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BOSS直聘招助理陪客户睡觉,人民网评:不能听之任之

近日,有网友发文反映广州一公司在某招聘平台上发布vip助理秘书的招聘信息,与该公司人事联系后,对方称私人助理是和客户做男女朋友,并需要陪客户睡觉。随后,该网友报警。对此,某招聘平台客服回应称,该公司发布的职位应该是符合平台发布规则的,但以招聘正常求职者的名义要求陪睡,违反了平台的使用规则,会严格核实处理。

市场上,“云招聘”、视频面试、直播面试、AI面试等形式不断涌现,给人们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不少风险隐患。从招聘信息“注水”,到承诺“基本不兑现”;从简历信息失控、个人信息外泄,到一些求职者深陷招聘诈骗、传销陷阱之类的荒唐事……部分招聘平台管理之混杂无序、审核之形同虚设、问题之乱象丛生令人担忧。

“招聘陪睡秘书”看起来只是一种个别企业、个别人的鬼迷心窍,实际上折射出网络招聘市场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现实。正如涉事平台回应的言下之意:涉事公司发布的招聘信息并没有直接注明“需要陪睡”,所以是合规的,平台并无责任。问题恰恰就在这里,眼下相当一部分招聘平台并没有建立严格的信息审核制度,有的甚至连招聘企业的基本法人资质审核都不甚严格。在一些人眼里,求职者不过是一个个商品而已,招聘平台只管“搭台子、赚流量、收佣金”,什么企业、什么人都能来招聘,至于是真是假、是路是坑、是人是鬼,懒得管他。这样的网络平台害的最终是求职者,影响越大、隐患越大。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招聘平台也不是“群魔乱舞”之所。人社部去年3月1日施行的《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明确要求,从事网络招聘服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当建立完备的网络招聘信息管理制度,依法对用人单位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查,同时还须健全用户信息保护制度。说到底,平台和用户之间是契约关系,招聘平台不但应当履行相应的安全保障义务,而且应当承担更高的审慎义务、采取必要的措施避免求职者被欺诈、被伤害,否则就必须与不法招聘方承担连带责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招聘中的安全感是民众应当享有的一种基本安全感。除了招聘平台的守土尽责,各地、各相关部门也当切实承担监管之责,有效加强对网络招聘市场的整顿、行业的监督、企业的监管,建立一套更严格的审核、惩处、取缔机制。不妨采取动态考评的方式,多方严格审定,定期向社会公布一批“信得过招聘平台”,发布一批“失信招聘网站”,奖优罚劣,确保相关法律法规落到实处,避免求职者无所适从。【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人民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在BOSS直聘招助理陪客户睡觉,人民网评:不能听之任之
BOSS直聘回应女大学生性骚扰:高度重视 可通过App等举报
BOSS直聘再涉“情色招聘”?女大学生称“不敢反抗”!
BOSS直聘宣布取消大小周 员工薪资不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