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度解读:为什么Web3.0很重要?

·Web3.0作为下一代互联网范式,将从根基上扭转社交数据局面,拿回“隐私自主控制权”。而在这样一个新互联网范式下,必然会产生更大的化学反应,一如手机+互联网诞生出移动互联网、电商依托Web2.0大数据推荐算法迎来爆发式增长等。

在很早之前就接触到了Web3.0的项目,但当时对此了解不深,也无法理解朋友跟我说的“Web3.0 so cool!”,因此我也一直没有专门写一篇针对Web3.0的文章。

时至今日,我自认为对Web3.0终于有了一些了解,将自己所理解的Web3.0按照一定逻辑撰写成文,以方便自身思维可以更加的系统化、逻辑化。但是,Web3.0其实至今并没有一个非常准确的定义,因此这篇文章一如既往充满了我个人的主观看法。

互联网的基石是社交媒体

首先是目的性解释,这个段落将以我主观的角度解释我认为的Web3.0目的所在。

在此之前,推荐大家看一部纪录片,由Netflix出品的《监视资本主义:智能陷阱》。这部纪录片以Tristan Harris(前Google工程师)的一个项目为主线,讲了最近十年勃兴的社交软件对人类个体和整个人类文明的侵蚀。

在这部纪录片中,这些社交媒体公司(Meta、twitter、Instagram等)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盈利,赚最多的钱。在自由市场下,公平竞争的环境里,发展的硬道理是必须赚更多的钱。在这唯一的指挥棒下,硅谷这几家大公司无所不用其极地利用人类的心理弱点,从个人身上攫取最大量的注意力和时间,打包卖给广告投放商以盈利,同时,连自己也没料到,无形中把人类社会推向非黑即白的两极。纪录片前半部分注重分析算法(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经营策略对一个个体的影响。后半部分讲了对整体人类文明的影响:民主制度,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人和人之间的交流。

对于互联网,大家心中有很多解释,但我对互联网最根本的价值感受是“互联网缩减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并加强了关系”。因此我在这里下一个定义,互联网的基石是社交媒体。

对于社交媒体公司,他们的产品并不是平台,也不是聊天工具,而是用户。每个用户(你的时间、注意力、任何隐私)都被打包卖给了广告商。现在的互联网产品(社交App)的特征是,不停地引诱你去用它,不停地抢占你的注意力、你的时间。简言之,让你上瘾,和烟酒毒品等其他上瘾品一样。结果也一样,短暂的快乐过后,你会感到疲惫空虚沮丧。

通过海量的数据和对用户个体的行为记录,最终用户个体不再特殊。你的行为可以被预测,你的心理已被掌握,你已经无所遁形。在IT巨头面前,你只是一个可被盈利的工具。你以为你想买的东西,其实是巨头想卖的东西,你想做的事情是巨头暗示你做的。

在这些算法引导的社交媒体下,人类的表达越来越诉诸情绪,走向非黑即白的极端,商业行为利用这些特点来卖货,政客利用这一点来拉票,这是一个比赛谁更极端的世界,稍微中性一点儿、温和一点儿的理性的声音已经被毁灭得差不多了。

拿回互联网自主控制权

写到这里,我终于可以引出Web3.0了。Web3.0实际上解决的就是人们通过各方面拿回互联网自主控制权,从而确保自己能真正拥有虚拟世界中自己创造的价值。

社交媒体巨头们拿着用户在社交时披露的隐私数据进行盈利,而用户在使用这些社交产品时似乎也默许了这样的行为,没有任何自主决定是否售卖隐私数据的权利。而在Web3.0下的社交媒体,虽然不一定是完全匿名的,但一定是与现实身份脱敏的。

当你在Web3.0上冲浪社交,你的社交身份是一个地址,或者一个NFT(非同质化通证)头像,或者一个Cyberpunk的3D形象。你在上面产生的隐私数据无法与现实中的个人关联,当然你可以选择与现实关联,这也是Web3.0赋予用户最核心的“隐私自主控制权”。

我用一个具象化的场景来描述一下未来Web3.0的社交状态。你在某个Web3.0社交软件上发布动态,一个DApp(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去中心化应用)试图获取你的现实物理位置,并向你发送了申请,你在查阅后认为会泄露现实隐私,然后拒绝在申请上签名,这个DApp无功而返。但另一个DApp向你申请获取你最近的NFT购买记录,你认为这个不会泄露隐私,于是在钱包上签名通过,这个DApp拿走了你的NFT交易记录,但也支付了你一些加密货币作为报酬。

这样的场景能大致表达一些Web3.0社交的场合,但我真正想说的是,关键点在于“隐私自主控制权”,而非报酬。

Web3.0为何得到资本们的追捧

然后是资本性解释,这个段落将以我主观的角度解释为什么当下Web3.0会受到追捧和炒作。

首先,Web3.0从互联网发展角度来说,应该属于下一代互联网范式。大家都知道互联网公司,尤其是科技巨头高度依赖大数据,但大数据分析所需要的元数据则依赖于互联网用户在网上社交时产生。可以说,因为数据产生的利益中,99%都被这些科技巨头以及大数据终端服务商拿走了。

比如购物软件的推荐算法,依赖于你在社交平台的点赞、分享、转发;美食软件的推荐算法,依赖于你的物理位置,你的饮食习惯、消费水平等。在以往Web2.0用户是没有选择权的,被动地成为隐私数据上的韭菜,互联网巨头们吸收这些数据并不断迭代推荐算法,最终形成一个76亿人的“楚门的世界”。

而Web3.0作为下一代互联网范式,将从根基上扭转社交数据局面,拿回“隐私自主控制权”。而在这样一个新互联网范式下,必然会产生更大的化学反应,一如手机+互联网诞生出移动互联网、电商依托Web2.0大数据推荐算法迎来爆发式增长等。

那么我再描述一个具象化的场景,让大家能理解这样一个Web3.0未来。假设你在Web3.0上做电商,你将不再依赖于某宝、某里巴巴,通过Web3.0中间件的Feed流功能选择目标用户群体,而这些用户群体是愿意接受这类产品的定向推广的(用户已经授权签名),你的投放支出中95%直达用户,5%被Web3.0协议抽成,那么这样的功能就已经把直通车给替换掉了。

电商投放成本直接作用在用户上,而用户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喜好选择接受广告投放的品类、共享自己愿意暴露的数据。而Web3.0协议的作用仅仅是整合与Feed流投放,至于可共享数据的分析处理,则可以由其他的Web3.0项目进行,这也是Web3.0的另一大功能,可组合性与非仓筒式作业。

基于以上的描述,足以给资本们展开一幅Web3.0的美丽画卷,还有更多的人比我讲述的更加专业和美丽,因此这样的叙事故事并不比元宇宙概念差,在当下投资领域欠缺风口的情况下,Web3.0得到资本们的追捧实属正常。

Web3.0会给你“空投”

最后,再聊一下为什么我说即使你不是投资者,也应该拥抱Web3.0,这也是最实际的。

因为Web3.0会给你空投,而传统社交媒体不会。广泛参与Web3.0应用,由于Web3.0跟区块链的强关联性,发行治理代币几乎是避免不了的事情。而大部分Web3.0应用都会选择给早期产品用户空投代币。

既然在哪儿都是社交、互动,为什么不选择在Web3.0上呢?不但让你的加密身份与现实身份脱敏,还能拿到潜在的收益,何乐而不为呢。

切记,任何时候我都没有投资意见,甚至不推荐你投资加密货币。【责任编辑/江小白】

(作者杨磊,笔名柳叶惊鸿,微信公众号“维斯曼笔记”主理人。2017年开始从业于区块链领域,曾担任行业头部公司的金融运营总监、产品运营总监。业余研究Web3.0行业模式与商业逻辑,并持续输出Web3.0深度思考内容。“元宇宙笔记”为杨磊在澎湃科技开设的专栏。)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多角度解读:为什么Web3.0很重要?
正确看待Web3“崩盘”:这是最好的“冰河时代”
Web3薪酬大揭秘:「触手可及」的百万年薪?
Web3时代,市场营销的变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