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谷歌、脸书、特斯拉三大巨头都垂涎的市场空白

【IT时代网 IT时代周刊锐观察】世界上还有57%的人没有网络,这么令人感觉不可思议的数字,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已经深入了我们的生活,很难想象没有网络的日子。谷歌、脸书、特斯拉三大巨头非常垂涎这个是市场的,但卫星、高空飞行器甚至热气球这些信号发射器的成本也成为一个要急于解决的。

谷歌、脸书、特斯拉,三大巨头竟然都瞄准了它!

按照联合国的统计,全球还有57%的人不在线,这勾起了科技巨头的兴趣,Google、Facebook他们纷纷开启了“送网络下乡”的普及计划。少帮主马扎甚至宣称,全球在线很可能会终结贫困,真的是酱紫吗?

联合国的官员称,现在57%的人不能上网,原因大概就是他们身处穷乡僻壤,没有设备,没有运营商。不过,到2020年,这个比例会缩小到50%,不过考虑到人口增长,其实不在线的人数未必减少。

但联合国还是比较乐观,他们觉得每年降低5个百分点,足以体现网络全球化的进步。Facebook的马扎也期望全球都可以连接上网,因为那时我们这一代最大的机遇,说不定贫困就被干掉了呢。

谷歌、脸书、特斯拉,三大巨头竟然都瞄准了它!

问题是,成本谁来掏?联合国的官员指出,在全球不发达国家和地区,宽带可能是划分贫富悬殊阶层的一把标尺,就算是最基本的上网价格也不便宜。在这一点上,手机也是一样,不论是中华酷联,还是华奇小妹,海外市场都是决定品牌国际化的关键。其中,华为就是欧洲认可的国产品牌之一。而在印度这个层级明确的国度,只有富人才用得起华为。

此外,在很多国家和地区,他们地广人稀,因此铺设宽带基础设施的性价比其实非常低。因此,很多公司的解决办法只有一个:向上看。Goolge、Facebook、SpaceX以及其他计划都是借助低轨道卫星、高空飞行器甚至热气球来实现网络普及工作。最牛逼的四大天王,就在下面:

谷歌、脸书、特斯拉,三大巨头竟然都瞄准了它!

第一个是OneWeb。它计划用600多颗小卫星将高速宽带网络传给地球。卫星轨道运行高度大约750英里,而当前用于网络传输的卫星的高度大约都是2.2万英里,所以前者更接近地球,信号也会更加强烈。该计划的由格雷格惠勒指导,金主是维珍银河的理查德布兰森。后者坦言,该计划可以缩小贫富差距。惠勒称,计划成本大概15-20亿刀。预计服务2019年上线。

谷歌、脸书、特斯拉,三大巨头竟然都瞄准了它!

第二个是SpaceX,它原来为国际空间站服务,已经输送了4000个微笑、低成本、一次性的卫星进入轨道。跟OneWeb一样,SpaceX的卫星也可以在750英里高度提供宽带服务。SpaceX的CEO,同时也是贝宝的联合创始人,特斯拉的开创者埃隆马斯克,非常看好这个计划的潜力,因为他认为比起之前的卫星网络计划,SpaceX更能发挥传播技术的优越性。就在今年一月,Google和富达给这个计划投了10亿刀。明年即将开始技术测试。

谷歌、脸书、特斯拉,三大巨头竟然都瞄准了它!

第三个自然就是Google的热气球计划。那些太阳能支撑的热气球飘扬在天空中,将互联网信号传递给车站、家庭、公司、甚至直接是用户的手机上。这场景真的碉堡了。

Google坦言,这些热气球会比普通航班飞的高,大概在6万-9万英尺。每只热气球平均一次都能飞行100天。

计划带头人麦克卡斯蒂坦言,Google目前已经可以驾驭成百上千的热气球。当然成本要比卫星低很多,几十万刀左右。测试正在火热进行中。

谷歌、脸书、特斯拉,三大巨头竟然都瞄准了它!

最后,谈谈Facebook的Aquila。马扎真的很喜欢天鹰座。所以,当Facebook建造了无人驾驶的网络飞机,才会以它为名。Aquila全身覆盖太阳能材料,拥有140英尺的宽敞机翼 ,堪比波音737。按照设计师安迪考克斯的说法,Aquila可以一次飞3个月,停留高度大概6万英尺。它可以用激光传递高速网络,然后地面上的50英里的雷达用于接收。

马扎激动地说,可能还要等上一阵子,Aquila才会走入公众视野,不过它正在让梦想照进现实。

当然,理性的分析师,针对上述四大天王的计划,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比如,这些卫星能否在地球上拥挤的空间中自由飞翔。在2.2万英里的高度,低轨道飞行的卫星就可能互相收到电子信号的干扰而影响计划的顺利运行。

谷歌、脸书、特斯拉,三大巨头竟然都瞄准了它!

另一个问题是,这些公司能不能在短时间高投入的情况下制造出如此多的卫星?OneWeb雇佣了空客制造900个卫星,平均每天需要完成4架,其他大多数在美国生产。按照卫星行业专家、安全世界基金会技术顾问布赖恩威登的说法,这需要的是大规模的生产线和高效的自动装配设备,一点都不简单。但无论怎样,只要人类决定要做,这个被期许的未来就不再漫长。需要的仅仅是智慧,以及耐心。【责任编辑/于德浩】

来源:今日头条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让谷歌、脸书、特斯拉三大巨头都垂涎的市场空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