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为“三蹦子”成立独立事业部,竟然还是战略级业务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咦?滴滴这么个估值过百亿美元的大企业怎么还关心“三蹦子”呢?其实滴滴自从改名滴滴出行,其业务线扩张非常丧心病狂,其指导思想只要是跟出行有关,就都要试试。比如滴滴公交车、滴滴货轮、滴滴打船、滴滴私人飞机……不过,这些只是目前滴滴的兴趣,而真正进入实质阶段的是“三蹦子”业务,甚至滴滴专门为此设立了独立事业部。

滴滴自从改名滴滴出行,其业务线扩张就很丧心病狂,其指导思想就是只要跟出行有关,就要试试。航空、高铁虽基本不要想,但货轮、私人飞机什么的,滴滴都是大感兴趣。


比如昨天滴滴就宣布了“滴滴打船”,开通秦皇岛至滨江的客船业务;据说滴滴内部还在正八经探讨私人飞机业务。

但真正进入实质运作阶段的是“三蹦子”业务。首席观察团独家获悉,目前滴滴内部已经为三蹦子业务正式设立事业部,据悉其业务已在成都地区开始展开,北京地区因为之前阅兵和国庆暂缓。

三蹦子是啥?其实就是三轮车,根据百度百科介绍,三轮车包括人力和机动的,环卫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儿童车啥的都是这个标准。其实在团长君老家,三蹦子也被叫做“摩的”。庞麦郎的著名作品《摩的大飚客》,就是描述这种交通工具的。

为什么滴滴要这么看重三蹦子或者说三轮车呢,其具体要如何做呢?大致这样:

1.滴滴为三轮车业务单独设立新事业部,上个新事业部是巴士。

三蹦子这事,滴滴真不是玩票,目前滴滴内部已经为“三蹦子”单独设立事业部,内部也称新业务事业部,上个由新业务事业部转为正式事业部的是巴士业务。

而据说,滴滴的三轮车业务已经在成都开始展开推广,北京地区也即将展开部署。在具体业务形态上,滴滴内部也在探索,基于各地方政策不同,甚至正考虑自建“三蹦子”车队展开运营。


2.三轮车保有量还是很大,三轮车能帮滴滴渗透进3线以下城市。

滴滴为啥高看三轮车一眼?一个原因是:三轮车保有量很大。团长君我查到一份《2014中国三轮白皮书》,是说2014年燃油三轮车销量216万辆;电动三轮车2013年销量650万辆,2014年预计突破1000万辆。其中投入载客运营的数量虽然很难估计,但以5%计,估算全国也有超过百万载客三轮车。

而中国出租车总数也不过一百多万,用互联网语言描述就是,三蹦子也是大体量、高频的业务,这是出租车之外的又个重要入口啊!对滴滴当然是重要补充。

另外个原因是:三轮车这个入口,在三线以下城市特别有效,有助滴滴业务下沉。这个很容易理解,就像北京四环以内是很少见三轮车,想看要去四惠一样,载客三轮车的市场重心在更不发达的地区。

这对滴滴很重要,滴滴在中国地方城市的渗透率其实不高,比如团长君的老家就对滴滴没啥认知度,透过开拓三轮车业务,滴滴能将业务下沉到三线城市以下。

总之,三轮车是战略级业务。

3.三轮车载着柳青加盟滴滴,这是心病啊。

别看滴滴是估值过百亿美元的大企业,总裁柳青就是因为三蹦子加盟滴滴的。真假,我们不知,反正公开报道是这么描述的:

【柳青回忆,当时滴滴CEO程维说晚上要见交通方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导。那天柳青发烧了,但坚持跟程维去。他们提前两个小时出门,但走了一个小时才走了一点。“没有办法,我们下去挤地铁,非常痛苦,而且出了地铁我还坐了蹦蹦车,那是我第一次坐蹦蹦”。后来柳青决定加入滴滴,因为出行太重要了。】

4.三轮车是非法营运吗?反正滴滴可做的事很多。

三轮车是非法营运吗?这个很难一概而论,关于三轮车非法营运的话题几乎每天都可见诸报端,但其也确实是公共出行的重要补充之一。

在部分地区,三轮车载客也是被公开允许或默许的,尤其这其中还涉及残疾人福祉问题。很难一概而论。

总结下三轮车载客市场,就是规模很大、用户需求大、但营运混乱。这对滴滴来说是好事,政策不完善往往给互联网企业带来更大发挥空间。

而且从出租车市场一路杀来,滴滴对依地方政策不同开拓市场驾轻就熟。以滴滴这聪明,一方面能为三轮车载客市场注入正规化运营,另一方面高打残疾人福利、公益牌,基本不会有啥风险,对国人出行其实也是好事。【责任编辑/梁浩】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号:首席观察团](ID:techbaozou)

来源:首席观察团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滴滴为“三蹦子”成立独立事业部,竟然还是战略级业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