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你家电器的算力都不放过,新发现Linux恶意软件用IoT设备挖矿

继电脑和手机后,挖矿病毒也盯上了IoT设备。

无论是智能冰箱、彩电还是洗衣机,但凡有点算力的(物联网和端侧)设备都可能被这种病毒感染,用于挖掘加密货币等。

AT&T Alien Labs新发现的Linux恶意软件Shikitega就是一例。

相比之前的一些IoT设备,Shikitega更加隐蔽,总共只有376字节,其中代码占了300字节。

那么,这个新型恶意软件究竟是如何感染设备的?

利用加壳技术“隐身”

具体来说,Shikitega核心是一个很小的ELF文件(Linux系统可执行文件格式)。

这个ELF文件加了动态壳,以规避一些安全防护软件的查杀。

加壳,指利用特殊算法压缩可执行文件中的资源,但压缩后的文件可以独立运行,且解压过程完全隐蔽,全部在内存中完成。

动态壳则是加壳里面更加强力的一种手段。

从整体过程来看,Shikitega会对端侧和IoT设备实施多阶段感染,控制系统并执行其他恶意活动,包括加密货币的挖掘(这里Shikitega的目标是门罗币):

通过漏洞利用框架Metasploit中最流行的编码器Shikata Ga Nai(SGN),Shikitega会运行多个解码循环,每一个循环解码下一层。

最终,Shikitega中的有效载荷(恶意软件的核心部分,如执行恶意行为的蠕虫或病毒、删除数据、发送垃圾邮件等的代码)会被完全解码并执行。

这个恶意软件利用的是CVE-2021-4034和CVE-2021-3493两个Linux漏洞,虽然目前已经有修复补丁,但如果IoT设备上的旧版Linux系统没更新,就可能被感染。

事实上,像Shikitega这样感染IoT设备的恶意软件已经很常见了。

例如在今年三月,AT&T Alien Labs同样发现了一个用Go编写的恶意软件BotenaGo,用于创建在各种设备上运行的僵尸网络(Botnets)。

对此有不少网友吐槽,IoT设备的安全性堪忧:

也有网友认为,IoT设备应该搞WiFi隔离,不然就会给病毒“可乘之机”:

而除了IoT设备,更多人的关注点则放在了Linux系统的安全上。

Linux恶意软件数量飙升650%

这几年来,Linux恶意软件的多样性和数量都上升了。

根据AV-ATLAS团队提供的数据,新的Linux恶意软件的数量在2022年上半年达到了历史新高,发现了近170万个。

与去年同期(226324个恶意软件)相比,新的Linux恶意软件数量飙升了近650%。

除了Shikitega,近来发现的流行Linux恶意软件也变得更加多样,已知的包括BPFDoor、Symbiote、Syslogk、OrBit和Lightning Framework等。

对此有网友提出疑惑,正因为Linux开源,它似乎无论如何都会面临病毒和恶意软件的泛滥?

有网友回应称,一方面,虽然旧的Linux系统可能充满漏洞、成为病毒的“温床”,但它在经过升级、打了补丁之后就会变好。

另一方面,开发恶意软件本身也不是“有手就能做”的事情。

毕竟安全研究人员会不断修复并堵上所有漏洞,而恶意软件开发者必须在他们修复前找到漏洞、开发出恶意软件,还得让它们“大流行”,最终实现自己的目的。

要是你家还有在用老旧Linux系统的设备,要注意及时升级or做好网络隔离等安全措施~【责任编辑/常满】

参考链接:

[1]https://cybersecurity.att.com/blogs/labs-research/shikitega-new-stealthy-malware-targeting-linux

[2]https://arstechnica.com/information-technology/2022/09/new-linux-malware-combines-unusual-stealth-with-a-full-suite-of-capabilities/

[3]https://www.reddit.com/r/technews/comments/xc6nrn/new_linux_malware_combines_unusual_stealth_with_a/

来源:量子位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连你家电器的算力都不放过,新发现Linux恶意软件用IoT设备挖矿
我国算力总规模居全球前列 超过150EFlops排名全球第二
我国算力规模全球第二 产业链市场超两万亿
大算力芯片量产之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