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写手好比产品经理,唐家三少逆袭郭敬明的三大秘诀:绝不断更,六波变现模式和自媒体矩阵

【IT时代周刊编者按】二十世纪末,《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在网络上受到热捧的,网络文学逐渐兴起,近年来,《甄嬛传》、《步步惊心》等热播剧都有同样一个“身世”——网络小说。网络文学的兴起也催生了网络写手行业,“唐家三少”作为入选2014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唯一的网络文学作家,从最初的千字几元到如今的年收入千万,他有什么秘诀么?又是如何面对创作灵感枯竭呢?本文的作者作为网络文学的粉丝认为唐家三少之所以有如今的成功,就是绝不断更,与其说他是网络写手还不如说他是好的产品经理。


我是一个网络小说粉丝,有三位网络作家是我心目中大神级别的。

第一个是静官,是搞笑派之神,《兽血沸腾》我现在都记忆犹新,但他现在不写了,很遗憾。第二个是文笔之神猫腻,《将夜》是我看过的最气势磅礴、鬼斧神工的小说,没有之一。第三个是唐家三少,他的特点不明显,但基本每本书我都看了,最近的是《绝世唐门》。唐家三少的小说很热血,亮点不是很突出,但他有一个很多不可比拟的产品特点,就是:绝不断更。

最让惊讶的是,网络小说界最赚钱不是猫腻,不是奇幻作家江南,而是唐家三少,他甚至有可能超越郭敬明。2013年以2650万元版税蝉联“网络作家富豪榜”榜首。最近《中国企业家》做了一个对唐家三少的采访(记者 李春晖,编辑 萧三匝),他自称:“网络作家圈最有线的毫无疑问是我。排名前十的,后面九个作者加起来和我收入差不多。郭敬明今年的实际收入也未必有我高。”

其实,网络小说就是一个互联网产品,必须保证好的体验,用户才愿意买单。必须持续的快速迭代,用户才能建立持续的期待。唐家三少是一个好的产品经理。有3点让最没有特点的他脱颖而出:

1、唐家三少的产品秘诀就是建立用户的固定期待。出道10年,日更八千。“我要让我的读者每天都适应我。在很多读者心中:我就像早上起床后的那杯水,喝不到就别扭。”读者好恶众口难调,但天天看到,就不会轻易忘掉。

2、唐家三少的变现秘诀,就是:图书拉流量,游戏赚钱,电影赚影响力。

《中国企业家》给三少算了一笔账:实体书出版是最大一块。2013 年,他卖出700万本实体书,抽取15%版税。游戏收入居第二位,集合其多部作品的卡牌手游定唐门世界分,绕过发行、渠道,仅凭其个人宣传,一度月流水过千万。再次是漫画收入。最后,才是起点中文网带来的网络阅读收入。

三少的变现模式大概是六波,很多强悍的作者是输在这个变现模式上:

第一波是小说在网络发布前4-6个月,改编游戏制作就要开始。

第二波是网络出版和移动阅读同步进行这是提供内容影响力的最重要一步。所谓“订阅”、“打赏”其实无所谓,全免费阅读也未尝不可,实现最大收益是在后续衍生产品。

第三波即实体书出版,其速度要略快于网络连载。1本20万学的书,网上连载到18万字时,就要完成实体书的全国铺货。

第四波是小说连载到1个半月,此时游戏已开发5个多月,可以上线。这时将小说读者导向游戏,带着读者一边玩游戏一边看小说。

第五波是小说连载到两三个月,开始在网上连载改编漫画。漫画的好处是可以将读者年龄下探4岁-5岁。小说连载到半年,及时推出改编动画第一集,把读者的心牢牢抓住。有了改编动漫,也就确定了作品中的人物形象,此时就该找团队开发玩具周边产品。

第六波是最后压轴,做电影。电影周期最长,影响也最大。据唐家三少透露,其代表作斗罗大陆电影版权已签约,预计3年内开拍。“通过电影吸引更多人读我的小说,进而导人其它版权作品。一个全版权运营至少需要6波,一浪一浪往前冲。”

3、唐家三少的传播秘诀就是自媒体矩阵:章推+微信+微博。章推就是网络小说每章更新后附带的推荐内容,这已经是一个强力的媒体。微信有超过100万粉丝,新浪微博有280万粉丝,腾讯微博有190万粉丝。

《中国企业家》:“当你是一个资源,所有人都和你合作。当你变成一个竟争者,所有人都打压你。南派三叔就是做了这么件傻事。”三少认为,即使是大神级写手,大平台的资源仍十分必要,想独吞整个蛋糕,蛋糕只会越来越小。“每一个合作方都是我的大哥,我帮他们赚多多的钱,每人分我一小部分。我有很多这样的大哥,我出了问题,他们就会帮我。”

这是一个聪明又能抓住风口的写手。

【IT 时代周刊编后】网络文学的兴起与发展,也逐渐暴露了一些问题。盗版问题一直是阻碍网络原创文学以及原创作家生存发展的“老大难”,唐家三少曾接受采访时也坦言,一本书就有20多个盗版版本,网上更严重,刚贴出来,马上就几十万盗版出来了。网络文学受到盗版的影响,比传统作家受到的影响更大,而这也就迫使网络写手们只能以长制胜,码字中出现的大量“废话”,也影响着用户的阅读体验,而付费的用户也就更少,以此往复,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对于版权的保护,一方面网络写手们要加强维权意识;另一方面,网络文学平台和监管部门也要加强监督完善相关条款,保护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责任编辑/郑希】

金错刀,科技商业观察家,微信公众号ijincuodao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网络写手好比产品经理,唐家三少逆袭郭敬明的三大秘诀:绝不断更,六波变现模式和自媒体矩阵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