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月进口中国电热毯达百万条 中国取暖器为何走俏欧洲

欧盟27国单月进口中国电热毯高达百万条 生产企业、销售商、海关用数据解密——

中国取暖器为何走俏欧洲

对欧洲来说,即将到来的严冬,可能不太好过。在天然气供给受限、价格暴涨的情况下,如何才能安然过冬?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向中国制造寻求答案。

近日,彩虹集团因“电热毯”概念悄然走红。不单单是这一家老牌小家电企业迎来产销两旺,我国空调、电热水器、电暖器等品类对欧洲的出口额也呈现逆势增长态势。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仅今年7月,欧盟27国进口中国电热毯就高达129万条,环比增长近150%。出口欧盟的取暖器,销售季节也延长了一个月左右。不少进口商追加取暖器订单,带来了一轮“补单潮”。中国取暖设备为何走俏欧洲?个中原因对我们有何启示?记者对浙江慈溪、义乌多家取暖器生产销售企业进行了采访。

能源危机下的欧洲消费者备货迎寒冬,带动电暖器、暖宝宝、电热毯等中国取暖“神器”出口火爆

浙江省慈溪市是我国取暖器生产基地之一,出口量占到全国三成。不同于往年9月中旬左右电暖器生产旺季就结束的情况,相关企业今年一直在忙着赶制订单,以应对欧洲等地客户的“补单潮”。

9月22日下午,记者打通电话时,慈溪市富运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松烈正忙着进行新一轮电暖器订单的赶制安排。成立于2011年的富运电器,主营业务是小型电取暖器,主要以欧美客户为主,目前在慈溪市同类产品中,对欧洲出口量排第一。

“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们在电暖器的细分品类上形成了竞争力,欧洲市场占到70%至80%。”徐松烈介绍,去年出口取暖器约1.6亿元人民币,今年预计超2亿元,其中客户新追加的订单超过2000万元。

受国际环境影响,欧洲客户对于电暖器的需求明显增加,富运电器今年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达到1.3亿元。徐松烈介绍,今年的补单情况尤其明显,增加的单量超过10万台,客户主要集中在欧洲国家。工厂在用工高峰时超过400人,目前投入350多名工人赶制产品。

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国电暖器有何优势?据徐松烈介绍,电暖器产品有其特殊性,需要在快速升温的同时保证塑料等配件的安全稳定,以避免火灾等情况发生,而中国产品在这方面具有优势,加上价格较为实惠,因而广受欧洲客户欢迎。

据宁波海关所属慈溪海关查检一科科长岑娜介绍,今年1至8月,慈溪取暖器出口33.5亿元,同比增长26.3%,其中出口欧盟15.3亿元,同比增长55.2%,较往年同期相比,出口欧盟的取暖器销售季节预计将延长一个月左右。

受到欧洲消费者热捧的取暖“神器”不只是电暖器。在“世界超市”义乌小商品城(4.520,-0.03,-0.66%),经营热水袋等取暖产品的商户,也感受到了今年订单的不同寻常。

“今年欧洲的订单特别火热,从时间上来看,3月份就开始有订单而且成交率非常高,从数量上来看,往年最大客户的订单量在90万件左右,而今年最大的客户直接下单200万件。”在义乌小商品城经营多年热水袋生意的商户骆兰仙告诉记者,本来已经在7月底前将客户的订单发出,但现在随着天气寒冷,欧洲等地的客户又追加了一批订单,算下来今年产品销量同比翻了一番。而在义乌经营同类商品的商户,订单量基本都出现了明显增长。

“返单客户为了能够尽快拿到取暖产品,投放市场,会选择时效更快的‘义新欧’班列运输。”骆兰仙说,在疫情条件下,这种运输方式数量大、速度快、手续便捷,很受欧洲客户欢迎。据了解,义乌积极协调铁路增加运力调拨,保障“义新欧”中欧班列、海铁联运通道通畅,为承接更多业务量做好准备工作。截至9月7日,义新欧班列累计开行4500列,发运量突破36.8万标箱。

不仅如此,储能设备也被意外“带火”。“对使用空调、冰箱、各类照明的家庭来说,储能电源续航一个月都不是问题。”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二区经营新能源发电、储能设备的老裴告诉记者,欧洲的客户近来有所增加,近期刚与一名来自意大利的客商达成了近百万元的初步意向,“前阵子德国的一个客户,下单了近300万元的产品,储能电源的订单正在陡增。”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数据显示,在2022年多数家电产品对欧洲出口额呈下降态势的背景下,空调、电热水器、电暖器、电热毯、电吹风等品类逆势增长,1至7月累计出口额分别为19.9亿美元、1.3亿美元、4.9亿美元、3340万美元、1.6亿美元,其中电热毯达到了97%的增速。

在徐松烈看来,中国电暖器、电热毯等取暖产品之所以受到欧洲客户热捧,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情况特殊,欧洲能源危机使得天然气价格高企,对于即将到来的冬天,普通消费者不得不提前进行准备;另一方面是因为欧洲通货膨胀严重,消费者整体购买力下降,而中国的取暖产品更有性价比,在安全性和耐用性方面有保障。

从电热毯到自行车,中国制造成为全球供应链“稳定器”

纵观近几年的国际市场,每当“缺芯”“少柜”发生时,中国制造总能挺身而出,担负稳链重任。

2020年,海外新冠疫情持续蔓延,欧美等国家居家隔离的民众囤货意愿强烈带动冰箱“爆单”,中国企业瞄准时机加速冰箱“出海”。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累计出口冰箱6954万台,同比增长35.6%。其中,12月份,出口冰箱648万台,同比增长58.7%。

2021年,随着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安全和健康,国际市场对自行车的需求量骤升。中国自行车及零部件出口迎来显著增长,并呈现高端化趋势。数据显示,2021年自行车出口6923.2万辆,同比增长14.8%;出口额51.07亿美元,同比增长40.2%。其中,代表高端运动、高附加值的“竞赛型自行车”“山地自行车”增长明显。

除了冰箱、自行车等产品,在高技术产品等方面中国表现也十分抢眼。据商务部消息,今年上半年,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太阳能(7.020,-0.16,-2.23%)电池、锂电池、集成电路出口分别增长95.4%、75.3%、16.4%。

完备的产业体系,是我们的底气。按照国民经济统计分类,我国制造业有31个大类、179个中类和609个小类,是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制造业。今日中国,产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大,220多种主要工业品产量常年领先世界。

十年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6.98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2.5%提高到近30%,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韧性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经过各部门各地方和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国制造业产业链总体保持安全稳定运转,上半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进一步得到提升。

欧洲能源危机警示必须提高能源供应抗风险能力

凛冬将至,欧洲正面临新一轮能源危机。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9月2日说,由于发现多处设备故障,“北溪-1”将完全停止输气,直至故障排除。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表示,“北溪-1”停止输气完全是包括欧盟在内的西方国家阵营制裁所致。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16日说,欧盟若想获得更多天然气,应当解除制裁、允许启用“北溪-2”天然气管道。

近一年来,全球能源市场震荡加剧,爆发了两轮能源危机,欧洲均处于“暴风眼”。2021年冬季集中爆发的第一轮能源危机,主因是能源供需失衡。2022年2月下旬,乌克兰危机爆发与美西方对俄实施全面制裁引爆第二轮全球能源危机。

“去年,欧洲50%以上的天然气供应来自俄罗斯,经过俄方这段时间的供应削减,目前这个比例已经降到10%。偌大缺口下,欧洲现在首先要解决如何过冬的问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大宗商品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王永中认为,欧洲想从美国、澳大利亚、卡塔尔、阿尔及利亚等国大量进口液化天然气,来部分替代俄罗斯管道气,短期内很难实现。

王永中进一步解释,与石油市场全球化程度较高不同,天然气市场具有明显的区域特征,其运输和交付受管道、接收站等基础设施的严重制约。欧洲对俄罗斯管道天然气形成高度的刚性依赖。2021年,欧洲从俄罗斯进口管道气1670亿立方米,占自俄罗斯天然气进口量的90%,进口液化天然气174亿立方米,占进口量的10%。“‘北溪-1’断供的影响很致命。”

“供暖和发电,是欧洲天然气的两大主要用途。”王永中表示,为了应对天然气供应锐减的危机,欧洲只能采取重启部分煤电、延缓退出核电、使用木柴等生物质燃料、降低生产生活耗能等方式。“这就不难理解我国的电热毯、取暖器等为什么会在欧洲热销了。”

“俄欧在能源领域相互高度依赖,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度最高。”谈及欧洲能源危机的根源,王永中表示,俄罗斯能源储备丰富,欧洲能源禀赋稀缺,欧洲是俄罗斯最主要的能源出口市场,而俄罗斯是欧洲最主要的能源进口来源国,二者长期处于互利关系。此外,欧洲在能源问题上比较激进,比如此前大举去煤电、关停核电,一味依赖天然气发电,大力投资可再生能源,也使得其抗风险能力不足。

数据显示,俄罗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储量,是世界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和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欧洲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额的60%左右,绝大部分依靠进口。

与此同时,俄罗斯国民经济也高度依赖能源行业。2021年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占俄罗斯联邦预算的45%,全国76%的天然气、53%的石油和35%的煤炭出口流向欧洲。

近年来,美西方对俄能源领域的制裁主要采取禁止或减少进口、禁止设备和技术出口、限制或禁止金融服务、撤资或禁止新投资、制裁港口和航运企业等措施,导致俄油气出口严重受阻。于是,一边是俄能源供应大量过剩,另一边则是欧洲国家能源供应严重短缺,进而出现国际能源基准价格快速上涨和俄能源价格大打折扣并存的现象。

守住能源安全底线,集中精力坚持高质量发展

“欧洲为避免重蹈覆辙出台了系列政策,试图摆脱能源供应面临的窘境。”中国石化(4.470,0.08,1.82%)经济技术研究院调研室主任罗佐县注意到,欧洲近期从全球采气力度显著加大。为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2022年5月欧盟委员会出台《能源独立计划:为欧洲提供负担得起、安全和可持续的能源》。“这个文件虽被冠之以独立计划名头,实际上是将摆脱俄气以及增强天然气多元化供应能力作为近期重点工作之一。”

根据该计划,欧盟将不断拓宽进口气源且增加天然气储备能力。文件出台后2个月间,欧盟与埃及、以色列、挪威、阿塞拜疆等国签署了天然气进口备忘录,预计到2027年,欧洲南方天然气走廊的天然气进口容量将翻番,每年向欧洲输送数百亿立方米天然气。

如果说能源结构升级是“锦上添花”,稳定的能源供应则是“雪中送炭”。在罗佐县看来,当“雪中送炭”与“锦上添花”的政策目标发生矛盾时,前者应成为首选,因为这涉及基本的生存问题。

以上一轮能源危机为例。2021年,受极端天气影响,欧洲的新能源尤其是风电供应大幅下降,对气电的需求大增,导致储气库的天然气被提前用尽。为弥补储气能力不足,欧洲各国在夏季即加大采购天然气力度,出现了“淡季不淡”现象,最后触发能源危机并波及全球。

再看我国,“富煤、贫油和少气”是我们能源禀赋的基本特征,其中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对外依存度分别约为73%、43%和10%。当前,国际化石能源价格高位震荡,增加了中国的能源进口成本。

应对当前复杂的外部能源环境,王永中认为,要高度重视能源供应安全,充分发挥煤炭的兜底保障功能,加大优质煤炭的增产力度,降低对外能源依赖度,继续鼓励中资企业投资海外上游油气资产;维持中俄能源贸易规模稳定,关注俄罗斯油气资产潜在投资机会。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秩序正经历着新一轮大变革、大调整,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国内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任务更为迫切。无论何时,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都是我们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关键。【责任编辑/林羽】

本报记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颠覆常识的彩阳小白毯,智能控制加可水洗设计,电热毯还能这样用!
单月进口中国电热毯达百万条 中国取暖器为何走俏欧洲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