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CEO再度新冠阳性,此前已接种四剂疫苗,专家这样看

辉瑞首席执行官布尔拉(Albert Bourla)9月24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的新冠检测再次呈阳性。这距离他上一次感染新冠不到一个半月。

布尔拉表示,他感觉良好,没有任何症状。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指南,在新冠感染三个月后才能接种新冠疫苗,因此布尔拉表示自己尚未接种针对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的更新版二价疫苗。

“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但是无奈病毒仍然一直存在。”布尔拉表示。

现年60岁的布尔拉于8月中旬首次确诊感染新冠。此前他已经接种了四剂辉瑞疫苗,并服用了辉瑞小分子抗病毒药物Paxlovid。

近两个月,美国总统拜登以及白宫首席医疗官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等都出现了新冠检测再次阳性的情况。对此,美国CDC已经明确,新冠症状再次复发可能就是某些人感染这种病毒的一种方式,但CDC的数据显示,再次感染导致住院的患者比例相当低。

对此,一位病毒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一般认为,三个月内反复感染同一种病毒变异株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感染后会在一定时间内生产免疫力,所以要么是间隔非常短的时间,一些免疫力较低的人(比如老年人)体内没有清除干净的病毒出现反弹,导致检测再次阳性;要么就是又感染了另一种更具感染力的新亚型变异株,我认为从辉瑞CEO的个案来看,后者的概率更大,但这仍然要通过病毒样本基因测序才能得出结论。”

今年秋天,美国将开始进行辉瑞针对奥密克戎BA.5的二价加强疫苗。根据美国的最新数据,BA.5目前占到美国新感染人数的85%左右。不过包括奥密克戎BA.4.6在内的新亚型已经在美国快速传播,并且已有多项研究称,BA.4.6能够进一步逃逸BA.5产生的免疫保护。

上个月,科学家又确认了一种新的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2.75.2。日前,包括北大谢晓亮团队在内的研究人员发表预印本研究称,BA.2.75.2逃逸免疫的能力优于目前的任何一种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

针对不断变异的病毒,是否仍有必要反复接种疫苗,以获得免疫力,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在9月24日举办的一场“墨子沙龙”科普活动中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的研究仍然支持我们通过反复的疫苗接种唤醒免疫记忆,也就是说我们很可能需要接种第四针、第五针甚至第六针加强疫苗。”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按照现在我们对病毒和疫苗免疫的认知,加强剂的接种间隔时长一般为半年。”【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辉瑞CEO再度新冠阳性,此前已接种四剂疫苗,专家这样看
八成远程办公者担忧:如果拒绝重返办公室,可能会被解雇
疫情头两年,美国居家办公人数增加两倍多
中秋国庆乘飞机高铁需48小时核酸证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