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收购的下一站: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影视内容公司

【创客100按】互联网颠覆的行业太多,零售、金融、医疗、教育……随着网络影视的发展,如《万万没想到》、《十万个冷笑话》等自制剧火遍全中国,美国的《纸牌屋》更红遍全球,这让人意识到互联网思维影视剧的钱景,而显然,差异化内容也是各大网络影视平台所争夺的火力点。BAT旗下的影视公司,如果想抢占市场份额,就要像爱奇艺一样垄断《天天向上》、《爸爸去哪儿》等优秀剧目,谁的独播剧越多,谁受用户的欢迎程度就越高,这篇文章讲得就是这件事,BAT正在寻找一家具有互联网思维的网络内容制作公司,这应该给创业者不少启示。

最近也经常被在互联网圈的朋友约聊,其核心的问题是:我们如何用有别于传统影视公司、更加互联网的做法打造一家新媒体时代的内容公司?

娱乐和内容产业的机会八面袭来,很多的鼻子都在嗅着同一个方向。

因此,内容公司继续沿用传统方式做传统内容还指望几年后公司能卖个好价,就好比为了选美飞到韩国从鼻子到下巴整了一圈回来却发现比的原来是头发。

站在今天做内容公司,必须用全新的思维和方法打造新型的内容公司。你可以管它叫互联网思维,不过我的问题是——我到现在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是互联网思维。如果互联网思维指的就是敢于颠覆过往和重新定义既有,那么我说的就是“互联网思维”。

既然互联网可以颠覆零售,颠覆金融,颠覆教育,颠覆医疗,我们最好相信--互联网同样可以颠覆内容和娱乐产业。上帝不会专门圈出一片地方不让风刮不让雨下。

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三座大山BAT 正在变得看上去越来越像同一家公司。至少它们拥有着同一个梦想,那就是无限贴近所有用户7x24 的生活,黏你泡你占有你。

随着快的和嘀嘀的正面冲突,以腾讯阿里为主要轴心国、百度局部参与的中国互联网第一次世界大战已经打响。这场战争的核心战场有两个,一个是以O2O 转化和交易完成为核心诉求的应用场景之争,一个是以流量(尤其是无线端和客厅屏幕流量)为核心诉求的入口之争。视频平台作为一个杀手级应用,已经成为巨大的流量入口。

三巨头中,腾讯有腾讯视频(未来还可能会收购某某),百度有爱奇艺PPS,阿里很可能会收购某某。未来每一家都会有一个视频平台。这不是因为他们多么酷爱媒体这个买卖,而是因为他们看清了视频网站越来越成为一个不可能或缺的流量入口这个现实。然而中国视频产业几分天下的混战格局导致中国的消费者对视频平台本身谈不上有多大的忠诚度,基本上是跟着内容跑,强势内容到哪流量就跟到哪。

【创客100批注】三巨头都需要视频平台这个入口级的流量平台,因此谁也不会甘心让别人做成Netflix,况且三巨头后面还有对投资了PPTV的苏宁、对产业链执着的小米和对娱乐产业执着的搜狐。

也因此,一个有趣的想象是:在他们各自公司的中层往往对内容投资抱有一定质疑的时候,三巨头的三巨头(马化腾马云李彦宏)本人都不约而同地亲自--起码比很多看起来更重要的投资都更亲自--在内容领域投子布局。

对内容公司来说,如果能在巨人的必争之地占好一个位置,同时还能让自己直接到影响巨人们在内容差异化方面的努力并进而影响到它们流量之争的天平,其价值是不言而喻的,并且不是一星半点。

【创客100编后】随着iPad 一代逐渐长大,这些从小就被新技术、新终端和新应用包围的新新人类会给内容产业带来很多新鲜的可能,他们未来也是最有可能最早对微信说再见的一代和率先扔掉手机、拥抱可穿戴设备和服装的一代。在技术上,适合互联网的内容也必将是未来的趋势。【责任编辑/萧诃】

本文作者王冉,易凯资本有限公司创始人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BAT收购的下一站: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影视内容公司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