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份额被蚕食,高通真的输了吗?

【IT时代网 IT时代周刊锐观察】企业要居安思危,随时事而变,市场竞争这么的残酷,不进则退,高通如今面临的形势这么的严峻,市场份额的不断下滑,竞争对手的快速增长,高通在技术上的优势,接下来就要看其如何转变,增加更多的盈利点,不要像当初的英特尔一样,迷失了自己。

世界上不缺乏成功者,缺少的是能够居安思危、随时势而变的企业。成功的方式有很多种,但企业走向衰落的原因却都是如此的相似。2015年对高通来说,可谓是多灾多难的一年,骁龙810的发热弊端,导致其市场份额下滑,被投资人唱衰。同时,在中国的发展不顺,更是使得高通焦头烂额。

净利润下滑44%,股价暴跌

2015高通连连遭受打击,内部整改的缓慢,加上外界的压力,使得其财报、股价都不断下跌。近几年,高通由于在GPU和基带方面的优势,在众多的芯片厂商中崛起,近年来营收快速增长,年营收平均增幅更是超过20%。不过,随着联发科和三星等芯片的快速发展,导致许多手机厂商减少对高通的单一依赖,使得其市场份额不断的受到挤压。整体来看,2015财年,高通营收和净利润呈下滑趋势,根据高通最新公布的第四财季数据显示, 其第四财季营收为55亿美元,同比下滑18%;净利润为11亿美元,同比下44%。财报公布后,高通股价一度重挫6.7%。同时,高通2016年第一季度的营收预期不及分析师预期,以及专利费许可费的不确定性,周四股价更是暴跌15.25%,创2011年9月以来最低。而为了弥补营收上的缺失,降低成本,高通裁员人数已经超过15%。

面对连续三个财季利润下滑的高通,美国投行FBR & Co在一份报告中下调了对其的股票评级, 并将高通从FBR优选股名单中移除。分析人士认为,高通自身的壁垒,订单量的减少,加上三星和联发科等芯片厂商的发展,会让其在以后的竞争中不占优势,带来业绩下滑。

前后夹击,市场份额被蚕食

过去,高通处理器几乎在全球安卓手机市场上形成了垄断局面,其GUP和基带的优越性,使得每家手机厂商的旗舰机型都选择高通作为自己的唯一处理器,就连三星这样有着自己处理器的品牌也不例外。据了解 ,高通60%的利润都来自于对外授权其移动技术,其对手机厂商收取的高额专利费,最高能达到6%,这项高利润的业务在促进了高通对芯片的研发的同时,也使得其在中国遭到了反垄断调查和惩罚,支付了9.75亿美元的高额罚款。表面上看,高通与中国政府的和解可以为其减少一些麻烦,但在美国投行分析师的眼中来看,高通在与政府和解后面临的情况将会更糟糕,而事实也确实如此。 据知情人士透露,作为中国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之一,小米和联想均未与高通签订最新的专利授权协议,而这也将导致高通在未来的营收中充满不确定性。

中国是全球手机市场的晴雨表,是所有大品牌竞争的主战场,高通在中国的受挫,使得其无法从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的增长中获益,不会像过去那样依靠收取高额的专利费来促进芯片的研发,从而能够在与其他芯片厂商竞争中占有优势。

不巧的是,骁龙810的不争气,严重的发热问题使得高通的市场份额进一步遭到侵蚀,尤其是三星这样的品牌,虽然销量在下滑,但依旧是全球手机销量的第一名,其舍弃高通,采用自己处理器,无疑是给了前者一个重重的打击。同时,联发科近两年也在快速增长,根据其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联发科10月营收222.37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在占中国七成以上的千元机市场,联发科由于高性价比更是被多家手机品牌采用。根据市场调查机构数据显示,当下第一大手机处理器供应商依旧是高通,但市场份额已经降至47%,联发科占比16%,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

骁龙810由于放弃架构创新而遭遇的挫败,高通肯定不会让这种悲剧在骁龙820身上发生。只是,据高通CEO透露,骁龙820将于明年第二季度量产,也就是说至少是4月以后了,诸如小米等手机厂商还在苦苦等待。看到这,联发科、三星和海思笑了。

高通真得输了吗?

市场份额的不断下滑,竞争对手的快速增长,高通一度被认为是下一个错过大好发展时机的英特尔。不过,在瞬息万变的手机市场,一切都还充满着未知,而有着丰富的专利以及技术的高通,在短期内依旧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把握着先机。

一方面,由于大量研发金钱的投入,加上此前高通从AMD手里购买的ATI的移动GPU,当下市场中,对高通产生最大威胁的联发科和三星在GPU和基带技术上都远远不如自己。而国内品牌海思在基带上虽然与高通有的一拼,但是在GPU的性能上却相差甚远,总的来说,高通整体在技术上还是占有很大的优势。

另一方面,国产手机对高通更具有依赖性。对于国产手机来说,走出国门的重要一步便是专利问题,华为由于采用的是自家的芯片技术,不受到约束,但是对于小米等手机厂商来说,在海外市场发展的并不是那么顺利,很大程度上都是受到专利方面的困扰。之前,小米就曾因为爱立信的侵权诉讼而导致产品销量受到影响,换成高通处理器之后才得以继续售卖。

同时,在市场看来,高通更像是名门正派,联发科像是一个山寨品牌,因此多家手机厂商一直是高通的“铁杆用户”,即使是遇到发烧的810,也宁愿面临着被骂的风险,也要采用。

市场竞争就是这么的残酷,不进则退,高通如今面临的形势就是这么的严峻。而对于高通来说,中国的处罚和国内品牌对专利费的拖欠还不是其最苦恼的事情,更为严重的是,诸如联发科、三星和海思等竞争对手的日益强大,在对手纷纷推出下一代最新芯片的情况下,骁龙820要等到二季度才能量产,就在这短短的几个月内,对高通或许将会带来致命性的打击。当然,作为曾经以及现在的芯片“头牌”,高通在技术以及名气上还是多数品牌可望而不可及的,接下来就要看其如何转变,增加更多的盈利点,不要像当初的英特尔一样,迷失了方向,再也找不回来。【责任编辑/于德浩】

来源:蓝鲸TMT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市场份额被蚕食,高通真的输了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