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税政策延长 带动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

今年,我国延长了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并明确了减征车购税政策,有效激发汽车消费潜力。国庆假期期间,不少地区车市升温、销售看好。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494.6亿元,同比增长113%,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根据政策,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如果以一辆开票价格为15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为例,那么能为消费者节省1.32万元。政策优惠,让不少消费者锁定了新能源汽车。

顾客 王先生:我的销售(顾问)跟我说,订车要四五个月到明年(提车),今年可能赶不及了,也就是说我可能拿不到(税收)减免。(现在)购置税又延期一年多,今天就来聊一下。

顾客 蔡跃坤:之前我买的是一辆18万多(元)的新能源汽车,那个时候买就优惠了1万多元。这次我换车,还是选择新能源汽车,可以优惠免征车购税2.8万元,两次买车算下来一共节约4万多(元),真的很划算。

省钱是一方面,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也更为看中新能源汽车的综合性价比。

顾客 林先生:新能源车比较环保,而且在享受政府补贴以外,它还享受比如说像车船税等 “叠加”优惠,相比同价位燃油车来说,其实我觉得(新能源车)性价比高得多。

政策延长,不仅让消费者有了更充裕的挑选时间,也为新能源汽车销售带来了机会。

某新能源汽车直营4S店销售经理 蔡秀娜:因为免税政策的刺激,带动了我们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的增长,上个月,我们福州地区的销量同比增长了254%。

深圳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 罗淑芹:从数据来显示,(今年)到9月27日,深圳市新能源车的销售已经达到了15.83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1.35%,这一块的免税规模是达到了28.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7%,预计到今年年底免税规模应该会突破40亿元。

减征车辆购置税 激发汽车消费潜力

不仅是延长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今年,我国还明确了减征乘用车车购税政策,激发了汽车消费潜力。

根据政策,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计税价格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那么政策出台后,车辆购置税是否发生了变化呢?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8月份,超过355万辆车享受了减征政策,累计减征车购税230多亿元,享受政策的车辆数、减征税额均呈逐月增长态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8月份,在购置税优惠等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带动下,我国乘用车消费企稳上升,已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

优惠政策提升消费意愿 市场信心逐渐恢复

税费优惠给消费者直接带来了实惠,也提高了消费者的购车意愿,带动了汽车行业信心恢复。

某汽车汽贸总经理 赵晶:减免政策延期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消费利好,新上市这款产品,交付周期大概是从今年的10月份覆盖到明年的2月份,如果在不延期的情况下,(消费者)他的用车成本可能会比平时多付出18000到2万(元)的费用。

某新能源汽车直营4S店销售经理 蔡秀娜:免税政策又延续一年,这对于我们新能源汽车销售的信心又大增,也让消费者更倾向于购买新能源汽车。

消费者消费意愿提高,汽车销售回暖,带动上游生产研发提速。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在政策支持带动下,产销提速明显。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9.1万辆和66.6万辆,月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倍。新能源市场前景看好,也让不少传统汽车品牌加速了电动化转型。

某汽车销售服务公司销售主管 韦上潇:今年的话我们已经占比20%以上了。(我们)从单一的一款纯电动车,到现在的一共有5款纯电动车在销售了。

某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古惠南: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接近30%。当前受到“政策+市场”的双重驱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发展快车道。【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央视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免税政策延长 带动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
特斯拉降价在即,小鹏理想彻底慌了
【特别报道】何小鹏、李想的“心病”
【政策】商务部: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