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蔚来二季报:卖一辆车,亏损超过10万元

【IT时代网综合报道】9月7日,蔚来披露了2022年二季报。财报显示,蔚来二季度营收达到102.9亿元,同比增长21.8%,首次突破100亿;车辆交付量达25059辆,同比增长14.4%;整车销售毛利率为16.7%,而第一季度毛利率为18.1%。

蔚来在第二季度并没有跳脱出新势力“增收不增利”的整体趋势。财报显示,蔚来净亏损人民币27.58 亿元,同比增长369.6%、环比增长54.7%。以净亏27.58亿、交付2.5万辆车推算,蔚来2022年第二季度,平均每卖一辆车就要亏损超过10万元。

其他同为造车新势力的车企亦如此。第二季度,小鹏汽车净亏损27.09亿元,同比增加126.1%,环比增长58.8%;理想汽车第二季度净亏损人民币6.41亿元,而理想汽车2021年全年的净亏损仅为3.21亿元。

蔚来董事长李斌表示,目前行业面临电池、原材料以及芯片价格的上涨,蔚来的整车毛利率也受到影响。今年3月,电池级碳酸锂均价突破50万元/吨,之后有所回落,最近又开始向上攀升,并于9月2日突破53.5万元/吨的历史价格最高点。

与此同时,蔚来目前仍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今年第二季度蔚来研发支出21.5亿元,同比增长143.2%,与之对比,同期理想和小鹏的研发支出为15.3亿元和12.7亿元。

亏损增长的另一因素是,蔚来正在推广其换电技术,布局的服务网络投资正在扩大。目前,全国现有381个蔚来中心和蔚来空间,已经拥有247家服务中心和交付中心,已建成超过 960 座换电站,已经累计部署829座超充站和超过4140根目的地充电桩。

为了缓解成本上涨压力,此前蔚来汽车已对外宣布将对其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从5月10日起,蔚来ES8、ES6和EC6各版本车型售价都上调了一万元。但价格调整后的产品大部分第三季度开始陆续交付,因此今年第二季度蔚来的毛利率仍将面临较大的挑战,而产品价格上涨将反映在第三季度的汽车毛利率上,预计毛利率将从第三季度开始反弹。

对于上半年的营收成绩,李斌表示,2022年下半年是蔚来扩大生产和交付多款新产品的关键时期。“我们见证了ES7强劲的订单流入,并于8月开始批量交付。我们亦期待ET5于9月底开始量产及交付。”

从第三季度开始,蔚来将进一步扩大在欧洲市场的布局。8月22日,蔚来首款智能电动旗舰轿车ET7发运欧洲,将于今年面向包括德国、荷兰、丹麦、瑞典、挪威等国家开放预定并交付用户。蔚来在匈牙利佩斯州投资建设的蔚来能源欧洲工厂将于9月投入运营。此外,李斌表示,在过去的5年中,蔚来一直在研究美国市场的模式,包括产品、服务等,目前已在进行各方面的准备。

蔚来预计,第三季的销售收入为128.45亿元-135.98亿元,同比增31.0%-38.7%,给出的交付指引为3.1万-3.3万辆。对于将在9月30日开始交付的ET5,李斌表示蔚来已做好12月单月交付破万辆的准备。ET5或将成为理想ONE之后、造车新势力车企第二款实现单月销量破万的产品。

2023年,蔚来将迎来产品的全面换代,现有的ES8、ES6、EC6将全面切换至NT2.0平台。从2024年开始,蔚来的NT3.0平台将投入使用,该平台将和蔚来面向大众市场的子品牌一同推出。【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财报】蔚来二季报:卖一辆车,亏损超过10万元
蔚来二季度营收首超百亿,未摆脱“增收不增利”怪圈
蔚来自研 4680 等多种电池,明年小规模投产
交付节奏难以跟上,蔚来ET7订车后提车要等7个月之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