高的,一旦用户上传图片数量过多,会要求平台在云存储和CDN方面的硬件能力,这对于图片应用来说成本并不低,而图片应用的盈利问题却待解,此时此刻,资本市场的力量就显得难能可贵了。

真正的春天,看起来还遥不可及,而市场上的应用却在不停的偏离,即使有资本市场助力,也是间接“阉割”了遥远的未来,用用户体验还盈利,这无异于“自杀”的行径。冬天快来了,春天还很遥远,10亿美金的市场都还没看到呢。【责任编辑/刘佳庆】

本文为郭静供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稿件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产图片应用何时才有春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