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苹果工程师张晓浪承认窃取机密,小鹏此次能否自证清白

【IT时代网编者按】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在经过1460多天后,苹果前华人工程师张晓浪终于承认自己在跳槽小鹏汽车前窃取了苹果自动驾驶汽车的内部商业机密。而当时的错误决策,让他为自己换来了10年的铁窗生活。而在此案中,小鹏汽车能否自证清白,也将成为一大看点。

美国当时时间8月22日,苹果前工程师张晓浪(Xiaolang Zhang)终于认罪。此时,距其案发已经过去了整整4年时间。

据外媒报道,张晓浪向美国圣何塞联邦法院承认在跳槽小鹏汽车前窃取苹果汽车部门秘密商业文件。此前,张晓浪被控下载关于苹果汽车项目的内部文件。这批文件总共25页,包含了一款汽车电路板的工程原理图。张晓浪还被控窃取了有关苹果原型产品及原型产品需求的参考手册和 PDF 文档。

据当地律师界人士分析,张晓浪可能最高面临10年的监禁,以及高达25万美元的罚款。最后的量刑宣判将于今年11月进行。

FBI机场直接抓人

根据LinkedIn显示(现已无法访问),张晓浪在2004年-2008年就读于国内的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之后于2009年-2011年就读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公开信息显示,张晓浪于2015年12月加盟苹果公司,参与苹果的无人驾驶汽车“Titan”(泰坦)项目,以苹果自动驾驶部门工程师的身份负责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所用的软件及硬件,主要负责设计和测试电路板来分析传感器数据,其工作权限可接触到泰坦项目的核心数据,包括相关的加密信息及专利的访问权。有外媒报道称,张晓浪在入职苹果公司前接受过苹果的保密培训。

此前,苹果公司已经在“泰坦计划”上花了多年时间。该计划显示,苹果不会像特斯拉那样造一辆完整的自动驾驶汽车,而是专注于自动驾驶软件技术的研发,至于汽车的硬件部分很可能选择与已有车厂合作的方式。

2018年4月,张晓浪向苹果公司请探亲假,表示将与家人一起回到中国,几天后,苹果公司接到了张晓浪的辞职报告。

然而,苹果公司从监控视频中发现,张晓浪在休假期间的4月28日晚间曾返回苹果园区,从一个自动驾驶汽车硬件实验室拿走了一台电脑服务器和一块电路板,他的同事还向他展示了一个「专有芯片」,为此,苹果公司将此事向FBI做了通报。而美国加州联邦法院北区法院文件显示,FBI以窃取商业机密罪起诉张晓浪。

2018年7月,张晓浪因涉嫌窃取苹果无人车项目机密被FBI逮捕。外媒在报道此事时指出,张晓浪是在回国航班起飞前的最后一刻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特工人员从飞机上扣下来。当时外界就普遍认为张晓浪被逮捕与苹果造车的「泰坦」计划密切关联。

而公开的诉讼书称,当年2018年4月底,苹果即已发现张晓浪大量搜索秘密数据库,在其辞职前几天产生了581次用户活动记录,而此前一个月一共只有600多次。

据称,张晓浪将数据下载到个人电脑上,其中包括一张25页的自动驾驶汽车电路板的秘密设计图。

苹果公司的视频监控还显示,张晓浪从苹果实验室离开时手上拿着一个电脑键盘,几条连接线和一个大箱子。

5月1日,苹果根据掌握的证据对张晓浪进行了质询,面对视频证据,张向苹果承认他确实拿走了几块电路板和一台Linux服务器,并承认他当时有意在小鹏汽车谋求职位。另外,还将苹果公司的数据传输到了他妻子的私人电脑上。苹果调查后认为,这些数据总共约40G,其中「至少有60%是有问题的」。

FBI称,张透露了自己要去中国自动驾驶创业公司工作的意图,并在下载了自动驾驶汽车电路板计划后,预定了飞往中国的航班。

根据苹果方面的报案,FBI于6月27日搜查了张在美国的处所。7月7日,张在通过圣何塞机场安检后被FBI逮捕,成为首个因涉嫌商业机密盗窃被美国逮捕的华人工程师。

小鹏汽车能否自证清白

张晓浪被FBI逮捕的消息迅速传回国内,立即受到媒体的广泛报道。卷入此事的小鹏汽车则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称将「积极配合调查」,但否认卷入其中。

小鹏汽车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关注到7月11日外媒报道苹果前雇员张晓浪因窃取商业机密罪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并被起诉的新闻。

小鹏汽车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并始终将合规作为全体员工的基本准则。张晓浪在5月初入职当天签署了知识产权合规文件,没有记录显示他向小鹏汽车上报任何敏感和违规的情况。我们于6月27日获悉美国当地相关部门对张晓浪的调查,并按照规定封存了张晓浪的电脑和办公用品。我们将继续积极配合关于此事的相关调查,并遵循当地相关部门的处理办法。

在此之前,小鹏汽车并不了解此事,也没有以任何形式参与此事。小鹏汽车会保持对事的关注和配合,并努力做相关配合工作。感谢大家的关注和理解。

然而,在张晓浪认罪之前,小鹏汽车曾数次卷入与苹果、特斯拉公司的窃密案件中。

前苹果工程师陈继忠也曾被认为窃取了苹果自动驾驶汽车计划的商业秘密文件,包括在苹果大楼内拍摄了大约100张照片存放在个人设备上,并附有手册、原理图和图表等超过2000份苹果公司机密信息和专有材料的文件。在缴纳50万美元的现金和财产后,陈继忠从联邦监管中获释。小鹏汽车当时回应,从未面试过该员工。

特斯拉也曾指控其Autopilot前工程师曹光植涉嫌窃取公司商业机密——把超过30万份文件和目录以及源代码副本上传个人iCloud帐户后,突然离职加盟小鹏汽车。经过长达2年的诉讼,曹光植与特斯拉之间的恩怨终得以结束。

2021年4月,特斯拉已同曹光植达成和解协议,并且就索赔达成了一致意见。但是,曹光植从未向小鹏汽车在内的第三方披露或为其利益使用源代码。

对于张晓浪的认罪,不知小鹏能否自证清白。

有观点认为,美国始终占据科技产业顶端产业链,中国科技创新要想弯道超车很难,直接收购创新企业和引进美国人才是逆袭的两大捷径。但美国政府现在暂停中国企业收购美国高科技企业,还高举商业秘密大棒敲打中国出海企业和华人技术专家,在美国高科技领域工作的中国人可能会被FBI重点盯上,因此,中国企业在出海过程中应当低调务实,韬光养晦这句话不过时,尤其适合现在中国企业在海外拓展。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和人才引进过程中应非常谨慎,尤其避免直接挖角美国敏感行业的敏感公司,否则可能从个案发展到普遍现象。【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前苹果工程师张晓浪承认窃取机密,小鹏此次能否自证清白
小鹏汽车二季度业绩承压 下半场凭借G9能扳回一城吗?
小鹏汽车二季度亏27亿,业内人士:仍面临较大营收难题,今年无法达到预期目标
何小鹏:超快充+高续航+自营充电站将淘汰混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