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母公司Alphabet将投资更多的人工智能公司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人工智能作为未来一项很有前途的高科技技术,很多顶尖科技公司都在这个领域进行研发,当然谷歌公司也不例外,它表现得尤为阔绰,看到合乎自己心意的机器人公司就是买买买,相当任性,不过也可以看出谷歌对人工智能寄予厚望。

无论是交出领导权还是公司重组,佩奇想要的就是让公司在不断扩大的同时保留一个能创新的地方,这点很多大公司已经失去了。Alphabet的创新部门不少,研发出的黑科技也不少,因此也成为市场的风向标,包括之前的Google Glass,虽然市场惨败,不过却引发了可穿戴设备的狂潮。接下来Alphabet的重心将放在哪里,同样决定着市场的变化。今日皮查伊在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将是公司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一直坚持的优先投资方向。

不仅如此,皮查伊还表示,公司正在反思所有的产品,打算将更多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添加进去。机器学习的目标是发明能够在无需人工干预或辅助的情况下自动学习的学习算法。如今这种智能算法已经被应用到谷歌的语音搜索和翻译产品、Photos以及最新的服务Now On Tap之中。

需要说明的是,谷歌的机器人项目并不隶属于Google X,而是谷歌全新的独立项目,此前由Android创始人安迪·鲁宾(Andy Rubin)领导,去年10月鲁宾离职后一直由佩奇带领。此前有消息称,公司重组后,机器人部门也将变成一家独立公司。过去两年中,机器人部门收购了包括Boston Dynamics在内的8家机器人公司,Boston 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人形机器人。同时还收购了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谷歌利用DeepMind AI的研究成果,构建了一套人工智能系统,能够学习并自主控制电子游戏,不需要人指挥,接收简单指令后就可自主操作游戏。

关于当时谷歌为什么大局举收购机器人公司,MIT Technology Review曾分析说是为了“Organize the World s Information”,即管理全世界的信息。如今机器人已经逐步从工业领域扩张到家庭和工作领域,这就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机器人管理和控制软件市场,更为重要的是,经由这些软件以及机器人本身,谷歌可以接触到一个更为庞大、无所不包的数据海洋。

在大肆收购机器人公司后,为机器人赋予人工智能才是重中之重,所以Alphabet才会把投资人工智能公司当做公司的重心,本月中旬,谷歌刚刚投资了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人工智能的应用很广泛,不仅是机器人,同样可以帮助谷歌进行图像识别、人像识别。皮查伊表示目前公司在机器学习上的技术还处在研发早期阶段,不过未来将以一种系统性的方式将机器习得技术应用到所有这些领域之中。

就在谷歌发布最新季度财报的同时,谷歌研发部门主管杰夫·迪恩(Jeff Dean)宣布了一项新的“大脑训练项目”(Brain Residency Program)。该项目的周期为12个月,类似于深度学习方面的研究生或博士生课程。

附2013年谷歌收购的八家机器人公司:

Schaft,由日本东京大学前机器人专家组成的团队,负责生产机器人;

Industrial Perception,主要研发电脑视觉技术以及能够给卡车装货卸货的机器人;

Meka,生产的机器人可协助人们进行各种操作;

Redwood Robotics,机器人手臂制造商;

Bot & Dolly,研制的机器人手臂应用于电影行业,包括最新电影 Gravity;

Autofuss,Bot & Dolly 的姊妹公司;

Holomni,生产可驱动车辆的活动轮脚;

Boston Dynamics 主要的设计方向是 legged robot。【责任编辑/于德浩】

来源:雷锋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将投资更多的人工智能公司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