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店被指“收割完大学生,又收割宝妈”,罗敏校园贷发家史被扒

“肠子都悔青了!”

7月26日午后,话题#傅首尔致歉#冲上微博热搜,与此同时,#趣店#词条也进入微博热搜前十。这之后,因为趣店代言而被推上风口浪尖的贾乃亮,也终于发声……

傅首尔致歉,贾乃亮发声

7月26日中午,傅首尔发布微博谈和趣店的合作。称和趣店预制菜的合作是单次,没有深度合作,也没有后续合作。对品牌前身确实缺乏了解,没有做好企业及市场背调。对品牌后续可能的商业模式,更是全不知情,也想不到那么多。

26日下午,继傅首尔之后,贾乃亮也在发文回应与趣店合作问题,称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已与趣店解约,也没有后续的任何合作。

据了解,7月17日,趣店创始人兼CEO罗敏在“趣店罗老板”直播间,以“上市公司CEO卖菜”的概念和“一分钱抢酸菜鱼”的噱头,切入预制菜领域,傅首尔和贾乃亮相继上场进行吃播带货。

当日这场直播累计销售额达到2.5亿,共计场观人次达9587万。据当天看过直播的网友爆料,贾乃亮曾在趣店直播间对罗敏大加赞赏,他说“真的心疼罗老板,大家不要以为上市公司CEO有多风光,他曾经在北京住过20多个地方,有十几个地方是地下室,经历了这么多失败,最后终于成功了。我问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说除了努力,还是努力。”

此外,在带货的同时,他还表示来到趣店直播间“心里特别暖,像是回家了一样”。也正这番说辞引发了网友们的强烈不满。

因为众所周知,趣店的创始人罗敏曾靠“校园贷”赚得人生第一桶金,而罗敏本人一度被称为“校园贷鼻祖”。

就在前几日,罗敏还因为给“东方甄选”狂刷礼物被拉黑一事多次冲上热搜。

据悉,7月18日,罗敏在“东方甄选”直播间连续送了上“嘉年华”、“火箭”等礼物。按照平台规则,价值30000抖币,一块钱可以买十个抖币,所以一个“嘉年华”就是三千人民币。

当时已离场的董宇辉多次返场并“劝退”其刷礼物的行为,或因罗敏多次未听劝阻的打赏,“东方甄选”对其进行了拉黑。

上述事件发生后,有数千位用户在罗敏抖音号的最近视频中就此事留言,其中不乏一些质疑炒作以及趣店过往校园贷业务的评论。随后,罗敏将评论设置为“作者仅允许互关朋友评论”。

有意思的是,随后董宇辉也在直播中回应了拉黑罗敏。董宇辉称,“东方甄选是公司的号,跟我个人无关。导演小哥因为大学刚毕业,有些私人恩怨,他要拉黑,我听完之后觉得挺合理的。”

“收割”完大学生,又要“收割”宝妈?

在傅首尔和贾乃亮的助力下,这次直播不仅让罗敏快速涨粉,赚得盆满钵满。7月18日,罗敏还在“趣店预制菜”品牌战略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三年要支持十万用户创业开设线下门店。

值得注意的是,趣店所谓的支持十万用户创业开设线下门店,并不是常规的加盟模式,趣店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形式向用户授权品牌,还负责指导门店装修、商品销售等。罗敏在发布会上表示,即便没有足够资金开店,“我们可以为创业伙伴提供一年期免息贷款”。

趣店预制菜的招商目标群体是宝妈,罗敏在随后的直播中呼吁宝妈们加入,并表示,宝妈们只要在小区几百米的附近开一家预制菜门店,每天只需要卖出50份菜,每月即可轻松赚大几千的收入。

这套商业模式一经发布,立马激起了舆论,不少网友质疑这与之前趣店的校园贷业务类似,在“收割”了大学生之后,趣店又来“收割”宝妈。

目前,罗敏已经删除了其在“趣店罗老板”微博账号下的直播卖预制菜时的视频内容,仅留下预制菜发布会当天的视频。

随着向宝妈放贷这一商业模式不断被人关注到,趣店的股价也不断后退,连跌四天。

靠校园贷起家,多次寻求转型

罗敏的身份饱受争议。在社交平台上,罗敏自称是来自江西的“小镇青年”,“80后”连续创业者。

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罗敏也曾风光万分,年仅34岁就成为市值百亿美元的上市公司的CEO,实现自己年轻时许下的“去美国敲钟”的愿望。

2017年10月18日,趣店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发行价24美元。赴美上市时,趣店合计发行3750万股,募资约9亿美元,市值高达83亿美元。上市首日,趣店的股价曾一度上涨至35.45美元,市值达到122亿美元。

然而上市即巅峰,仅仅几天后,趣店股价很快跌破发行价,随后股价一路下泻,半年时间,股价就跌到10美元以下。2020年,趣店股价直接跌到了2美元上下徘徊。如今,趣店股价已经跌至1美元以下。相较上市之初的100亿美元市值,如今趣店的市值只有3亿美元左右,四年多时间蒸发了97%。

这个让罗敏走向人生巅峰的趣店的前身,就是趣分期——是一个面向大学生提供分期消费的金融服务平台,简单来说,趣分期做的是校园贷的生意。

据了解,当初罗敏为了快速占领校园市场,雇用了大批大学生发放传单,一月时间趣分期扩展到了全国300个城市。当时,“零首付”,“不用卖肾就能买iPhone”这些宣传吸引不少大学生。

趣分期短短一年就获得五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2亿美元。2017年10月,趣店成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第三个上市的消费金融公司,也是当年在美国融资规模最大的中概股。当年34岁的罗敏也以125亿身家登上《2017胡润80后富豪榜》第7位。

此后,因学生无力偿还网贷而频频出现的跳楼、自杀事件,校园贷被推上风口浪尖。随着国内监管趋严,趣店的“校园贷”业务熄火。趣店业绩持续下滑,且股价屡创新低。

在趣店上市前一个月,教育部明确“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这引发了美国投资者对趣店的集体诉讼。

2022年2月28日,在美国纽约南区地方法院指令下,趣店及其实际控制人罗敏向发起证券欺诈诉讼的若干原告支付了850万美元和解金,至此,这桩打了四年多的证券欺诈官司宣告收尾。

今年3月趣店的股价最低跌至0.63美元,创历史新低。因为股价长期徘徊在1美元之下,趣店还曾收到退市警告。

近年来,趣店曾尝试过多项业务,包括汽车零售项目大白汽车、奢侈品电商平台万里目以及少儿素质教育项目万里目少儿等。但这些转型项目都无法将趣店带出业绩下滑的局面。

今年第一季度趣店推出了预制菜业务,并开启了直播带货。4月14日趣店曾发布公告,未来或将终止信贷业务,推出新的即食食品业务,就是如今的“预制菜”行业。【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趣店罗敏通过预制菜制造贷款需求
明星主播“割席”趣店罗敏,校园贷“原罪”你洗不掉
趣店被指“收割完大学生,又收割宝妈”,罗敏校园贷发家史被扒
“活菩萨”趣店罗敏,“以为砸钱能换来一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