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任正非最新内部讲话:寒气、勇气与底气

8月23日,任正非最新内部讲话曝光。作为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对当前经济环境及华为的困境直言不讳,华为人乃至外界都压力倍增。

任正非表示,华为要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纲领,从过去恐慌性地自救改为有质量地自救,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全线收缩和关闭边缘业务,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

华为的难处众所周知。从企业自身的处境看,近年来的一系列数据,都指向一个现实,华为的手机市场份额在急速萎缩。荣耀又被剥离,华为消费者业务不得不转向非手机品类。

透过手机能够看到,华为面对的美国制裁之火,不仅是短期的阵痛,长期的后果也在渐次体现。任正非的话并非危言耸听,反而更像是审时度势后的恰如其分。

多轮限制之下,华为个别业务线生存空间逼仄,不得不辗转腾挪。重新排兵布阵,加码云服务、切入汽车市场、拓展能源军团,寻求转型的最大可能性,为未来发展转圜。

今年4月,华为抛出产品“全家桶”,有折叠屏手机、智能电视、手表、手环,唯独没有芯片。林林总总看过,有质量地自救,有质量地“活下去”依旧是巨大的考验。

困难虽是暂时的,也是现实的。

过去,我们熟悉的故事情节,总是华为在一路取胜,在竞争激烈的业务战场大杀四方,成功PK对手。如今,我们更在意的是,带着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收敛身段与锋芒,华为如何救赎自己。

在这一点上,比任正非小25岁的雷军,似乎有很多话要说。两周前,同处逆境的雷军发表年度演讲,在近三小时的发布会中,小米CEO雷军讲述了他人生中多次经历的挫折与迷茫,并分享了穿越人生低谷的感悟。

华为“跌倒”,不一定意味着小米“吃饱”,但雷军“永远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企业家们心态不同,但都有直面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

无论是任正非的演讲还是雷军的分享,也许2022是个节点,值得去总结中国企业许多年的成长。

华为,作为中国最成功的科技公司如履薄冰,这是一个典型的华为式中国企业问题:一个保持着充沛体能和粮草的登山者,突然遭遇身不由己的“意外”,它如何自处又如何重建?

华为正在放下过去的自己,正如雷军在几次低谷中,也是放下某种意义上的自己。雷军把小米的焦虑摆在台面上,正如任正非把寒气传给每个人。

哪怕寒凉,哪怕低谷,依然要拼尽全力。寻求解决之道,越过眼前的黑暗,真正建立起属于中国企业自己的人才自信、制度自信、技术自信,这是驱散寒气的底气。【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媒体评任正非最新内部讲话:寒气、勇气与底气
终于官宣!华为Mate50系列旗舰将于9月6日发布
任正非最新内部文章:从追求规模转向追求利润和现金流
畅玩“宇宙”,华为天气邀你参与夏日观星计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