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准备入场搅局,折叠手机市场将迎来爆发

自三星在2019年发布首款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网上就有传言称苹果也准备推出折叠屏iPhone,并且爆出很多渲染图。然而,三星Galaxy Fold都已经迭代到了第四代,华为、小米、荣耀、OPPO、vivo等品牌也均推出了自家的折叠屏产品,且少数也升级到第二、第三代,苹果折叠iPhone依旧没有半点消息。果然,苹果在落后安卓这一块,从来都不会令人失望。

不过,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也曾多次爆料称,苹果确实在研发一款9英寸的折叠屏产品,疑似iPhone和iPad的混合体,不过预计得在2025年后才会发布。近日,网上曝光了苹果一项新的发明专利,其中提到了可用于折叠屏设备“自我修复”的技术,很显然是在为后续的折叠屏iPhone做准备。

博主@刹那数码进一步爆料称,苹果研发部门目前有两台工程机,一台为横向折叠,一台为竖向折叠。前者展开后尺寸为8.9英寸,相当于两台iPhone 14 Pro Max拼在一起的大小,最终版可能还要比现在更大一圈。后者展开后为7英寸大小,且没有配备副屏,最终版不确定是否会加上。虽然我们不清楚折叠屏iPhone何时能上市,但可以大胆预测,苹果的加入必然使得市场发生一些变化,或许有望推动全球折叠屏设备的高速增长。

苹果折叠屏的优势

苹果在智能手机行业的影响力大家都有目共睹,就如iPhone 14系列上推出的“灵动岛”设计,这原本是为了遮掩挖孔屏而开发的一种新的通知交互方式,安卓阵营其实很早之前就有类似的功能。但放在苹果这边却引得全民热议,更是有部分厂商跃跃欲试也想在系统上加入“灵动岛”。

苹果很多技术其实都要比安卓落后很多,如无线充电最早应该是三星推出的,但直到iPhone X支持这项功能后,无线充电才得到普及和发展。5G技术以及120Hz高刷屏依旧是安卓阵营率先支持的功能,苹果大概晚了一年左右,但苹果的市场份额却已远超安卓厂商。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苹果在5G手机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9.3%,排名第一。而更早推出5G机型的三星和小米占比仅为19.2%、15.8%,已经被苹果拉开非常大的差距,苹果在占领市场这方面真的从来不担心晚。

所以,如果苹果也进入折叠屏手机市场,凭借其影响力让折叠屏iPhone迅速占领市场,似乎也是轻而易举的事情。除此之外,苹果还有其他几方面的优势,小雷将其总结为以下几点:庞大的供应链系统、强大的软件研发实力、令人折服的品牌溢价能力。

苹果供应链之庞大超乎很多人的想象,估计得有几百上千家,且还有很多厂商挤破头想进入果链。得益于此,苹果能轻松拿到行业内最领先的产品和方案,也有实力和财力与供应商一同研发定制更加符合苹果需求的产品,这一点应该是安卓厂商很难做到的。另外,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不少相对成熟的折叠屏产品,苹果也能从中学习借鉴一些设计方案,用以充实和完善自家的产品。

苹果的软件研发实力应该毋庸置疑吧,这次的灵动岛就大秀了一波。目前,iPhone上的iOS以及平板上的iPadOS都有非常不错的口碑,两者在底层架构上其实没有太大的区别,不同的只是UI界面和部分交互逻辑。所以,苹果完全可以把两套系统完美移植到折叠屏iPhone上,展开是iPadOS,合上就是iOS,交互体验应该会远胜目前的安卓折叠屏产品。有了强大的硬件及软件系统,苹果很可能会改变大家对折叠设备不好的印象,真正发挥其便携和大屏的优势。

当然,折叠iPhone的价格必然是相当贵,iPhone 14 Pro Max这样的直板机都能卖到万元以上,折叠屏卖2万一点也不意外。所以,唯一制约销量的,应该也就是产品的售价了。但是,一直以来苹果那些价格越贵、越离谱的产品,销量往往出奇的好,而且这还是苹果首款折叠屏,必然会有不少人愿意尝鲜,销量应该还是相对可观的,但和iPhone相比就差远了。

只要苹果发挥供应链、软件研发等方面的优势,再借助其市场影响力,即便首款折叠iPhone平平无奇也还是有卖爆的可能,安卓厂商拼命争抢的市场份额也许会被苹果扫荡。所以,留给安卓厂商的时间真的不多了,如果还想继续占领折叠屏市场,就必须在产品创新、交互体验或者售价上做出突破,否则再过几年处境会更为艰难。

折叠屏将引领下一个时代潮流?

很多朋友可能好奇,我们到底需不需要折叠屏手机,它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多大的改变?就目前来看,折叠屏更像是一种炫技产品,并未从体验或生产力方面带来多大的提升。但是,折叠屏确实是一种比较有前景的发展趋势,未来大家对移动设备的功能需求必然会逐渐增加,手机很可能不够用,大屏化也是必然的一种结果。而且,当前手机发展已经陷入瓶颈,各大厂商需要一种新的方向思路来破局,所以才有了折叠屏的诞生。

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折叠屏手机销量在900万台左右,并预测今年销量可能会达到1600万台,保持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国内折叠屏手机累计销量达到130万部,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量,同比增长70%。折叠屏手机的增速确实非常快,随着更多厂商迭代新品压低价格,这个速度应该还会更快。但是,和年销量十几亿的智能手机相比,折叠屏的市场份额真的非常小,尝鲜的意义大于实用性。

想要快速推广和普及折叠屏手机,提高其市场规模,或许就需要苹果这样具有高影响力的角色加入。苹果的产品出现后,其上的一些设计亮点或交互方式,也能给安卓厂商带来启发,进一步完善折叠屏设备的形态。尽管三星和华为都已经更新了几代产品,但仍处于探索和试验阶段,对折叠屏功能的挖掘还是不够深入,也没能将折叠屏很好地与现实的生活场景相连接,归根结底还是一台屏幕大一点的手机。

想要让更多人接受认可折叠屏手机,并主动去购买它,就必须让折叠屏有实际的应用场景,发挥其展开后大屏的优势。同时,折叠屏所强调的便携性,在目前的产品上也很难体现,厚度、重量都很难与便携力产生关联,未来仍需要在这方面继续做突破。安卓厂商没有如苹果那般的影响力,想要提高产品销量,那么可能需要在价格上保持优势,这就需要厂商不断地优化成本,最终以性价比来取胜。

各大手机厂商纷纷进入折叠屏市场,已注定这将成为下一个潮流,安卓厂商需要面对的问题依旧是如何与苹果进行争锋。经过三四年的发展,安卓折叠屏手机仍没有太大的起色,如果继续维持这种现状,苹果折叠屏iPhone出来后真的会瞬间席卷市场。既然选择了折叠屏手机,那安卓厂商就需要好好琢磨产品的应用场景,争取在苹果到来前形成一定的影响力,不能再靠着苹果来引领了。【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雷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准备入场搅局,折叠手机市场将迎来爆发
多了个折叠屏,就想骗我换手机?
Canalys:2024年全球可折叠智能手机出货量有望超3000万台
手机存量市场博弈:高端争夺或更惨烈,折叠手机成奇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