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高晓松的中国电信业垄断的观点,大家先别急着叫好,再听听这位作者说的(含互动话题)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中国电信业一直都是被老百姓骂的对象,骂它们垄断行业和巨额利润,却提供这么差的服务。而本文的作者却以自己多年对行业的了解回答了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几个问题:1,国内运营商该有几家?2,运营商之间勾兑制定垄断价格?3,谁在垄断电信设备?4,手机市场开放了吗?5,中国电信服务垄断了吗?

10月9日,高晓松在微博上发了一个批评中国电信业垄断的帖子,迎来了大量网友的认同。

但也有少数不同意见,其中代表性人物就是@飞象网项立刚 ,项立刚是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通信世界》的创始人和原社长主编,他对高晓松的言论进行了反击。

网络言论多是情绪宣泄,单纯的选边站队喊口号没有意义,关键是能否讲出足以服人的道理。承蒙网友抬举和邀请,我就尝试着讲讲中国电信业这点儿事。

其实这个话题我已经谈过多次了,但重复和总结也不是没有意义,这就好比是我年年讲的教材是同一本,但每次都有新的听众。

1、运营商该有几家?

大家都知道电信业是从邮政业分离出来的,以前没有电话时靠的是邮政马车,可邮政马车不是谁都可以经营的,美国曾有一部邮政马车专营的法律,对邮政马车进行了严格限定,不准民间机构随便进入。

与邮政专营性质类似的还有自来水专营、燃气专营等,我为此还查阅了经济学文献,有的管这种专营叫作“自然垄断”,也有的叫“行政垄断”,作为经济学外行我就不深究了,但结论是非常明确的,邮政、自来水、煤气等涉及到公民基础性安全的公众事业,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问题,单靠市场经济规则来调整是远远不够的,这种行业不能完全自由竞争,政府的管控是对人民的负责。

电信运营商也是这个道理,既然不能随便设立,那该有多少家呢?按理说只有一家的话,就会杜绝重复建设,从而降低成本,但只有一家的话就容易形成价格垄断。现在全世界各个国家的通常做法就是设立2-4家全国性运营商,多数国家是三家,中国的全国性运营商有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这是国际主流模式。

2、运营商之间勾兑制定垄断价格?

很多网友都担心一件事:三大运营商的老总私下碰头密谋,划分势力范围,制定价格同盟,联手攫取垄断利润。这种事难道不会发生吗?

这些网友的担心是没有道理的。信息安全领域有个名词叫做“理性自私人”,后来我发现在经济学中也有,好像还是从经济学中引用来的。“理性自私人”指的是毫无道德修养且唯利是图的聪明人,我们在制定信息安全策略时,把假想敌定义成理性自私人,制定出“从自私者的最大利益出发,如果遵循就会获得最大利益,如果违背就定会遭受损失”的策略。

中国电信业的格局是工信部制定的,规定了三大运营商几乎完全重合的服务内容和服务对象,而且每年都给三家制定了考核指标和盈利任务,因此市场份额就成为了其利益保证的关键,简单来说就是一块蛋糕三人分,你多抢一块我就少一块,这种格局就不可能形成价格同盟。

相对于国外的运营商,中国的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的竞争是很惨烈的,请注意我使用的词不是“激烈”而是“惨烈”。今年你拼命完成了销售任务,明年的任务一定会涨,你骂上级没人性是没用的,其实上级也知道自己没人性,只是他的压力更大,不往下转移压力他就得下岗,你觉得憋屈说“老子不干了”,那欢迎你辞职,中国啥都缺,就是不缺找工作的人。

在街上摆摊兜售是很有效的,因此摆摊卖卡就成为中国电信业的特色,最不人道的是大年初一都有在街上摆摊的。相对于一个一个地发展客户,给大学新生办卡一批就上千,这可是个大肥活,以前有的运营商跟校方勾兑,录取通知书里就带着必须在校使用的SIM卡,后来被学生家长告状强制销售,现在已经不敢这样做了,运营商只能在校园里继续摆摊。

在校园里摆摊最是剑拔弩张,你早上5点贴的海报,被他6点钟用自家海报给盖上了,然后就是争执甚至打架,而且一打架就是打群架,有员工自嘲说“连打架都不会,你还摆个XX摊”。

3、谁在垄断电信设备?

中国在进入WTO时已经做过承诺了,但为什么交换机、路由器等国外电信设备很难进入国内?这难道不是政府的垄断吗?

有上述疑问的网友有不少,这源于他们对电信业的不了解。我简单介绍下国际电信业的现状,现在全球有四大电信设备商,华为是第一,中兴是第四。其中华为一家就独占了全球近1/3的市场份额,与中兴合起来就占了全球近一半的份额。

华为中兴在国际上的竞争是非常凶狠的,请注意我使用的词不是“激烈”而是“凶狠”,他们出手就敢报对折价和对折工期,国外电信设备商的成本高,他们根本扛不起。

华为中兴在国外攻城掠地抢市场,往往是以国家为单位承包的,即你这个国家的电信基础设施我全包了,八个月内搞定。与国外电信设备商没得掐了就自己掐,华为和中兴为印度项目掐红了眼,中兴在国内状告华为,华为在欧洲状告中兴,打起了国际官司,最终由工信部出面调停才算了事。

法国的电信工程师出国施工得住五星级宾馆,中国的电信工程师可以住工棚,有老干妈和豆腐乳撑着就可以像驴一样干活,工资还远远不及人家,这可能是中国电信设备商成本低竞争力强的一个原因吧。

真的不是不开放市场,我国电信设备市场早就开放了,但欧美国家的电信设备商在本国都被华为中兴挤兑得够呛,怎么会到主场来找虐呢?不是不开放,是开放了国外的不敢来。这是好比是村里你家种的玉米最多而且卖的最便宜,哪个不长眼的村民还来你家卖玉米呢?

为了防止中国电信企业在美国的扩张,美国政府做了很多违背市场规则的手脚,例如美国的全国性应急通信系统干脆拒绝中国企业投标,连机会都不给你,奥巴马甚至签署了官方系统采购中国企业设备必须FBI审核批准的法案。

华为眼瞅着正面突击进不了美国本土,那就改道收购美国企业变相进入吧,于是启动了并购3COM、2Wire、摩托罗拉移动网络的项目,但三次都被美国政府否决了。Sprint找上门来要向华为采购50亿美元的称动网络设备,但又被美国政府和和国会议员搅黄了。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很多网友不清楚世界局势已经变了,要说政府垄断,那现在也是美国政府在垄断,中国最讨厌的就是这种保护性的垄断,中国最喜欢的局面就是敞开了PK。

4、手机市场开放了吗?

现在国内的手机国产率高达80%,有人表示“呵呵”, 项立刚回贴骂到“你呵呵什么?说国产占了80%,你要抽风了,你觉得中国企业发展了,难过了?你这贱货!”我不赞同项老师的这个态度,但他的气愤我是能理解的,很多网民的见识是很不堪的,而且还一副自以为是的样子,非常令人生气。

您知道中国有多少个手机品牌吗?估计您也就知道中华酷联小米魅族锤子360等几家,实际上中国的手机有400多家,每年有约100家倒闭,但也有很多家开张。现在就连相声演员王自健都成立了玄乎科技,开始研发自家品牌的手机了,难道他不知道手机市场的凶险吗?他当然知道,但中国手机市场的热度和吸引力就是这样大。

苹果三星虽然还是国际手机市场的排头兵,但第三位的华为势头很猛,大有赶超三星之势。雷军的一句“Are you OK?”标明小米进入了印度,罗永浩正琢磨着把锤子推到美国市场。LG、HTC等老牌手机商已经颓了,而中国手机正搞得热火朝天。

中国的手机市场当然是完全开放的,是其它国家明里暗里阻挡着中国手机的进入,中国手机也没干等着,而是通过合作等渠道变相进入。最近谷歌发布了最新款的Nexus手机,Nexus手机是谷歌设立的安卓手机标杆,每一代的Nexus手机都能凭借着卓越的性能、最新和最完备的谷歌服务,引领着智能手机的发展方向。

这次谷歌与LG合作生产的是次旗舰手机Nexus 5X,与华为合作生产的是主力旗舰机Nexus 6P,谷歌期望凭借双机策略,与苹果拼个高下。华为也借道进军美国,让美国人使用的手机有颗中国芯是下步努力的方向。

5、中国电信服务垄断吗?

中国电信业的政府管控特色非常明显,中国电信业的格局在国际上没有先例,甚至连类同的也没有。

国外的电信运营商虽然被政府管控,但总归是一种商业行为,运营商投资建网,通过拍卖买来频率,开通服务然后赚钱。而中国完全不一样,中国以“八纵八横”为基础的光纤骨干网是国家投资建设的,运营商的频率是不用花钱买的,而是政府指定的,而且在指定的频段上运行的技术体制也是指定,然后开通什么样的服务也是政府指定的。

中国的运营商规模巨大,资产万亿排世界前列,但却几乎没有任何决定权而只有经营权。工信部是个大权在握的婆婆,三大运营商是只有干活义务的小媳妇。

这种体制当然不是市场经济体制,当然违背了市场规律,其实最突出的就是“村村通”政策。政府要求95%以上的偏远山村都必须有信号,而且资费不得高于城镇地区,三大运营商每年都会接收工信部下达的任务。

大家都知道,经济越发达人口越密集的城市,其电信建设成本就越低利润就越高,随便在楼顶上就可以建站,覆盖上万月话费过百的城市人,而一个工人蹬个自行车就可以维护10个站。而山区得花百万建铁塔,极偏远山区还得使用VSAT卫星通信接入,然后只能覆盖一个村,村民月话费不到20。

电信“村村通”工程已经到尾声了,三大运营商当然是贴钱干的,不干行不行?不干当然不行,老总会被立马端掉。那钱从哪里来呢?羊毛出在羊身上,运营商从北上广等大城市收取远远高于成本的资费,拿出一部分来贴补农村。北上广的电信资费比香港高,这就是重要原因。

“村村通”政策造就了全球第一的大国电信覆盖率,到处都有手机信号,你在人均GDP很低的国度,享受了比发达国家还便利的电信服务,这可不是吹牛,这是事实。

偏远贫困人口的电信权被联合国认定为人权,中国电信业的“村村通”是国际电信联盟第CA/42STGkg号文件所倡导的“向农村和边远山区提供电信服务”理念的具体落实,中国在这方面有个人权大亮点。

后记:

十年前我就因破除辐射危害健康的谣言,而被很多网友扣上了“被运营商收买的黑心砖家”的帽子,这篇也一定会有人指责我为运营商洗地。我以前很讨厌“洗地”这个指责,现在我不讨厌了,如果地面本来就是干净的,你楞泼了一桶脏水,我洗洗地还原真相,这有什么不对呢?

如果我给某个淘宝卖家打个广告,肯定能得点好处,但三大运营商实在太大了,不会理会到我这个小V,我多年来顶着骂名为他们说公道话,可至今连他们的一张100元的充值卡都没有得到过,天地良心啊,这是真话。【责任编辑/梁浩】

【话题】你觉得哪方说得在理?

来源:奥卡姆剃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对于高晓松的中国电信业垄断的观点,大家先别急着叫好,再听听这位作者说的(含互动话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