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手机销量疲惫:遇国内华为锤子100+手机的围堵及不同打法,安卓阵营上未来谁更有戏?

【IT时代周刊编者按】昔日在市场份额上遥遥领先的三星手机今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营业利润出现3年多来的首次下滑!三星在中国市场销量面临疲软,国内本土手机厂商新贵纷纷穷追猛赶地推出更接近用户需求的手机,以更低廉的价格威胁着三星在安卓阵营的主导地位。本文的作者选取了国内智能机华为、锤子和100+作为代表,以三种不同发展方式和路径,探讨未来手机江湖的新格局,或许只有敢于打破陈规才有未来。


是时候盘点本土智能手机新势力了。

当昔日称雄安卓市场的三星手机增长呈疲态之时,华为、锤子、100+手机等本土新兴阵营正在崛起。他们以更凶悍的打法向领先者发起了强劲的冲击,华为走“高性价比”道路,锤子走小米式“情怀粉”的路子,而100+手机在百度的全力支持下玩出了真正的“硬件零利润”的狂野进攻。

幕后的深刻背景是,中国智能手机用户的纯互联网业务规模性盈利时代正在悄悄来临,以“硬件0利润”去做“软利润”,搏杀移动入口,这正是100+们的底气之所在。

三星疲软,国内智能机新贵谁在崛起?

这个端午,一份某国内超大手机连锁店流出的数据让业内小震撼了一把。

据消息人士爆料称,在一次运营商的手机集采名单中发现,排在第一位的是华为,采购量达百万级,三星只排在前三名之外;而且后面几名的采购量的总和才能与华为相抗衡!

先科普一下,智能手机按操作系统主要分为三大阵营,苹果的iOS系统,只能苹果系列产品使用,整体体验最好但较贵;谷歌的安卓系统,开放给所有厂商使用,最大的就是三星,机型和价位选择众多;微软的windows系统,现在主要是诺基亚在使用。现在市场份额上,苹果、三星遥遥领先。韩国的三星公司引人瞩目地抓住了这一波全球产业机遇,雄霸安卓市场,占据全球智能手机1/3。

但是,三星的霸主地位开始晃动了!今年第一季度三星电子的财报显示,三星的手机销量下降了4%,营业利润也出现3年多来的首次下滑!

这一点人们在市场上也能感受到。当前,三星在中国市场面临着疲软态势,新推出的主力“机皇”Galaxy S5并无太多新意,被许多老用户吐槽。三星本来对与手机配对的智能手表Gear寄予厚望,但Gear虽然聘请了人气女星赵薇代言,也并未实现预期中的大卖。相比之下,市场更期待今年9月苹果即将推出的iWatch。

为什么?全球智能手机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即使三星业务相对多元化,手机仍占三星电子的净利润70%!目前,三星持续面临苹果的专利诉讼,安卓操作系统则受制于谷歌,这些都很可能将使得三星未来的发展受到极大制约。

尤其是在中国,几家本土“狼”也先后推出功能类似、但价格更低廉的手机,三星在安卓智能手机市场中的主导地位正面临强劲挑战。

“三匹狼”的不同打法

其实几年前,人称“韩国经济总统”、三星董事长李健熙就曾预言:“目前三星赖以生存的大部分产品,未来10年内都将陆续消失。”这位身患重病的传奇企业家看到了今天,是继续下滑还是力挽狂澜?就要看接班人、独子李在榕的真本事了。

市场机会出现,闻到了血腥味道的本土“狼”们一拥而上。此时此刻,三星已经面临着来自中国本土手机企业阵营的集体挑战,除了小米,最有特色的三种力量是:华为、锤子和100+公司。来盘点一下三匹狼的不同打法。

华为一直走的高性价比路线,譬如马上要推出的华为“荣耀木兰”将以高性价比挑战全行业。从做电信设备开始,“高性价比”历来就是华为的主要打法,木兰这款手机是典型代表。一个月前,华为手机董事长余承东放话,“华为将坚持自己的经营策略,争取在全球范围内赶超三星。”一时间冷嘲热讽无数,然而,这个可能性还真的存在。只有身临其境的企业家心里才有数。

锤子手机玩的是“情怀”打法,其本质还是雷军的“粉丝经济学”。其创始人罗永浩自从微博怒砸西门子冰箱之后,全国媒体广泛报道,知名度上了几个量级。携微博之威力,喊出“不在乎输赢只在乎认真”,主打粉丝力量。甚至有人说,“老罗在这一玩法上甚至超越了雷布斯…姑且不论最后成败,至少营销的强度是达到了。

【IT时代周刊批注】无论是华为锤子还是100+都没有跳出“互联网思维”的怪圈,如果说华为“荣耀木兰”是依靠高性价比挑战全行业,那么锤子手机仅靠“情怀粉”定价3000元的价格就要让人大跌眼镜了,3000元对于国产手机而言是一个死穴,同样的价格都可以买苹果iPhone 4S和三星G alaxy S4。目前,国内手机厂商的品牌影响力难走高端策略,看看国内其他手机厂商早已将市场定价拉低至千元以下了,那么仅仅靠个人魅力及粉丝经济不可能拉动多少销量。

上面两派还是要从硬件本身赚钱的。新锐手机100+更彪悍,掌门人徐国祥强调的是零利润,以互联网服务为未来方向!

这三种挑战三星的打法,谁的胜算更大?

100+豪赌“软利润”

徐国祥,手机老兵。早在2002年就担任宇龙酷派手机事业部总经理, 2004年担任华为终端的全球营销总监。2012年开始创办100+手机,2013年11月获得百度战略投资。

现在百度占了100+手机股份是22.5%,令人意外的是,百度居然这次没有采取以往坚持“干儿子”控股模式,而是参股。据悉百度认为应该让硬件团队有更大的发展,要软硬结合。

因此,百度云ROM给了100+手机很大的宽容和资源支持。百度云ROM跟100+是深度、完全的整合。今年4月,100+推出了第一款在引入百度投资之后的产品中,软件的研发投入要远远大于硬件。

徐国祥表示,“我们已经投了三到四亿元,而且未来每年还要有八千万到一亿元的投入。要做成一个足够大的事,我必须把逻辑从B2B转到B2C上,手机软件是第一位的。”有了百度这样BAT三巨头之一的土豪支持,他觉得是时候去试验理想中的“硬件零利润”商业模式了。

“第一,投资人有很雄厚的资本支持;第二我们都坚定地认为手机的收费会从前端向后端发展,也就是不依靠硬件挣钱,而是软件。”徐国祥称,“苹果都还是靠硬件运行的,我说我不靠硬件,有没有可能?但如果做成了,这就是大成。”“我们应该是一家互联网服务公司,手机卖出去之后,我的生意才刚刚开始。在用户买这个产品之前对我们来说都是成本,而随着用户跟着我们一年、两年甚至更长地走下去,我们才开始有盈利能力,这个盈利能力是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给我们的。”

譬如,这次100+手机的合作对象是爱奇艺,他们会送给用户一年的视频服务。当用户习惯了用手机看爱奇艺时,他们就有机会进行二次销售,而这样的逻辑还存在于包括百度云ROM在内的多款软件上。

徐国祥和百度都把眼光放得很长远,“我们都认为互联网服务盈利的时代已经开始了,现在一个用户一个月为互联网服务支付的费用已经不止十块了,所以我才敢在这个新商业模式上投入巨大的资源。”

结束语:

有媒体分析认为,从中长期看,让一家以硬件为主的公司持续生产最先进的产品似乎是一个难以逾越的商业难题。柯达、索尼、诺基亚等一系列巨头的没落就是例子。因此,从“硬”到“软”是必由之路。

只是这个江湖,只认成败。在100+手机做成之前,你可以认为徐国祥是一个疯子,一个狂人。但至少,他敢于想一个足够大的事儿并且行动了。

我为一切敢于打破旧规则、梦想新世界的人鼓掌。

【IT时代周刊编后】“高性价比”的华为,玩“情怀粉”的锤子还能从硬件上获利,100+就更狠了,直接拿出硬件“零利润”的杀手锏,豪赌“软利润”,难道徐国祥疯了么?其实,100+的千元价格的确是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硬件“零利润”可能还只是个噱头,毕竟这样的配置在山寨机中并不算出众。100+的发展策略是通过软件及服务挣钱,但目前用户为内容付费的习惯还在培养的阶段,如何权衡付费内容与用户体验,如何拿捏准这个平衡度,是需要100+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责任编辑/郑希】

作者王冠雄,微博@互联网信徒王冠雄,微信公号wangguanxiong。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三星手机销量疲惫:遇国内华为锤子100+手机的围堵及不同打法,安卓阵营上未来谁更有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