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手游创业者兼投资人干货分享:找VC关键是资源、行业经验,名气神马的全是浮云

【创客100按】对于创业者来说,找VC就跟谈恋爱差不多,除了得擦出”爱情火花”,还得综合评价对方是否适合自己。到底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考核指标”,这篇文章会给你七个提示。比如,总是要帮你做决定的VC一定不靠谱,能给你带来资源关系的VC最佳,不要迷信那些过去非常成功的VC,等等。

一、对帮你做决定VC说不

大多数的风投者们都来自名校,属于理论上的巨人,却无法在关键时刻帮你处理具体的问题。我把他们的定义为“海鸥风投”(飞进来,拉一轮,然后再飞走)。风投应该更多充当教练的角色而不是剥夺对方的权利,命令你去做什么。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公司因为VC的介入,一意孤行,一味追逐不切合实际的目标,而面临倒闭和破产。

你需要的是一个闭上嘴,跟你共前进,而具体事项还是能让自己做主的VC。所以在选择VC的时候,不要太看重对方的聪明才智,如果你在选VC时,希望对方能告诉你该具体如何操作开展业务,那么绝对不靠谱。

二、VC过去的成功只能参考一半

大多数的开发者在选择VC的时候首先会考虑对方曾经取得的成就,认为他们有一套切实可行的成功模式。但是过去的成功跟未来并没有太大的联系,试想一下网页游戏vs.手游、传统软件vs.软件即服务(SaaS)、搜索引擎化营销vs.社会营销,你就会明白其中的道理。

对于曾经取得巨大成就的VC而言,他们对于公司取得中等成就并不感兴趣,然而当一个创业公司并没有快速上位,发展进入正常轨道之前,是需要很长时间来培育和解决系列棘手问题的。需要明确的是,并不是说具有成功经验的VC对你没有帮助,而是不要把他看做是成功的保证。

三、选择能带给你关系资源的VC

如果VC能够在业务发展、招聘、公关、销售、企业并购这些问题上,为你引荐重要的关系人,对创业公司而言是极其有利的。如果在选择VC的过程中,对方向你承诺将为你“搭线搭桥”,那么是可以衡量资源是否有意义,并考虑选择。

根据多年经验,90%的VC都基本达不到他们的承诺,如果有幸找到那剩下的 10%,拥有珍贵的关系网资源,并为你的初创公司努力的付出,那么这样的VC值得放进你的考虑名单中。然后再打电话核实,在他们已经展开合作的公司中,询问是否像他们自己吹嘘的那般具有丰富的资源网,是否对企业真的达到帮助。

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努力,最后的成功与自己的付出紧密联系在一起,而不是你到底获得了多少介绍资源。

四、具有行业或运营经验

想象一下,现在正在手游运营会上,却有董事会成员对留存率、用户粘性、ARPPU、CPI等行业术语一无所知。他们似乎就没在管理层应该具有的专业知识层面上。那么这些VC除了砸钱等着分钱,还能为你提供什么帮助?推荐公司选择对产品、客户、初创公司的组织架构问题、竞争者的数据分析能够提出有价值建议的VC。

五、具有高情商和团队领导力的VC

经常看见一些VC,因为创业团队处于发展道路上的逆境而置之不理,让人极其沮丧。并且有些VC,在创业团队出现问题时,因为缺乏能力或者意愿,并不介入调停或者根本不清楚自己需要做什么。

好的VC有能力接受一切可能发生的负面的情况:自我、竞争、极端的表现、失误、衰退、沮丧、愤怒、失败、不安、意见分歧、控制问题等。此时VC需要具备肯定团队的工作,和提出改善的建议。需要看清内部的竞争局面,权利斗争和阻碍工作进行的诱因,也能在合适的时候提出解决方案并进行公正的裁决。具有高情商的VC才会认识到其重要意义,而具有高智商低情商的VC往往会忽略这点。

六、有益性和可行性

很多时候你非常需要别人的帮助,VC并不是团队之外多余的人,他们在关键时刻非常有用。VC可以帮助在下一轮投资、并购会议参与、面试高级岗位应聘者,提供评估支持,甚至还有权利解除高级员工合作关系。但是大多数的VC并不愿意充当黑脸,所以还是看你到底希望一个起什么角色的VC。

七、困难时期依然不离不弃的VC

那么如何得知,VC是否将在公司逆境的时候伴随左右,是否VC将在冲突中积极介入,VC是否具备丰富的人脉资源网,还是需要具体去了解他们说的,再进行核实。以下可以做参考:

1.查看他们的投资组合名单;

2.不要考虑旗下非常成功具有代表性的公司,因为首先他们没有时间接受你的核实,其次所有成功的初创公司都对VC持感恩态度;

3.询问市场表现很好的公司,但非家喻户晓,在核实以上标准;

4.最重要的是,去调查曾经逆境中的公司,询问VC是怎么帮助他们走出艰难的困境的。确保是管理团队3-4个人以上的建议,避免一人之见。

【创客100编后】大多数创业者都更加关注VC的名气、过去的成功和丰富的资源网,忽略了团队领导能力、经营技术以及行业知识,其实这些东西才最重要。【责任编辑/贾茹】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资深手游创业者兼投资人干货分享:找VC关键是资源、行业经验,名气神马的全是浮云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