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卖不动了?微软、索尼和任天堂均报告第二季度销量下滑

近期,多家游戏巨头公布的财报显示,游戏行业增长疲弱,这主要与全球疫情影响消退,人们居家时间减少,以及通胀上升阻碍消费电子设备的支出有关。

有研究机构预计,2022年,全球游戏服务市场规模可能出现十年来首次下降。

游戏行业曾是新冠大流行期间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但随着多地大流行限制措施的取消,微软、索尼和任天堂均报告第二季度销量下滑。

索尼财报显示,其游戏部门过去一个季度的销售额同比下降2%,营业利润暴跌近37%。该公司还发布了悲观的展望,将全年利润预测下调16%。

索尼在第二季度季度售出了240万台PlayStation 5游戏机,该公司今年的出货目标为1800万台,目前看来实现还有很大难度。

“超级马里奥”的开发商任天堂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下滑15%,该公司将业绩不佳归咎于全球半导体短缺。任天堂第二季度售出了343万台Switch游戏机,同比下降23%,软件销量下降8.6%。

第二季度,微软游戏收入同比下降7%。该公司的Xbox游戏机的销售下降11%,游戏内容和服务收入下降6%。

被微软收购的游戏发行商动视暴雪财报显示,净利润暴跌70%,收入下降近30%。动视暴雪的旗舰游戏包括《使命召唤》,该公司将销售下滑归咎于新发布的射击游戏系列的销售疲软。

由于硬件销售的放缓也限制了游戏软件的销售,微软已经将其备受期待的科幻史诗Starfield的发布推迟到2023年初。

《刺客信条》的开发商、法国游戏巨头育碧公司财报也显示,第二季度净预订量下降10%。育碧同样推迟了基于阿凡达电影系列的游戏发布。

根据研究公司Ampere Analysis的数据,预计2022年全球游戏和服务市场将同比下降1.2%至1880亿美元,这将是十多年来的首次年度下降。

另据市场研究公司NPD的数据,今年第二季度美国人在游戏上的花费为124亿美元,同比下降13%;而索尼的数据显示,PlayStation玩家群在游戏上花的时间总量下降了15%,远低于公司最初的预测。

游戏硬件销量的下滑也影响到芯片等行业产业链。GPU巨头英伟达就已经在上一个财季中警告了游戏业务的风险。今年5月,英伟达预计本季度游戏收入可能出现“百分之十几”的下滑。

英伟达的游戏芯片主要由笔记本电脑和游戏机销售推动,例如任天堂的游戏机Switch。“总体而言,游戏业务正在趋缓。”英伟达CEO黄仁勋称。该公司即将于下周发布最新一季的财报。

在硬件销售放缓的同时,企业正在通过推动订阅产品来抵消硬件销售下滑的影响。微软表示,该公司的Xbox Game Pass会员计划增长有助于缓解对游戏机和游戏需求疲软的影响。根据今年1月份发布的数据,微软Xbox Game Pass订户总数已超过2500万。索尼最新披露的游戏订阅服务PS Plus的用户总数也已经达到4730万。【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游戏卖不动了?微软、索尼和任天堂均报告第二季度销量下滑
【财报】索尼第一财季营业利润超预期,下调本财年利润预期
索尼与本田正式签署协议成立合资企业 预计2025年开始销售电动汽车
索尼前董事长兼CEO出井伸之去世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