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让员工喊顾客为“主人”引热议,媒体:只会让大家都尴尬

近日,一则招聘启事在网上另类“走红”,冲上微博热搜榜。据九派新闻报道,三只松鼠某线下门店要求入职员工保持“松鼠式微笑”,并需要称呼顾客为“主人”。对此,店方回应称,意思就是时刻要面带微笑,热情对待客人,同时需要对顾客喊主人,看个人接受度,接受不了的不能通过试岗。

对于这样的企业文化,大部分网友表示不适。“作为消费者听到‘主人’之类的称呼,真的会感到不自在不舒服”“如果我在店里听到别人叫我‘主人’,我可能会立马跑掉。”

尊重顾客,是各行各业的基本要求,礼貌周到、热情真诚也是服务的基本原则。但无论是“松鼠式微笑”,还是要求员工喊顾客“主人”,都只会让人觉得尴尬。

要求员工喊顾客“主人”,一方面是对员工人格尊严的自我矮化,对员工缺乏最起码的尊重,与此同时,也会让顾客无所适从。提供温馨服务,装装可爱,无可厚非,但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如此“松鼠式”服务,既显得刻意,还不尊重员工。以降低服务者身份的方式来吸引消费者,只能是南辕北辙。

如今,一些餐饮企业为了迎合消费者,这类让人觉得尴尬的服务并不少见。一些企业要求员工提供跪式服务,某火锅连锁店也被网友吐槽过度肉麻,还有的烤肉店员工更是对顾客寸步不离。这样“无微不至”的服务,就能真正提升店内的服务质量,让顾客满意吗?从网友的反应来看,答案是否定的。这样让双方都不满意的服务,只会让员工心累,也会让顾客望而却步,的确需要改一改了。

而这样奇葩的服务理念,背后折射出的还是畸形的企业文化。前有“眯眯眼”事件,后有“松鼠式”服务,三只松鼠屡屡引发争议,自身也该反思,是不是企业文化出了问题。吸引消费者,为其提供贴心服务,这样的初衷是没有错,但保证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迎合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也应以尊重员工为前提。盲目谄媚、矮化员工,丢了人格尊严的服务,是对双方的不尊重。同时,与其在营销上剑走偏锋,还不如扎扎实实提高产品质量。只有用心的产品、真诚的服务,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长期信赖。【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上游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三只松鼠让员工喊顾客为“主人”引热议,媒体:只会让大家都尴尬
【新经济】价格越来越贵,品质越来越差,谁还在买“三只松鼠”们
【新经济】一年关店300家,三只松鼠怎么了?
零食巨头又曝大案!90后总监索取回扣530万,赃款买房买宝马…另一员工收188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