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和特斯拉的启示:伟大的成功是去创造一个行业

【创客100按】对于那些想要开创一个全新的行业类别的创业家而言,他们所面临的困难是非常大的,有些甚至比登天还难。它似乎是一个不可逾越的挑战,白手起家,没有现成的生产条件,也没有成本,更没有可以模仿的定价和分销商业模式。

毋庸置疑,创建一家新公司是非常艰难的,数据显示75%的初创公司最终都是以失败告终的,但这并不没有让创业者们停止脚步,每天都有许多人投身在创业之路上。

开创一个全新的行业领域其实也是充满艰辛的。这几乎是企业家能走的最具挑战性的一条道路,因为这一路上,他们不仅要面临巨大的挑战,还要饱受各种质疑的声音。

但令人欣慰的是,一旦做成,他们就会对整个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也就是为什么笔者一直对那些新行业创造者充满敬意的原因之一。

我经常思考亨利福特那句经典的名言:“如果我问人们他们需要什么,他们永远都会说自己需要一匹跑的更快的马。”

20世纪早期,以汽车制造为主的企业家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而亨利福特却是人们一直称颂和怀念的企业家。在汽车还没有进入主流市场的时候,他就开始大批量生产Model A 和 Model T这两款全新的车型。

亨利福特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类别,最终让福特公司成为了一家改变世界的企业。

面临的挑战

那么,亨利福特,以及每个新行业领域的创造者都会遇到那些困难和问题呢?基本上如下所示:

l 消费者想要它吗?

l 消费者能理解它吗?

l 怎样生产它呢?

l 它能成规模吗?

l 它的单位经济是什么?

l 它的分销模型是什么?

l 他有任何可以接受的利润误差吗?

l (如果可能的话)为了接受它,美国主流社会大概需要花多长时间去改变自己的行为?

l 消费者愿意为此支付多少钱?

l 消费者的使用频率是多少?

对于新行业领域的创造者而言,没有现成的商业模式或者策略供他们参考;也没有可模拟的运营模式或者收入模式;更没有验证解决方案ROI的方法以及可以参照定价的竞争对手;当然,也没有人提出可对比的解决方案,甚至也不能证明真正市场的存在,更不用说估测市场需求的高或低了。

然而,这些问题和争议也只是冰山一角罢了。

那既然创造一个全新的行业领域这么困难,为什么许多雄心勃勃的企业家会继往开来的做这件事呢?

非行业类别难题

对于某些人来说,给世界生产出的新产品或者提出解决方案是他们的夙愿。对另外一些人而言,这样做则是为了解决现有的难题。而有些人也许他们并没有特别的目的,只是自己兴趣使然,然后逐渐把自己的兴趣转换成一个有前途的,并且有市场的商业机遇。

不管是哪种情况,要想有所成,这些人必须具备比其他创业者更强大的坚韧性和弹性,只有这样,成功的几率才会更大。

创造一个全新的行业领域并不意味着你必须创造出一个全新的、或是具体的产品。相反,它可能只是一种全新的包装形式、格式设置,甚至是销售一款现有的产品(比如,亚马逊公司的电子书改革)。

新的行业领域也可以允许人们以不同于以往的切入点接受现有服务(比如,Uber在出租车和私家车方面的贡献,以及ZocDoc对医疗约诊的改进)。

从另一方面而言,行业创造者并不只是想要提供一个“更好版本”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只不过特色更突出一点、功能更强大一点,成本更低一点,而已。创新是值得赞扬的,但重要的是,创新不能与原来的太过相像。

举例来说,Virgin America是一家提供优质服务的创新型公司,但它并没有创造出一个新的行业领域。Virgin公司只是通过提供各种不同的创新元素,简单的改善了现有飞行体验而已。

但不管怎样,Virgin的创始人Richard Branson对新行业的创造者还是提供了一些令人叹服的建议。在他的《Business Stripped Bare》一书中是这样写道的:“每个企业都是按照自己的规则来运转的。当然,有许多方法可以运营一家成功的企业,但是之前有效的方法可能只适用一次,以后就不会再有效过了。其实根本没有准则可以遵循。如果遵循规则,你可能根本学不会自己走路,只有通过亲自实践才能学会其中的真谛。”

新行业领域的创造者有一个最突出的特征,那就是必须要创造出一个新市场,并了解这个市场的运作规律。笔者是这样定义新市场的,它是一个为终端消费者独创的价值主张,这个新市场拥有独一无二的生产流程和成本/价值定位,而所有这一切在以往从未有过。

以下列举了不同领域里笔者最欣赏的公司和企业家,如果你正走在行业创新的道路上,也许会有所启发:

苹果

史蒂夫乔布斯可能是在过去的十五年时间里,最著名的的行业类别创造者了。在苹果公司发布iTunes和iPod的时候,他就彻底实现传统音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在颠覆传统音乐行业这件事情上,史蒂夫乔布斯扮演了最主要的角色。不过,iPhone手机才是真正的开创了一个更大的新行业类别。

在2007年之前,人们的手机也只能拨打或接听电话,这么说的确让人很难相信。如今,全球累计使用的移动手机已经超过了10亿部,人们使用手机去购物,拍照片,进行视频聊天,移动手机就像是一个小电脑,它能让人们做任何想做的事情,当然,手机仍然拥有拨打电话的功能。

另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正是由于iPhone的出现,才创造除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App应用行业。

特斯拉和 SpaceX

如果说史蒂夫乔布斯是最著名的新行业类别创造者,那么“钢铁侠”Elon Musk则是最具雄心的新行业类别创造者。Elon Musk是支付公司PayPal的联合创始人,之后他开始创建了多家公司,这些公司都开创了一些全新的领域,其中之一就是特斯拉汽车。特斯拉是全球第一家大批量生产销售的全电力汽车,此外,这款汽车还具有高速行驶的能力,特斯拉跑车------Tesla Roadster。

Musk创立的另外一家公司就是SpaceX,这也是首家依靠私募资金成立的公司,他们提供的航空航天服务,包括发射航天飞机,绕地球轨道运行航天飞机,以及回收航天飞机。SpaceX公司雄心勃勃,他们希望能开发火星,甚至在火星上建立殖民地。

很明显,Musk的兴趣根本不是创办公司,除非能够创造出一个全新的产品或服务类别,而且有极大的挑战性,否则Musk根本没有兴趣参与。

Athlete’s Performance

如果你认识某人,恰巧他/她还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或是职业棒球手,又或是其他某个职业运动的选手,那么他一定知道Athlete’s Performance这家公司。不过,这家赫赫有名的运动员能力训练公司不仅仅是想对世界上最杰出的运动员做出一些简单的提升,他们想要追求更大的发展。

该公司利用他们在身体训练和营养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开发出了针对企业的健康解决方案。他们的产品叫做Core Performance,这款产品主要是为优化员工表现而设计的,通过规定的健康项目,帮助改善企业员工身体条件。

这是一个全新的行业领域,虽然Athlete’s Performance公司目前刚刚起步,但是他们却能一天天地改变在大企业里面工作的员工,让他们认真对待、并管理自己的健康。

该公司的创始人是Mark Verstegen,首席执行官是Dan Bums。目前该公司已经获得了一批企业客户,其中包括英特尔,谷歌,以及阿迪达斯。Athlete’s Performance公司推出的这种新一类的“人类表现”解决方案完全是一个全新的行业领域,而且他们设计、执行、配备人员,定价,以及推广的方式都是独一无二的。

笔者期待这家公司能够脱颖而出,特别是从去年开始,绝大部分美国人都开始格外重视健康医疗这一领域。

Catchafire

在围绕基于任务的解决方案上,完全有可能构建出一个规模较大,且能盈利的企业,Catchafire就是这样的一家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创始人是Rachael Chong。Catchafire致力于为需要志愿者帮助的非营利性组织寻找并且联系拥有专业技术的志愿者。

技术志愿服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了------比如我们身边已经有许多无偿专业性服务的律师。但是Catchafire却开发除了一种全新的方式,他们激发了一些具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为大企业工作,这种方式可以帮助那些大公司吸引并保留住一些最优秀的人才,特别是千禧一代的年轻人。

而对于那些对教育水平要求较高的企业而言,比如上文提到的Athlete’s Performance,这也是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

创造一种全新的行业类别是非常困难的,往往还需要解决许许多多的问题,比如,公司会如何使用并执行相关类型的解决方案?执行这种解决方案的时候,对企业现有员工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企业的投资回报率有多少?等等。不过Catchafire已经搞定了这些问题。

看到Catchafire在这个全新的行业类别里杀出一条血路,的确让人感到非常兴奋。

【创客100编后】正如已经不在人间的史蒂夫。乔布斯说的那样,你需要引起全世界、全宇宙的注意,而不应该仅仅局限在一家公司身上,你需要的,是一种全新的生活。【责任编辑/贾昆】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和特斯拉的启示:伟大的成功是去创造一个行业

TA的最新文章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