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里淘金:那些趁势而起的雾霾经济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雾霾,这个不速之客,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由此也催生出了一系列的“雾霾经济”。比如,口罩、空气净化器热销,上门经济火爆,不过,这些趁势发展起来的行业能够持续多久,以及未来将往何处发展还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12月19日至22日,中央气象台再次发布北京地区空气污染红色预警,而距上次红色预警过去仅仅一周时间。近年来,雾霾已经不是个陌生的话题,随着雾霾天气的增多和人们对雾霾危害性认识的加深,“雾霾经济”也应运而生。

雾霾带来的不仅仅是污染,也带来了防霾躲霾的生活方式。在这里主要简单分析五个行业在雾霾经济中的表现。

一、绕“霾”而行的旅游行业

在“京津冀不相信好肺”的生存环境下,人们对于蓝天白云的渴求程度已经上升到了新的高度。旅行社也乘机推出“空气游”,“清肺游”“,躲霾游”等一系列线路,主打回归自然,放松身心等角度,受到市场热捧。在各大旅行社官网中输入关键字“雾霾”,就能搜索到各式各样的旅游产品,如携程就推出了“浙江千岛湖2日1晚逃离雾霾半自助游”,去哪儿网也推出了“京城特供”的远离雾霾旅游线路。

而这些由雾霾现象产生的旅游线路也有几大特点:

第一,目标人群地域性集中:空气质量较差区域的中老年人、休假的白领,放假的学生等。

第二,目的地区域性集中:国内线路集中在沿海城市、山区;国外线路集中在东南亚沿海区域以及南半球等自然环境优美的地区。

第三,时长短:一般为短期旅游项目,以放松身心为主要目的。

第四,价格优惠力度大:以打包模式出售优惠套餐,外加平台补贴等多种形式号召人们走出家门亲近自然。

雾霾旅游线路多为单价低,时间短,随机消费偏好强的类型,商家能获得的利润很是有限。另外,旅游行业本身也具有低频,低毛利且竞争激烈的属性,如何利用雾霾带来的用户流量发展长期用户和其他利润空间比较大的产品就成了问题所在。

旅游是体验性产品,旅游交易平台做的不是一次性买卖,类似这种极端天气下的情况实属少见,在借势推出产品的同时更应注意的问题应该是如何提高用户体验,积累口碑,为后续推出其他旅游项目积累潜在用户群体。

二、“自强不吸”的交通行业

12月7日北京首次空气污染红色预警发布后,全城机动车限行成为了出行领域的增长突破口,据滴滴出行媒体研究院的数据表示,限行首日滴滴顺风车的预约量较前一日增长了93.5%,这一数据也创造了顺风车增长的新纪录。一向懂得借势营销的滴滴自然不会放过这次机会,迅速推出“顺风抗霾”的活动,对于车主一方进行了政策鼓励。

优步则推出了电动车项目,对新能源车车主和选择电动车出行的乘客都进行了补贴和福利政策的推广;易到用车也推出了“五折用车”+“不加价”的噱头来吸引用户;神州专车和滴滴巴士也都推出了送口罩的活动。

对于出行领域来说,天气的影响是很重要的,应加强平台对于极端天气出现订单量变化的应对能力。另外针对雾霾天气而言,类似优步推广清洁能源汽车的做法十分可取。目前出行领域的重心都放在便利性或者是人文关怀上,但是社会责任也是需要考量的重要部分之一,对企业形象的塑造也有很大帮助。

三、“在家待着就安心”的智能家居行业

雾霾引起人们对空气质量的极度关注,在室外环境无法被个人能力所改变的情况下,人们想尽各种办法要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新风系统就是近几年智能家居领域的一颗新星,它的原理是通过专业的送风和排风系统在空间中形成“新风流动场”,从而达到对室内空气的净化作用。新风系统目前在中国市场的普及率甚至不到1%,可以说是相对陌生的概念,而相对于新风系统来说更具普适性的智能家居产品非空气净化器莫属了。

空气净化器在雾霾天成为热销商品,各大电商平台都把空气净化器当做主推产品放在首页的醒目位置,区别于日常销量的低迷,在雾霾天里空气净化器常常是供不应求。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空气重污染当周,空气净化器销量周度环比增长173%。而在今年前10个月,空气净化器销量却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奥维云网线下监测数据显示,就在11月最后一周,国内空气净化产品销量还是同比下滑35.5%,环比下滑58.5%。

对于智能家居而言,靠天吃饭的属性依然十分严重。并非是市场潜力不足,更多的是用户需求未被足够开发。就像人不是非要渴了才去喝水,空气净化类家居的需求应该建立在对生活质量的更高追求,而非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

四、“不要雾霾也不要油烟”的外卖行业

“上门经济”更是成为了雾霾天中的宠儿,根据百度外卖的数据显示,12月7、8日,北京地区外卖订单量相较平时增长了24%,而美团的外卖订单增长量较平均水平增长27%,这主要是因为空气污染限制了群众出行愿望,无论是购进食材还是外出就餐的计划都被影响,所以大众更倾向于在家订餐,造成了外卖平台订单量激增。

但是外卖订单量激增的背后也带来了许多问题:商家准备不足造成响应时间长,菜品质量下降等;配送环节耗时过长,配送错误等问题造成的投诉量占绝大多数。

需要注意的是在类似于空气重污染这种极端天气下的配送以及对于外卖配送人员的劳动保护问题。饮食是刚需,外卖平台在用户的获取上相对而言要简单很多,关键在于如何留住用户,那么用户体验就成了其中最关键的一环。尤其是在极端天气状况下,配送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也是导致用户投诉最多的问题之一。如何解决还需要各平台去制定相应的办法。

五、“停止去学校的脚步,不停的是学习的步伐”的在线教育行业

12月8-10日空气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北京市中小学发布了停课通知,这给广大在线教育机构带来了新的机会。教育巨头新东方推出了为期三天的“停课不停学安心在家学”的免费公益活动,为广大学生提供与学校教学进度相匹配的课程,并派出教师通过网络为学生答疑解惑;好未来教育集团三管齐下,学而思网校全站课程免费,并在72小时内滚动播出,海边直播的名师课程全部回放免费看,而乐外教保持持续在线状态。据统计,停课的三天总计约2万名学生通过学而思网校进行学习,同比增长50%。

中小学停课为在线教育充分展现自身优势提供了舞台,但在线教育的发展不应以停课这样的极端现象为发展契机。在线教育与课堂教育是利用不同渠道进行的教学工作,就像教科书和教辅资料一样,最重要的在于共同发展。在线教育的重心应在于发展优质内容,培养用户习惯,获得长远发展。

雾霾经济不是一个健康、可持续的经济体,但是对于商家而言,如果能够充分借势,也不失为一个促进自身发展的好机会。而要做到这一点,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以下两点:

1.如何将极端情况下出现的用户流量转化为常规用户流量

2.如何利用雾霾相关产品带动其他产品销量

这就需要从业者巧妙运用价格,平台等优势拟定战略,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扩大口碑和影响。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雾霾经济,更是雾霾经济后自身发展的大好明天。【责任编辑/闫红玉】

来源:亿欧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雾里淘金:那些趁势而起的雾霾经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