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恋网站大败局,复星集团及太盟投资集团该如何讲出新故事?

在这一次世纪佳缘高管被带走配合调查之前,你已经有多久没听到网络婚恋市场的消息了?

其实,不止是世纪佳缘,连同其兄弟公司百合网,以及当年同为四大婚恋网站的珍爱网、有缘网,也都已经沉寂了好几年。

网络婚恋市场起步于2003龚海燕创立世纪佳缘,2011年该公司上市成为“中国婚恋第一股”。随后,珍爱网计划借壳德奥通航上市,有缘网直接冲击A股IPO,百合网合并世纪佳缘并推出婚恋生态圈,瞄准国内资本市场。

2017年-2018年闹得沸沸扬扬的翟欣欣事件,引发了社会对网络婚恋平台的信任危机,婚恋网站们的业务发展大受冲击,创始人们纷纷套现出走。

今年上半年,接盘的复星集团刚刚将百合佳缘重组为复爱合缘,两个月后便曝出高管丑闻,或将为其港股上市计划蒙上一层新的阴影。

集体溃败

管理层被调查,让沉寂已久的婚恋网站世纪佳缘,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7月18日,世纪佳缘被传多位C字头高管突然消失,其中包括CEO、COO、CFO以及多位VP。

之后,其控股股东复星集团对外表示,集团廉政督查部门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世纪佳缘个别管理层涉嫌职务侵占,公司报案后,由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

2015年百合网合并世纪佳缘后,新公司更名为百合佳缘集团。2018年复星集团收购公司大部分股权,郭广昌成为实际控制人。今年5月,公司又更名为复爱合缘集团。

这是复星抄底思维的又一作品。那时候,网络婚恋市场已经开始进入衰退期,直至现在都未能恢复。

前一年,珍爱网筹划借壳德奥通航失败后,直接卖身给了太盟投资集团(PAG)。

这两家,还算是目前仍在正常运转的头部婚恋网站。没有大资本继续助力的有缘网,命运就没那么顺遂了。

2017年,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有缘网的用户规模远远落后于世纪佳缘、珍爱网、百合网,甚至是后来者网易花田。后来的几年,行业披露相关运营数据,前五名中已经完全看不到它的身影了。

当时市场上的一些二线及以下玩家,包括爱在这儿、缘来客等,基本销声匿迹。爱在这儿退化成了一个论坛页面的征婚留言板,每天有那么三五个人发帖;缘来客的APP,已处于“暂不提供下载”状态。

2018年,中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市场营收达到49.9亿元,次年达到55.93亿元的高峰,2020年便跌至45.47亿元,呈萎缩趋势。

更重要的是,除了各种被处罚、被曝光的消息,市场上已经基本听不到关于它们业务进展和业绩表现的声音了。

细分行业全盛之时,艾瑞咨询、易观分析多家市场研究机构将网络婚恋市场作为重点,每季度监测它们的运行情况。到现在,连基本的年度报告也不出了。

站上风口

网络婚恋市场,现在有多落寞,当年就有多火爆。

这是一个规模不算大的细分市场,高峰期的营收规模也只有50多个亿,但是,头部企业们,一个个都是当时的明星公司。

2003年,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二女生龚海燕,看到身边很多高学历的同学朋友,由于学业和工作繁忙,难以找到理想的伴侣,因此创办了世纪佳缘。

两年之后,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两位博士校友田范江和慕岩,创立百合网,以“心灵匹配”概念进入市场。

几乎与此同时,留美博士、原摩根士丹利职业经理人李松,收购中国交友中心——1998年创立的中国最早的交友社区,并以此为基础成立珍爱网。

李松大家可能不熟悉,但是他的老婆、今日资本徐新,几乎人尽皆知。今年4月份,这位“风投女王”还因为在上海亲自团面包而冲上了热搜。

2008年,董舰将红豆网更名为有缘网,以激进的市场策略追赶前面的三位老大哥,成功跻身行业四强。

当时的有缘网,一边拿出一半以上的收入向互联网巨头购买流量,一边在电视等传统媒体上疯狂打广告——后来百合网、世纪佳缘、珍爱网轮流与电视相亲节目合作,其实是跟有缘网学的。

在拿到真格基金、Ignition Capital、启明创投、策源创投等机构的数轮融资后,世纪佳缘保持先发优势,稳坐行业老大的位置,并于2011年登陆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婚恋第一股”。

此举,激发了竞争对手们的上市热情,让行业从成长期进入到冲刺期。

不过,随着龚海燕的持股被稀释,创始人与投资方的矛盾日渐加深。2012年,她卸任CEO职务,3年后清空股权并彻底从公司退出。

百合网境外上市失败后,2015年转投新三板,并于年底合并了世纪佳缘。老大老二合并,巨大的用户和流量基础,让百合佳缘讲起了网络婚恋市场最具有想象力的故事——婚恋生态圈。

百合佳缘布局婚恋后市场,将“一生一次”转化成“一生一世”,业务范围包括常规的婚纱礼服、婚纱摄影、婚礼策划,还包括酒店预定、婚品采购,婚宴用酒、糖果蛋糕应有尽有,甚至还囊括了婚房装修业务。为此,公司不仅收购了若干家相关公司,更与外部机构合作成立产业基金投资生态链企业。

珍爱网反其道而行之,大规模启用线下门店,采取线上倒流线下婚介的模式,迅速实现流量转化。2017年计划借壳德奥通航上市时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八成收入来自线下直营店的“一对一”红娘服务。

有缘网虽然运营指标下滑、业绩止步不前,却拿出了最大的勇气,直接冲击A股上市,2015年首次披露,2018年更新招股书。

原罪爆发

所有人的努力,都被另一个女人毁了,她的名字叫翟欣欣。

1980年出生于福建的北邮高材生、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2017年3月30日通过世纪佳缘的VIP服务认识了翟欣欣,6月6日便结了婚。期间,苏累计花费1300万元。

之后,翟欣欣以苏享茂涉嫌偷税漏税、WePhone的网络电话运营涉嫌灰色经营为由,要求独占海南的一套房产并获取1000万元离婚。

当年9月,苏不堪重负,留下指责翟骗婚和敲诈的相关遗书后自尽。之后,苏的家属质疑世纪佳缘提供女方资料的真实性,并于2018年起诉翟。

翟欣欣事件之前,关于婚恋网站虚假资料、网站欺诈、信息滥用的各种投诉、举报、起诉几乎从未停止。

在“天下苦婚恋网站久矣”的社会氛围下,翟欣欣事件像是引燃了这个积怨已深的火药桶,将世纪佳缘架在火上烤。

舆论汹涌、监管重压、用户撤离,网络婚恋行业被瞬间击倒。之后,便进入了沉寂期,直到现在都未能恢复。

百合网在2018年报中表示,“婚恋交友行业爆发式增长结束”。当年7月,公司卖身给复星集团,创始人和大部分投资人选择撤离。

再加上太盟投资集团收购珍爱网,有缘网IPO无疾而终,四大婚恋网站的黄金时代,于2018年正式终结。

持续不断的汹涌舆情背后,是网络婚恋行业带血的商业模式。

婚恋网站们,不外乎两种商业模式,线上会员收费和线下一对一红娘模式。

当时,有机构曾高调地对外宣称,网络婚恋行业是互联网所有细分行业中用户付费率最高的,一度接近80%。

其原因,正是婚恋网站们采取阻断沟通的方式收费,看女生资料,收费,聊天,收费,等等诸如此类。现如今Soul等APP的盈利模式,正是从婚恋网站那里学来的。

不管是线上撮合还是线下一对一婚介,只要平台把匹配率作为KPI来考核,便避免不了隐瞒甚至是欺骗。

当然,这个行业整体溃败的根本原因在于,不是所有行业都可以互联网化。

婚恋网站们觉得可以取代线下婚介这种落后的形式,自己有海量的用户和庞大的数据。但是,冰冷的系统,替代不了婚姻这个需要长期熟悉、认知和磨合的过程。

时代变了

一地鸡毛之后,4年时间也过去了,我们回过头来看网络婚恋市场这20年的发展,不胜唏嘘。

行业奠基人龚海燕,打拼十余年便上市、套现、离开行业,早早地实现了财务自由。之后,她看中在线教育这个行业,先后创立91外教网、梯子网、那好网。但是,因为没有踩准行业节奏,这些公司轮番倒闭,直接成为炮灰。

早年,慕岩常年以百合网联合创始人的身份,作为嘉宾参加《非你莫属》等求职类电视节目,成为行业中最早出圈的明星企业家。

2019年,他又以创业者的身份,带着可以称之为大学生版百合网的创业项目“脱单大学”,参加《非你莫属》,却遭到一众嘉宾的“炮轰”。

相比之下,那些从网络婚恋江湖消失的创始人们,百合网的田范江、珍爱网的李松等,完成了财务自由,其实更为幸运。

现在,这个细分行业的走向,要交给复星郭广昌和太盟投资集团的肖遂宁了。

网络婚恋的部分功能,被陌生人社交取代了,陌陌之后,又有新玩家Soul。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去中心化的持续推进,平台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逐渐淡化。

PC互联网时代延续至今的婚恋平台们,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然掉队了。

网易算是互联网巨头中唯一参与了网络婚恋市场的玩家。不过,网易不仅早早地在花田之后推出了陌生人社交APP又友;就整个集团而言,如果继续达不到预期,大可以砍掉这些项目。

但是,斥巨资接盘了百合佳缘和珍爱网的复星集团及太盟投资集团,又该如何讲出新的故事呢?

郭广昌近年转向中国市场、重仓消费业务之后,将复星分为健康、快乐、富足三大体系。百合佳缘更名而来的复爱合缘,与豫园股份(8.300,-0.05,-0.60%)旗下大量的消费资产、复星旅文、囊括了诸多奢侈品牌的复朗集团以及复星体育,同属快乐板块。

现在复星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有效全方位整合这些资源。总不能让百合佳缘走回自己的老路吧?

这一次复星集团对内痛下杀手,是大战之前先稳固好堡垒内部?【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斑马消费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婚恋网站大败局,复星集团及太盟投资集团该如何讲出新故事?
百合佳缘乱象:女子遭遇“杀猪盘”被对象骗走71万
【万相】揭婚恋网行骗套路:根据聊天程度诱导下载诈骗APP
【揭秘】我去婚恋网站逛了逛,发现全是TM的骗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