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金山云向港交所递上市申请书:亏损扩大,雷军占股11.82%

7月27日晚间,金山云(KC.US)正式递交香港双重主要上市(Dual Primary Listing)申请。在港交所完成审核程序后,金山云将在港交所主板双重主要上市,同时继续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保持主要上市地位并交易。

金山云是金山软件旗下云计算企业,于2012年创立于北京,2020年5月成功赴美上市,股价最高曾达74.67美元。但从2021年2月起,金山云的股价不断下滑,股价缩水超过九成。截至发稿前,金山云股价报3.47美元,当日涨幅2.67%。

亏损持续扩大

金山云的主营业务分为公有云和行业云两个核心部分。其中,金山云提供结合了统一的IaaS基础设施和PaaS层的全套云产品,产品体系包括云计算、云服务器、云数据库、云安全、云存储、云分发等;针对游戏、金融、医疗健康、政务等垂直行业,金山云研发并提供行业解决方案。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金山云是中国最大独立云服务商及中国第四大云服务商,占有3.1%的市场份额。若按云服务收入划分,2021年,中国云服务市场前七大公司的市场份额合计为53.0%。2021年,金山云位居第五大公有云服务商。

随着云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竞争,金山云也面临着市场份额被挤压的难题。根据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1第三季度)跟踪报告》显示,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和百度智能云组成的“中国四朵云”分别占据了37%、18%、16%、9%的市场份额,而金山云以2.89%的市场份额位列第8。

招股书显示,金山云的年营收不断增长,但亏损也在不断扩大。2019、2020年及2021年,公司收入分别为39.56亿元、65.77亿元与90.61亿元,净亏损则为11.11亿元、9.62亿元、15.92亿元。

甚至在可见的范围内,亏损将是金山云的常态。金山云在招股书中表示,预计随着业务的持续增长,未来公司的成本及费用金额仍将增加。此外,金山云还将继续进行大量投资,以扩大基础设施、改进技术以及提供更多产品,这将导致公司的营业成本、研发费用持续增加。

为进一步实现盈利,金山云也提出了三项改进措施,分别包括推动业务发展,优化服务组合,关注行业云服务;有效管理成本,优化模块化产品等;提高经营效率,提高管理及控制经营费用的能力。

大客户依赖

从客户层面来看,截至2021年12月31日,金山云共计有7951名客户,遍及视频、公共服务、医疗健康、游戏及金融服务等多个垂直行业,并看重头部客户。2019年到2021年,金山云分别拥有243名、322名及597名优质客户。

不过,前五大客户几乎占据了金山云营收的半壁江山。2019年到2021年,金山云的前五大客户分别占比总收入达到65.7%、61.5%、50.5%。对此,金山云也在逐步优化客户结构,减少对金山集团、小米集团的依赖,加强与字节跳动、美团等其他公司以及垂直行业的合作。

与互联网大厂路线不同,金山云的差异化战略主要围绕垂直行业。从早期发展游戏云领域,到后来进军视频云,再到政务云,目前金山云在这几个行业都算是云服务龙头。

股东方面,金山软件、小米集团以及雷军,是金山云的三大股东,分别拥有的股权占比达到37.4%、11.82%及11.82%。值得注意的是,金山软件和小米集团同时也是金山云的客户,2021年来自小米和金山软件的收入,分别占比金山云集团总收入的10.9%和2.2%。

2011年,金山集团遭遇危机之时,雷军出任金山集团董事长,并决定All in Cloud。2012年,金山集团正式创建了金山云,由金山快盘业务拆分独立而来。

目前金山云的CEO王育林,也是在2013年雷军的力邀之下加入金山云的,同一年金山云正式启动商业化进程。

招股书显示,当前金山云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为雷军,副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为邹涛,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为王育林,非执行董事为叶航军博士;独立非执行董事分别为喻铭铎、王航、曲静渊。

自2018年港交所上市新政落地后,越来越多在美上市中概股选择回港上市,但在交易机制设计上,大多以美国为主要上市地,在香港挂牌多采用“二次上市”模式。截至目前,已有知乎、贝壳、小鹏、理想等9家中概股公司实现在美国和香港双重主要上市,阿里也在7月26日公告申请将香港联交所主板改为主要上市地。

双重主要上市,是指两个资本市场都算第一上市地,假如其中一个上市地退市,也不会影响到另一个上市地的上市地位。而“二次上市”意味着,两个市场的股票无法跨市场流通,股价相对独立,可能产生价差。

尽管双重上市需要同时满足两地对于上市公司的各项管理要求,整体要求会严格许多,但对包括金山云在内的诸多中概股而言,不失为一个有效抵抗风险的方法。【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金山云向港交所递上市申请书:亏损扩大,雷军占股11.82%
金山云上市首日 收盘股价暴涨40.24%
【IPO】金山云本周赴美上市 3年亏损近30亿元
雷军引进小米思维 再创金山云神话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