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产风波未平 理想汽车总裁抛售百万股套现超9000万元引关注

从去年12月6日开始,理想汽车执行董事兼总裁沈亚楠就多次抛售公司港股股票,今年9月13日,“理想汽车总裁套现超9000万元”话题登上热搜。

高管多次抛售股票

记者梳理发现,进入9月份以来,沈亚楠先后两次减持理想汽车。首次是在9月2日,沈亚楠减持理想汽车40万股,套现528.8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61万元)。9月6日,沈亚楠再次卖出理想汽车60万股港股,套现787.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452万元),持股比例由1.71%降至1.68%。通过上述两次抛售,沈亚楠共减持了100万股,套现1316.3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113万元。

资料显示,2021年8月份,理想汽车赴港上市,上市时股票发行价118港元。截至9月13日,理想汽车港股股价为102.6港元,市值为2139亿港元。截至上周收盘,理想汽车美股上周累计跌0.94%,港股上周累计跌4.87%,今年累计跌15.57%,近52周跌去了12.87%。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理想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想持股22.48%,拥有69.6%的投票权。最大的外部股东,美团创始人王兴持股22.89%。其他董高监持股比例上,首席财务官李铁持股比例为1.43%;联合创始人、总工程师马东辉持股比例是0.53%;独立董事、前汽车之家联合创始人樊铮持股比例最多,达到5.09%。

除去上述两次减持,沈亚楠自去年12月6日开始,已经多次抛售理想汽车港股股票,持股数量从3200万股下降至现在的2900万股。无独有偶,今年3月份,王兴两天内三次减持理想汽车港股股票,累计套现约人民币3.1亿元,持股比例下滑至22.82%。

资深合同法律师马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管在二级市场上卖出自己公司股票的行为,不能一概而论,合规前提下是个人的自由和权利。但他同时补充道:“在上市公司中,高管、董事等都是最了解公司发展的群体。所以说他们的股票买卖行为可能会对公司股价产生一定影响。”

对于沈亚楠的减持行为,《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理想汽车方面,但公司并未给予回应。

8月份销售数据不佳

根据官方信息,沈亚楠自2015年11月起担任理想汽车总裁,负责公司的整体战略、业务发展、供应链管理以及销售和营销。在加入理想汽车之前,沈亚楠担任联想副总裁,负责全球供应链运营。

据记者了解,造车新势力每月初都会主动公布上月份的交付量数据。作为销售的主要负责人,理想汽车在进行月度销量公布时,沈亚楠经常会对当月的销售成绩做出解释说明和点评。不久前,理想汽车刚刚公布了8月份销量数据。数据显示,理想汽车8月共交付新车4571辆,同比下滑51.54%,环比下滑56.14%。

销量大幅下挫的同时,理想汽车还遭遇了消费者强烈质疑,原因是理想ONE终端降价两万元后,被曝出停产停售消息,全新改款替代车型为即将上市的理想L8。

针对理想ONE换代停产事件,有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产品迭代实属正常,市场和消费者教育亟待加强,但更多购车消费者认为理想汽车涉嫌消费欺诈,忽视品牌建设。截至发稿时,记者查阅黑猫投诉【投诉入口】平台显示,目前理想汽车投诉量达到2077条,绝大部分投诉还在处理中的状态。用户投诉理由多为“欺骗销售”“伤害车主利益”;投诉要求中,多提及“赔偿”“退款”“换货”等关键词。

理想汽车随后发表了《关于理想ONE售后保障及软件服务的说明》,表示将严格履行对于所有车主的质保承诺,并给所有理想ONE用户追加赠送三年流量无忧、每月20G免费流量等车主权益。“理想L8是理想ONE的换代产品,后续会以理想L8销售为主,理想ONE会逐步退出生产线。关于理想ONE降价两万元,是近期的促销政策,不是降价。”理想汽车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理想汽车发布的2022年半年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112.4%,二季度收入87.3亿元,同比增加73.3%;销量数据显示,上半年理想ONE累计销量60403辆,经营亏损13.92亿元,意味着每卖出一辆车就要亏损2.3万元。【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中国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停产风波未平 理想汽车总裁抛售百万股套现超9000万元引关注
因为一次降价停产,理想车主举着韭菜去店里“团建”了
理想ONE降价停产背后:产能不足而取舍,直销弊端不容忽视
理想ONE降价2万、10月停产,涉消费欺诈?回应来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