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盯上海外市场:正多地招募卖家,低价策略能否叫板亚马逊?

近日,拼多多(PDD.NASDAQ)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正式上线,9月1日-15日为测试期,9月16日开始正式运营。

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98万亿元,增长15%,其中出口1.44万亿元,增长24.5%。出海正成为电商平台和商家寻找增量市场的共同选择。

“作为一家年轻的创业公司,拼多多一直在持续探索新的机会,海外业务具备创造新价值的可能性。”近日,拼多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磊,首次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回应海外业务称,拼多多不会简单重复别人做过的事情,而是努力创造出自己独特的价值。

过去几年,拼多多在国内电商行业异军突起,离不开下沉市场的红利和微信社交流量的扶持,同时也受益于淘宝升级过程中大量白牌商家的溢出。

这一打通国内市场的招式,能在海外成功复刻吗?

“从时间窗口看,拼多多此时进军海外市场,更多是考虑布局,而不是短期内爆发。作为后来者,拼多多如何找到市场切入点,技术储备和平台模式能否适应海外市场,都需要时间观察,也很考验团队能力。”9月17日,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副秘书长胡麒牧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

延续国内低价策略

Temu的产品介绍“Team Up,Price Down”意为“拼得多,省得多”,与拼多多主打的低价营销策略相似。

时代周报记者登录Temu看到,目前平台上有包括女装、美妆、配饰、鞋包、童装、家居园艺等商品,整体价格偏低。其中,不少夏季女装价格在10美元以下,很多饰品、日用品的价格甚至不超过1美元。

9月16日,熟悉拼多多的业内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Temu采取的是供货模式,卖家相当于供应商,与拼多多确认选品和价格后,将货品发送到拼多多国内仓库,后续由拼多多负责定价及推广。

Temu注册地址是上海市长宁区娄山关路533号,为拼多多总部所在地。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8月初,拼多多团队已经在密集接触华南大卖家,悄悄启动招商,目前,拼多多仍在华南、华北、华东等多地招募卖家,对标中国最大跨境电商独立站SHEIN(中文名希音)。

时代周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拼多多《跨境电商招商指南》(下称“指南”)显示,“商家入驻拼多多跨境平台,无需缴纳任何费用,0元入驻,0佣金”。指南还特别注明,“面向北美市场,商家无需复杂的运营手续,和对应的招商小二确认选品和价格即可”。

招商品类方面,既有传统的服饰鞋子、箱包配饰、珠宝首饰等,也有母婴用品、童装玩具、运动户外等近两年增长较快的品类,以及3C数码、小家电、手机和配件、汽配摩托、宠物用品等热门类目。

在入驻要求上,该指南强调,需要具有开发设计、生产拍摄的团队和能力;能够保障产能、产品质量,且生产和库存稳定的源头工厂和贸易商。

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还特别表示具有跨境电商平台经验的优先(比如亚马逊、沃尔玛、速卖通、希音、eBay、虾皮等),具有独立站经验的商家优先。

9月17日,阿里巴巴国际站的一名头部贸易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暂时还没接触过Temu,“贸易商赚的是中间的差价,一般没有自己的工厂,SHEIN和Temu这样的平台更适合有工厂的卖家”。

接近拼多多的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招募情况看,Temu正在邀约华东和华南的一些大卖家入驻。从招募意图看,拼多多想在短期内快速扩充产品库,搭建起供应链。

据媒体报道,物流方面,拼多多很有可能与关系密切的极兔合作,不过尚没有消息明确证实。此前极兔速递与海航货运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航空物流领域的合作,让拼多多的出海局平添想象。

能否再造数据增长传奇?

与同行相比,拼多多出海并不算早。

阿里巴巴(09988.HK;BABA.NYSE)海外业务布局较早,目前已经小有规模,主要包括Lazada、速卖通、Trendyol和Daraz等国际零售业务和Alibaba.com等国际批发业务。

2023财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国际商业板块的收入,同比增长2%至154.51亿元,约占整体收入的7%。

“尽管面临多种挑战,我们依然认为在数字化的大趋势下,国际市场有巨大机会。”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

京东集团(09618.HK;JD.NASDAQ)的出海最早可以追溯到2014年,海外业务也曾被列为公司重要战略之一。2022年6月,京东B2B平台京东全球贸开放运营,主营东南亚以及北美市场。

尽管时间相对较晚,但从过往经验看,拼多多擅长后发制人。

“国内电商红海竞争的现状下,出海寻求市场增量是很多企业的选择。此外,在亚马逊‘封号潮’下,跨境电商企业也在进行多平台布局,给新平台以机会。”9月16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那么,拼多多还能在海外市场复制国内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吗?

财报电话会上,陈磊表示,海外业务是拼多多看到的一个新机会,他看到了创造用户价值的可能性,也看到了许多同行取得不错成绩,认为是一个值得尝试的方向。

胡麒牧认为,拼多多出海面临着不少挑战。“一是海外成熟市场的准入门槛较高,对于商品品质、售后的要求相对严格;二是国内拼单的玩法在海外市场能否奏效需要市场验证;三是海外下沉市场网络、物流等基础设施配套可能还不够完善。”

张周平也告诉记者,跨境电商市场前景广阔,近年来吸引了大量的入局者,在包括亚马逊、eBay、速卖通、SHEIN等巨头存在的现状下,想再打造平台型企业并脱颖而出,绝非易事。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执行所长崔丽丽则认为,如果拼多多携中国大量制造产能,以性价比产品形态打入海外电商市场还是有机会的,具体要看切入的市场以及在当地的营销和引流策略是否得当。

对于出海面临的困难,拼多多似乎已有心理准备。“我们也充分理解海外业务将会充满挑战,需要不断地尝试。”陈磊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这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但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对于公司和团队都非常有价值。【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时代周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拼多多盯上海外市场:正多地招募卖家,低价策略能否叫板亚马逊?
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拼多多上线丰收馆,50亿补贴好农货
拼多多跟Shein开打价格战,要教美国人“砍一刀”?
拼多多跨境电商平台Temu已上线:商品图片质量高,暂未出现“砍一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