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手游的末路之行:小众用户、玩法同质化、盗版严重

【IT时代周刊编者按】随着世界杯充斥国人的视野,足球手游也掀起前所未有的热浪。然而在俊世太保看来,手游世界杯显然被高估了,小众用户群不稳定、足球IP时效性不强、没有版权这三大问题笼罩下的足球手游,拿什么来博得用户的眼球?说到底,没有品质的足球游戏,在竞争同质化日益激烈的手游市场,一切都是虚假的繁荣。

最近游戏界不知怎么兴起了一股唱衰足球游戏的浪潮,甚至于言之凿凿的下定结论称,世界杯过后超过98%的足球游戏都会面临死亡。但伴随着这种论断的,却是目前在苹果App Store的体育类游戏畅销榜中,前十名中有7款都是足球概念的手游。

一面不绝于耳的唱衰,另一面却是足球手游霸占体育类游戏排行榜,两股不同的风向不免让人觉得极度困惑。何以态势看似一片良好的足球手游,大家都不看好呢?

世界杯虽大热,但足球手游仍属小众

世界杯无疑是最令人瞩目的体育盛事,然而因为中国足球队没有入围世界杯,所以很难在国内形成一股全民狂欢热潮。在中国,世界杯目前只是足球球迷的盛宴,对很多不关注足球的人来说,世界杯只是一个名词而已。

国际足联日前曾表示,中国是观看2006年世界杯人数最多的国家,全部比赛有39.8亿人次观看,占电视观众总人次的15%。观看2010年世界杯的中国观众更多,平均每场比赛约有1750万中国人观看——即使是在深夜。

1750万这个数字无疑很可观,2014年或许更会有一定比例的涨幅,但如果和中国14亿人口作对比,又显得颇为渺小,甚至于《甄嬛传》和《来自星星的你》的受众都可能比世界杯要多。

很多看球赛的人都是数十年的老球迷,从年龄分层角度来看,大部分人都已经步入中年,很难想象他们会去玩游戏。而剩下的较年轻球迷,虽然对足球游戏并不排斥,但他们绝大多数只会从EA的“FIFA”系列和KONAMI的“实况足球”系列中作出选择。

足球手游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新鲜事物,但现实中,限于玩法和游戏性的缺陷,目前对他们并没有十足的吸引力。一句话总结,看足球比赛的球迷很难成为足球手游的忠实簇拥。就算退一步,世界杯期间2000万观众都会转换成足球手游玩家,但市场上百款同质化极其严重的产品,将会对这部分目标玩家进行分流,我们可以想象均分给每款游戏的玩家大概有多少?

世界杯,其实真的不是一个好IP

说出这个观点,很可能会引来无数质疑,但这其实确实就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一个好的IP首先必须要具备独家性,例如制约中国手游创新的三大IP:三国、仙侠和西游,这类IP所有的游戏公司都可以拿来用,虽然一定程度上知名度很高,但你所面临的竞争也将倍增,所以独家往往非常重要。

其次,好IP其实是相对时效性来说的。世界杯时效性很强,只有短短的一个月时间,但我们要想到的是足球并不是一个时效性很强的IP。任何时候其实你都可以开发一款足球类的手游,而不用管是否处于世界杯期间,要知道我们不可能开发一款和足球没关系的世界杯游戏。

最后,好的IP可以被用来开发成多种类型的游戏,例如天涯明月刀,可以是卡牌,也可以是ARPG动作手游,更甚者是三消游戏。而现在的世界杯游戏玩法都大同小异,一种类型为操作类足球手机游戏,但受困于手机屏幕操作的不便捷。另一种足球手游为经营类手机足球游戏,这又与移动设备碎片化习惯严重不符。

足球游戏缺乏相应的创新玩法,当我们看到市场上数百款玩法相同的世界杯手游,怎么可能会产生兴趣?

山寨居多,没有版权成为业界常态

手游界对于热门IP争夺的激烈程度早已为世人所知,版权往往会成为巨头手中的维权和洗牌武器。在前几天我曾写文章表示,游戏巨头成立足球游戏反盗版联盟其实只是乌合之众,成不了大事。但我们必须要认清楚的是,巨头毕竟是巨头,实力不容轻辱,任何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创业公司在这个时间段推出足球手游,都可能将面临数之不尽的诉讼,而这一切都发生在你没有成功之前。

在其他IP领域,创业公司或许可以通过“快”,在巨头没有意识到的前提下迅速成功(例如玩蟹科技的大掌门,就是在搜狐畅游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已经成功,之后再通过购买版权,反客为主),但以世界杯概念为主打的足球手游来说明显这种背景并不存在。

世界杯作为影响力最大的体育赛事,围绕其相关IP展开的争夺战更是已经进入到白热化的地步。据不完全统计,自五月以来,平均每一天半就有一款足球手游在app store上架,而在今年发行的足球手游累计已超过100款,足球手游的竞争不可谓不激烈。

创业公司想要不声不响的获得成功,这种可能性非常低,因为有版权的巨头都在盯着你呢。我们知道创业团队一般都是创新的来源,正因为他们的备受制约,所以目前市场上涌现出的足球手游质量相比而言都不高,虽然在体育类游戏中影响不小,但App Store免费及畅销榜排名靠前的手游却多数与足球无关。

世界杯后的足球手游将何去何从,其实游戏品质还是最核心的,我们不是不玩足球手游,而是确实一点都不好玩。球迷又不是傻子,你给坨屎我会去玩吗?

【IT时代周刊编后】事实上,国内手游对版权的亵渎,已为恶性竞争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梦想手游联合创始人黄馨在接受IT时代周刊采访时表示,对比国外对版权的高度重视,国内游戏厂商的盗版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游戏设计的创新性,而国际上诸如迪士尼等较大型的动画、漫画及电影制造商,只愿意与重视版权的公司合作。与此同时,国内游戏厂商侵权的代价相比其获益的收成可以说是九牛一毛,市场监管与相关法律条文尚不完善也加速了市场的非正常态势。只不过,对于世界杯这个万众瞩目的话题,手游厂商们未必就能够在被起诉之前敛到足以赔偿的钱财。【责任编辑/周冬乐】

作者俊世太保,一个草根的TMT科技自媒体。微信公众号:太保乱谈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世界杯手游的末路之行:小众用户、玩法同质化、盗版严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