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证券杜向阳:从“直觉外科”看国内手术机器人行业发展机遇

目前国内外手术机器人行业现状如何?国内有怎样的发展空间?西南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医药首席分析师杜向阳带来“从直觉外科看国内手术机器人行业发展机遇”带来了相关分享,以下是嘉宾部分观点,扫码即可回看全部会议内容!

01

手术机器人潜力巨大 国内十年500亿空间

机器人辅助手术是临床医学发展的一个里程碑,相对于第一代开放手术和第二代微创手术而言,机器人辅助手术有很多优势。对医生而言,抗疲劳辐射防震颤、包括它整个视野操作起来相对比较清晰、比较大。对于患者来说,机器人辅助手术创口比较小,恢复比较快,同时出血少并发症相对比较少,这是机器人辅助手术的几个优势。

在高难度的手术过程中机器人辅助手术还是非常必要,同时现在也在多个场景逐步拓展。2010年以前,以直觉外科达芬奇为主的腔镜手术机器人遥遥领先,后续在泌尿科,妇科、普外科领域逐步渗透。这些年来以骨科手术机器人、泛血管手术机器人、经自然腔道手术机器人等多个产品也在不同的手术领域进行了商业化。目前机器人辅助手术呈现一个“万马奔腾”的趋势。我们也看到,从2020年到2026年,全球的手术机器人行业从超过80亿美金的规模,我们预计未来行业增速能够超过25%,规模有望超过300亿美金的体量。

手术机器人行业尤其在美国整个商业模式还有技术壁垒构建了行业最主要的竞争优势。从整个商业模式去看,海外的手术机器人一方面通过“设备+耗材+服务”的模式,它比纯耗材或者纯设备的模式要好。不光卖整个设备加耗材收入,同时还有服务维保的一个固定收入。从壁垒来看,手术机器人壁垒其实也是体现在一些技术的难点上。以主从遥控操作机器人为例,它在系统包机械臂上还是有很多难点。系统方面体现在控制系统、视觉临场感主从控制等等。机械臂包括操作手臂的构型,远心机构、手术器械的这些关键技术。技术的壁垒或技术的难点其实也决定了整个临床的优势所在。临床的一个相对比较优势也是决定了整个产品的商业化的核心关键点。

这些技术也是一个多学科的运用。目前国内国产这块也是相对有一定的差距。未来我们认为手术机器人可能跟大家现在提的最多的包括像人工智能,AR等等技术会产生一些融合。根据frost&sullivan的数据,国内2026年整个手术机器人的规模有望超过250亿元,复合增速可能超过40%。

我们自己也通过模型做了一个测算,到2030年腔镜手术机器人以及关节手术机器人的渗透率达到8%和12%,整个手术量根据量价做了一个测算,国内腔镜的机器人未来整个规模体量有望超过250亿人民币的体量,关节手术机器人有望达到65亿的体量。基本上按照腔镜手术机器人和关节手机器人比例关系去推算,国内整个手术机器人的体量未来有望接近500亿体量,也就是跟现在整个规模30亿不到,未来看2030年是差不多10年20倍的潜力。

02

国内外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

国内目前手术机器人保有量其实相对来说还比较小,200台不到。全球差不多有6000台,美国差不多贡献了一半以上。国内保有量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小,尤其是像13年以前每年装机量基本上就是小几台数量,未来保有量有望逐步爬坡。全球腔镜手术机器人根据预测2026年差不多在180亿美金,国内市场腔镜手术机器人体量也很小,预测是从20亿达到了150亿人民币的体量。除了腔镜手术机器人以外,其实还包括像骨科手术机器人、泛血管手术机器人、经自然腔道手术机器人以及经皮穿刺手术机器人,这些细分领域相对会小一些,最大的还是腔镜手术机器人。

美国腔镜手术机器人的商业模式去看,一个是设备、耗材,另外服务和系统。2020年整个美国腔镜手术机器人耗材占比达到了58%,系统占比20%,服务占比达到17%,耗材占比其实也是在持续提升。关节手术机器人的趋势跟腔镜手术机器人有点类似,服务占比相对会略低一些。

未来潜力来看,国内未来10年我们跟美国做一个比较,它的潜力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大。无论国内的腔镜手术机器人还是关节手术机器人增长潜力还是相对比较明显。我们做了一个测算,比如说未来国内腔镜手术机器人、关节手术机器人达到美国的水平,市场空间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测算下来差不多未来10年有20倍的一个潜力。国内的手术机器人我们的测算详细数据,从整个应用领域、目标术式、机器人辅助手术量渗透率的逐步爬坡以及费用,我们最后测算了一个体规模体量。

手术机器人整个市场潜力比较大,它的壁垒其实在于产品是否能够大规模的商业化。商业化决定性的因素包括它的整个临床的比较、产品的迭代,适应症的开发、定价等等。从产品到前端,到后端的一些比较优势。临床比较包括像术前、术中、术后,临床比较的一个决定性因素,也是来自于它的技术基础。包括刚才提到了从机械臂到它的整个控制系统、影像系统也是决定了整个产品临床比较优势的核心所在。

03

20年100倍 “直觉外科”公司复盘

从直觉外科的发展路径再去做一个复盘,我们可以看到公司的发展从聚焦软组织的外科手术成为了腔镜手术机器人的遥遥领先者。公司的发展其实也分了几个阶段,每个阶段公司的产品都在进行迭代和更新,从05年到09年,公司推出了两代;10年到14年推出了第四代;到17年推出了最新的达芬奇X系统。很明显可以看到公司产品的逐步迭代,公司的复合增速也是非常快,公司股价的增幅也更加明显。基本上大家可以看到整个股价应该说20年达到了100倍的涨幅,相对来说还是非常可观的。

公司的产品从泌尿外科到妇科、普外科的一个延伸,这三者现在是成为一个主导的术式。公司的体量从小几千万的一个体量到超过40亿美金。利润体量也是达到了10亿美金以上,相对来说过去20年收入利润的复合增速基本上都超过了25%,相对来说还是非常可观的。

同时大家可以看到公司的整个商业模式,或者它整个收入的构成占比也在逐步的演变。从最早的所谓的系统,整个产品做单一贡献到现在比如说耗材到服务的收费。服务的收费和耗材基本上接近一半,未来整个服务收入占比也在逐步稳定在15%-20%的水平。可以看到公司的整个收入和利润发展相对来说非常快,同时公司也在避免通过卖设备或者卖系统对它整个收入的波动,通过增加比如说经营租赁这种模式,相对来说对它整个收入会更加平滑。保有量美国还是主导,基本上占了全球一半的体量。手术机器人基本上直觉外科就代表了这个行业的一个现状。【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Wind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西南证券杜向阳:从“直觉外科”看国内手术机器人行业发展机遇
想做中国版达芬奇不容易,国产手术机器人“零收入”赴港IPO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