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持续加码 车联网行业将步入新发展阶段

日前,工信部就《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30年,全面形成能够支撑实现单车智能和网联赋能协同发展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

业内人士表示,车联网是由单车智能迈入网联自动驾驶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政策持续加码或推动车联网的渗透率进一步提升,车联网行业有望进入规模化部署及落地的新阶段。

政策助推发展

车联网是支撑汽车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基础,长期以来获得了从国家顶层设计到全国多个地方政策支持,产业化加速落地。

应用方面,2020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推进新一代无线通信网络建设,加快无线通信标准制定和技术升级,加强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通信设施、智能路侧设备、车载终端之间的智能互联,推进城市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改造相关标准制定和管理平台建设。

标准建设方面,2021年2月,工信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的《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交通相关)》提出,逐步建立支撑车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标准体系。到2022年底,初步构建标准体系,制修订智能交通基础设施、交通信息辅助等领域智能交通急需标准20项以上;到2025年,形成系统标准体系,制修订智能管理和服务、车路协同等领域智能交通关键标准20项以上。

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管理走在前列。今年7月,深圳市出台了《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这是国内首部智能网联车管理法规,对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准入和登记、使用管理、车路协同基础设施、网络安全和数据保护、交通违法和事故处理、法律责任七个方面均做出了具体规定。

中金公司认为,受益于“十四五”规划的顶层设计及各省具体建设目标的提出,车联网行业有望进入规模化部署及落地的新阶段。

技术不断创新

依托完备的汽车产业链及丰富的信息通信产业生态,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智能化与网联化水平近年来大幅提升,在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关键技术领域不断实现创新突破。

整车研发方面,已基本上形成传统车企转型升级与ICT(信息通信领域技术)造车同步发展的格局,涌现出红旗、长安汽车、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集度汽车等诸多企业,促进了我国整车品牌的升级迭代。

车载传感器方面,摄像头、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领域涌现出航盛电子、辉创电子、理工雷科、华为等企业,产品可满足智能网联汽车的应用需求。

操作系统、决策控制平台等方面也在不断创新。华为鸿蒙系统、百度CarOS系统等加速升级迭代;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大力推进实施智能网联车载计算基础平台、车载终端基础平台、云控基础平台、高精度动态地图基础平台、信息安全基础平台等产业发展急需的共性基础平台。

咨询机构IDC表示,车联网将是中国物联网产业中增长最快的细分场景。2019年-2024年,预计车联网行业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35%以上,远高于其他场景。

市场前景广阔

汽车智能网联化加速,带动了车联网渗透率不断上升。

车联网是以车辆为主体,依靠通信网络互联实现车与车(V2V)、车与人(V2P)、车与网(V2N)、车与基础设施(V2I)的互通互联、信息共享,进而达到保障交通安全、提高驾驶体验、拓展智能服务等目标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

IDC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智能网联汽车出货量约为4440万辆;2024年,出货量将达到约7620万辆,2020年-2024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4.5%。IDC预测,到2024年,全球出货的新车中超过71%将搭载智能网联系统,市场将趋于成熟。

软件领域,互联网巨头BAT(即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早已入局车联网,并采取了不同的发展策略。如百度以小度OS为核心产品构建服务体系,涵盖社交、音视频、自由内容及服务、生活、车载服务五大方向;阿里通过斑马智行,依托阿里支付和电商生态,涵盖智能硬件、车载服务、生活、自由内容及服务、音视频五大方向;腾讯则主要通过自由内容及服务聚焦社交和娱乐,也涵盖生活和车载服务方面。

硬件领域,车联网产业化可分为车端和路端。中金公司表示,车端市场方面,车联网产业主要考虑车载设备和内容服务两方面,预计到2025年,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超千亿元,到2030年将超3500亿元。路端市场方面,车联网产业主要包括城市内交叉路口和高速公路路侧基础设施建设,经测算,2025年车联网市场规模约为819亿元,2030年将超1000亿元。

华创证券表示,一方面,车辆联网可以准确收集道路情况与行驶状态数据,通过智慧交通系统能有效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大力保障出行安全;另一方面,车辆连接5G网络可促进驾驶服务多元化,极大提升驾驶体验,促进相关服务产业的发展。

华创证券认为,汽车的智能化、电动化使得车联网成为必然趋势,而车联网也是未来汽车实现自动驾驶的必由之路。4G技术为车联网提供了基础功能和简单的应用场景;5G技术的到来,大大增强了车与车、车与人、车与道路基础设施的连接能力,解锁车联网全部潜能,助力车联网快速落地。【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中证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政策持续加码 车联网行业将步入新发展阶段
谁在操控你的智能网联汽车?
华为徐直军:未来最具颠覆性的产业将是在汽车产业
未雨绸缪!防止智能网联车成“平台怪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