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减免2万!小鹏降价,造车新势力竞争格局生变?

近日,不少消费者在社交媒体上反映,当地小鹏正在搞线下优惠活动,尾款可减免5000-10000元不等,部分车型还提供3000-10000元的选装权益。

8月6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小鹏门店发现,上述优惠活动确实存在。热销车型小鹏P7(625E)原价299760元,叠加尾款减免、国家补贴及地方补贴后,仅需267900元,还可额外享受10000元的选装权益。

从去年底开始,由于缺芯、电池原材料涨价等原因,包括小鹏在内的众多车企连番涨价。如今,小鹏为何又突然降价?作为今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中的销冠,小鹏汽车降价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信号?

小鹏汽车广州IGC店

优惠力度超出618期间

8月6日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小鹏汽车广州IGC店。店内只有一名销售,其余销售人员均陪客户外出试驾。

销售人员吴莉萍向记者证实,小鹏目前确实正在进行线下优惠活动,优惠主要由尾款抵扣和加赠权益两部分构成。本次活动覆盖小鹏G3i、P5及P7的各主要车型,最高配的小鹏P7(670E鹏翼版)则不参与本次活动。

据其介绍,不同车型享受的优惠不同。尾款抵扣在5000-10000元不等;赠送的选装权益在3000-10000元不等,可用于抵扣相应价值的选装权益,包括真皮座椅、音箱、车身颜色等。

以热卖车型小鹏P7(625E)为例,其出厂价格为299760元,此次活动可直接抵减10000元,还赠送10000元的选装权益,相当于最终可减免20000元。

也就是说,叠加国家补贴13860元及广州市补贴8000元后,这台车只需267900元,还可额外抵扣10000元的选装权益。

“这次优惠力度是全国统一的,任何门店都一样,活动到这个月底结束,且只针对新客户。”吴莉萍告诉记者,最近几天缴款订车的客户,还可使用积分兑换行车记录仪、脚垫等礼品。

“其实类似的优惠活动早在618期间就有了,不过,这次的优惠力度比618期间的还要大,而且更加实在。”小鹏汽车广州东方宝泰店的一名销售人员说。

这名销售人员表示,该门店目前销售情况良好。记者逗留的一小时内,共有3组客户前来看车。

除降价优惠外,有新订车主在社交媒体上反映,小鹏汽车的新车交付周期大幅缩短。

8月6日,小鹏汽车广州东方宝泰店的一名销售人员向记者证实,根据生产情况,部分车型较此前交付周期有所缩短,目前多数车型能在3-5周内交付。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变化,或能从侧面反映出小鹏目前订单库存的不足——由于前期产能扩张过快,订单的增长已经跟不上产能的爆发速度。

2021年11月,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公司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小鹏汽车自有肇庆工厂加上在建的广州和武汉工厂的总设计产能达40万辆,通过“双班生产”,小鹏汽车将能支持60万辆的年产量。

据了解,2022年2月,小鹏汽车肇庆工厂二期投产,将肇庆基地的年产能由10万辆提升至20万辆。此外,广州工厂和武汉工厂也预计将于今年内投产,规划年产能均为10万辆。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1-6月,小鹏汽车共销售了68983台汽车。今年7月,小鹏汽车总交付11524台汽车。

“小鹏降价优惠,可能是为了让增加的产能尽快得到利用。”前述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销量情况来看,小鹏汽车下半年的销量,可能仍然追不上其产能的增幅。

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新能源汽车分会会长李金勇则表示,除了可能通过降价获取更多订单的考虑,小鹏汽车降价,或许也和上游原材料及芯片价格下降有关。

针对外界关于新能源车将开启价格战模式的猜想,李金勇认为,由于整车制造成本短期内不会下降,下半年打价格战的概率很低。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表示,降价易引起老用户不满,负面影响太大,采用价格手段竞争不划算。

造车新势力竞争格局生变?

“在新产品上市前,车企通常要考虑其现有的主流产品是否仍具有较强的生命力。若以往产品的竞争力不足,则往往会出现促销降价,这是很正常的现象。”电动星球News创始人欧阳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降价可能与产品换代有一定关系。

据了解,小鹏汽车的新款G9即将于下个月正式上市。目前,小鹏汽车的主力车型是小鹏P7。根据乘联会统计数据,2022年1-6月,小鹏P7销量为35410台,位于新能源轿车销量榜第十位。

欧阳晨提到,随着比亚迪、广汽埃安等传统车企纯电车型的强势反击,以及哪吒、零跑等二三线新势力迅速崛起,小鹏等原一线造车新势力面临的竞争压力将会越来越大。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1-6月份,新能源车厂商零售销量榜前三名被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特斯拉中国所占据,总份额为46.3%;造车新势力中,仅小鹏、哪吒进入前十名,份额分别为3.1%、2.8%。

即便是在造车新势力内部,格局也已悄然生变,内卷的气氛逐渐加剧。

根据公开数据,今年7月,蔚来、理想、小鹏的交付新车数量分别为10052台、10422台、11524台,同比分别增长26.7%、21.3%、43%,增速均有所放缓。从环比来看,上述三家7月份的销量则分别下降22%、20%、24.7%,而这已是“蔚小理”今年第三次出现月度销售环比滑落的情况。

与此同时,广汽埃安、零跑、哪吒今年7月的交付量则分别为25033台、12044台、14037台,同比分别增长138%、177%、133.5%。其中,哪吒登顶7月份造车新势力销量榜首。

2022年7月新势力品牌销量排行榜

财通证券分析认为,新能源车企销量表现逐渐分化——蔚来、理想和小鹏的交付量同比增速放缓,环比均出现超过20%的下滑;广汽埃安、哪吒和零跑汽车则保持了较高的月销量同比增速,环比均维持正增长;二线新势力品牌销量已接近或超过主流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水平。

“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一定会越来越激烈。降价,无异于饮鸩止渴。产品的独特性,才是竞争的关键。”欧阳晨说。【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最高减免2万!小鹏降价,造车新势力竞争格局生变?
小鹏汽车遭摩根大通减持3.65亿港元
何小鹏回应马斯克的“中国电动汽车领先世界”:起码还需要 10 年的努力
多个部门调整、裁员,VP何立扬离职?小鹏汽车:暂无回应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