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说,中国打算制造自己的安全智能手机,苹果谷歌高通,请靠边站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市场被苹果IOS和安卓系统瓜分,自从斯诺登事件后,中国的手机安全开始被重视起来,尤其是官员方面,中国寻求制造自己的安全智能手机,以防止中国手机被美国监控。

图片来源:Agence France-Presse/ The Guardian

斯诺登事件令中国鼓励国内科技公司减少对美国技术方面的依赖。

这一行动涉及中国国有公司和一些顶尖的科技公司,标志着中国再次寻求建设一个美国供应商无缘的本土科技行业。

中国官员一直对美国公司主导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和处理器耿耿于怀,因为这是手机最容易受到黑客攻击的部分。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几乎所有手机使用的都是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操作系统或谷歌(Alphabet Inc. ,GOOG)的安卓(Android)系统。

目前,一些中国科技公司在摆脱西方技术依赖方面取得进展。中国政府鼓励这样的做法,特别是在2013年的斯诺登(Edward Snowden)事件之后。当时,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简称:国安局)前承包商雇员斯诺登披露,美国国安局在一些销售到海外市场的美国设备中安装了监控的后门。

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ZTE Co. ,0763.HK, 简称:中兴通讯)发言人说,公司正在为政府部门研发一款安全智能手机,这款手机使用自己开发的操作系统和中国供应商的处理器芯片。中国最大的芯片设计公司展讯通信有限公司(Spreadtrum Communications Inc.)也称,将于年底前开始大批量生产一系列运行中国操作系统的芯片。

国内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已与公安部联合开发警员专用的移动操作系统。阿里巴巴称这种操作系统更加安全。

所有这些举措面对的都是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的一个特定群体,不太可能吸引到普通消费者。例如,为了将安全风险降至最低,中兴的安全手机没有配置摄像头、GPS、Wi-Fi和蓝牙无线连接。

这一趋势不太可能给美国手机配件和软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带来很大影响。市场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分析师James Yan估计,明年安全手机在中国智能手机销量中的占比可能达到3%,大致相当于200万部。但如果更多中国造操作系统和处理器进入普通消费者的手机,那么可能会给谷歌的Android以及高通公司(Qualcomm, QCOM)带来挑战。

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去年高通在智能手机处理器市场的份额达到52%。该公司未予置评。Alphabet Inc. (GOOG)旗下的谷歌也没有立即作出回应。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有82.8%的智能手机搭载谷歌的Android系统。

其他的美国科技公司已经在中国市场感受到了寒意。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简称IBM)和思科系统(Cisco Systems Inc., CSCO)等美国网络和计算设备供应商销售额纷纷下滑,因为中国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的采购越来越多地转向服务器供应商浪潮集团(Inspur Group Co.)和电信设备供应商华为(Huawei Technologies Co.)等国内企业。

思科不公布各国的具体销售数据,但该公司曾表示,斯诺登泄密事件对其在华销售造成了影响。IBM把销售下滑的原因归咎于中国经济放缓。这两家公司均表示,没有在其技术中安插“后门”。

在智能手机方面,中资银行已经开始购买更多的国产品牌手机,不过受美国方面的压力,正式的比例要求在今年早些时候暂停实施。《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见到的已暂停实施之规定的复印件显示,中国原希望金融机构新购买的智能手机中50%都能达到“安全可控”的标准。

中国推动打造国产安全手机也具有经济利益。对于安全来说至关重要的手机元组件也是利润最高的部分之一。但即便有了国产的处理器、调制解调器和操作系统,中国的安全手机可能还会使用很多外国的元组件,虽然是不太敏感的元组件。

中兴通讯发言人称,在智能手机中不可能只使用国产的硬件和软件,但为了满足政府机构的需求,该公司正尝试尽可能多地使用国内供货商的产品。

包括酷派集团有限公司(Coolpad Group Ltd., 2369.HK, 简称:酷派集团)和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Qihoo 360 Technology Co.)在内的其他中资手机制造商也在努力分得一杯羹,这些公司大力宣传其今年推出的新手机中具有数据加密等安全功能。

咨询公司Alliance Development Group驻北京总经理迪安杰利斯(Chris DeAngelis)说,眼下安全领域非常热。他说,政府正尽可能地寻找本国技术,以防范各种各样的后门。

展讯通信首席执行长李力游(Leo Li)说,公司今年将开始销售特殊芯片组,让手机用户能在安卓和中国的元心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加密操作系统之间切换。

他说,用户的声音、数据都被加密,非常安全。

不过,网络安全公司FireEye Inc.亚洲首席科技长博兰(Bryce Boland)说,内置国产元件的手机并不意味着安全无忧,黑客仍有可能直接从通信运营商那里窃取数据。新的操作系统也可能存在更多漏洞。

中国并非是唯一一个寻求为政府官员配备高安全性手机的国家。美国国安局在2009年就研发出了一款内部手机,但今年转向了基于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手机的新系统,并搭载定制版安全软件。国安局信息安全主管普伦基特(Debora Plunkett)曾在2012年向《国防杂志》(National Defense Magazine)表示,等到实际交付时,国安局研发的手机在技术上已经过时了。

手机中国联盟(China Smartphone Alliance)秘书长老杳说,一些西方国家政府与加拿大黑莓公司(BlackBerry Ltd.)合作,为官员定制高安全性手机,但由于中国和西方公司互相之间的信任度不够高,这个选项对中国而言不适用。他说,除了研发自己的操作系统来保护安全以外,中国别无选择。【责任编辑/于德浩】

来源:华尔街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外媒说,中国打算制造自己的安全智能手机,苹果谷歌高通,请靠边站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