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要在中国投资70亿,就因为自家的软件开发团队太拉了……

前两天差评君看到个新闻,说大众要在中国耗资70亿元成立一家软件生产合资企业,具体计划下周公布。

说实话,大众砸几十亿元去发展软件技术,我认为很合理,甚至觉得有点少。

如果说大众的硬件是匹好马,那软件就只是一辆玩具车。

别的不说,先聊大家用得最多的车机。

大众车机肯定算不上优秀,友商那些花里胡哨的‘影音娱乐类’功能它没有倒还好。

但去年有个车主想 OTA 升级,但大众还不支持就说过不去。

除了功能不多,大众车机系统出现的各种 BUG 也很搞人心态。

一些汽车论坛里,就有不少大众车主表示硬件水平没啥黑的,但车机太垃圾。

比如有老哥第一次充电就发现车机老是重启,空调自动停,这大夏天人在车里待着确实受罪。

还有老哥更惨,遇到过车机彻底死机的情况,空调、影音娱乐、导航全没法用了,就刹车和油门能使。

前段时间车开一半,给你中控屏弹广告的,就是大众。

不过话说回来,大众车机上一些基本功能还是 OK 的,虽然问题不少,但并没烂到没法用的程度。

相对某些真正‘车圾’,它还算好的。

大众软件真正德不配位的,或许是智能驾驶这一块。

这么说吧,就因为软件研发进度跟不上,大众旗下的奥迪、宾利、保时捷等重要电动车型被迫延迟发布。

因为大众集团在 2020年成立一个软件子公司 Cariad ,负责开发统一、可扩展的软件平台、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自动驾驶、智能互联功能。

说人话就是,一家老小,各个品牌要统一用 Cariad 开发的技术,做智能驾驶汽车。

但目前来看,大众口气确实比脚气还大了,坑了一把自家品牌。

这不,奥迪之前预告要推出一款名为 Artemis 的纯电车型,自带 2.0版本软件,搭载 L4 智能驾驶技术,长得又帅,跑得又快。

同样受影响的还有已经在预生产的保时捷 Macan EV ,以及用来对标 Model Y ,计划明年 9 月量产的奥迪 Q6 e-tron 。

这一切就像一位保时捷相关人士说的那样:‘ The hardware is great.But the software is still missing ’

硬件很牛批,软件毛都看不到。

但奇怪的是,时任大众 CEO 迪斯还是力挺‘软件为王’的。

他认为软件决定着90%的汽车竞争力和客户体验,软件才是大众,甚至汽车行业的未来。

在 2021 年 6 月,迪斯就辞去斯柯达和西雅特监事会主席,说要全身心建设软件, 12 月他又宣布要全面负责 Cariad 工作。

集团 CEO 都天天给 Cariad 打 Call , Cariad 咋还搞这么烂?

原因嘛有几点,都和内耗脱离不了关系。

之前有媒体采访过Cariad负责人,他承认搞成这样,10%是因为技术问题,而 90%是因为企业文化。

Cariad 刚成立时,有 2000多名员工都是从保时捷、大众、奥迪调过去的,还有的是特斯拉、 SAP 的离职员工。

按照他们的说法,公司刚成立时就汇集了 100多种企业文化。

你是个随性的人,结果和你配合的是狼性团队出来的,干活之前非要组织大家给自己来 2 个大逼得。

你不爱开会,有事直接做就是了,但同事却一天巴不得开 20个会,全是屁话,没有计划。

你想想,一群人干活之前还得跟谈恋爱一样,先磨合下脾气、性格。

那开发进度能不慢么?

除了文化冲突, Cariad 进度慢还因为它一开始的组织架构是直接复制大众集团的。

大家知道传统大型公司,架构肯定复杂。有媒体分析,一些大众集团子品牌一项产品变动,光是走个流程就得几个月。

可能有人会说,走流程时间久,和传统车企求稳,确保车的安全性有关系。

做法是没错,但要进军科技、互联网产业,照搬传统的管理方式肯定行不通。

刚说的文化冲突和组织架构问题,这两年 Cariad 倒是在慢慢优化,但这不是最关键的。

有个致命问题,一直没法解决:

大众高层的内部矛盾。

有外媒报道,大众监事会很不喜欢迪斯激进的改革。

因为迪斯一上台就砍掉了辉腾业务,降低各方面成本,把钱都砸在电动汽车上。

但钱砸了,进度条却没怎么动过,说实话这换我我也有点不爽,矛盾自然就产生了。

2020年 6 月,大众对外公布了一则消息:监事会接受了迪斯的道歉,因为迪斯在内部会议上发表了一些不当言论。

迪斯今年 8月底刚被炒了▼

等等,一家集团 CEO 发表错误言论后道歉,然后公司官宣?

这情节你换国产网剧来,也不敢这么拍吧。

虽说具体细节大众没有公布,但一家公司内部矛盾能搞到台面上来。

我只能说,这得有多大仇啊。

所以结合刚才所说的,纵使 Cariad 集结了各路精英,但有着文化冲突、节奏缓慢、宫斗大戏等重重阻碍,这开发进度它能跟上就怪了。

回到大众投资中国软件公司这件事上来,关于这个新闻,目前大家有 2 种推测。

一种认为大众要和互联网公司合作,优化自己的车机系统,少点 bug ,多点功能。

另一种推测,是说大众要和一家芯片企业合作。

这会有 2 方面好处,一方面是方便自家智能驾驶技术的研发;

因为中国路况、环境和国外肯定不同,你要在中国用智能驾驶技术,那从芯片开始就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是再合适不过。

另一方面,有了硬件的基础,大众未来可能会把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这两功能揉在同一块芯片上。

车里不同领域的功能由不同控制器负责,这意味着需要不止一块的芯片。

如果这些功能可以统一在一块芯片上,就可以减少线束,降低成本,更易开发。

总之,不管哪种推测,都挺符合大众继续加快软件开发进度的事实。

虽说目前大众在转型路上遇到不少挫折,一路颠簸,但我认为它方向是对的。

至少它在传统车企里是最早一批转型的,摸着石头过河,打湿点裤脚很正常。

倒是其他一些刚刚转型、甚至还没转型的传统企业,比如这个,这个和那个。河都还没开始过,更别说湿不湿脚了。【责任编辑/常青】

资料来源:

Software problems at Cariad delay Volkswagen’s model planning

VWIDTALK :Cariad : VW Board Fears Consequences of Software Chaos

REUTERS :Volkswagen CEO apologises after row with supervisory board

INSIDEEVS:VW Group‘s Software Unit Delaying EVs From Audi,Porsche And Bentley

汽车之家论坛

一汽大众 ID.4 车主吐槽大会:11 大问题, 9 大反人类设计,烂售后

车评网:大众汽车,请设计好你的车机系统

42 号车库:软件做得好,人才不能少!大众 CARIAD 中国来了

来源:差评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大众要在中国投资70亿,就因为自家的软件开发团队太拉了……
【财报】大众集团二季度营业利润大幅下滑
“马斯克铁粉”为何失去大众集团CEO职位?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
大众高管:大众已做出决定,将继续保持新疆工厂生产运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