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中NASA宇航员吃什么?花生米就二锅头有木有?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航天食品除了要保证在航天状态下食用方便,还非常注重避免致病微生物,很多食品要经过高温杀菌或辐照灭菌等处理,还要注意没有废弃物和渣子。航天食品专家曾多次透露,除了天然状态的食品和原本水分含量很低的食品,航天员的食品中还包括冷冻干燥食品、罐藏食品等。

图中宇航员们在用餐时间相聚。不过因为浮在半空中,他们吃起来似乎有点吃力。在折叠式桌子上,食物用魔术贴或弹力绳固定。不过他们究竟在吃什么呢?

国际空间站中宇航员的食物包括自然形态的食物和调味品,如蛋黄酱、芥末酱和辣椒酱。这些酱料可以提升太空食物的口感,所以备受宇航员的欢迎。

图中拍摄的是水星和双子星座飞船任务(1961年至1969年)期间宇航员的食物,当时的太空食物主要使用牙膏式铝管或明胶袋包装。据NASA称,宇航员们普遍都很讨厌这些食物。

阿波罗登月计划(1968年至1972年)期间的太空食物。照片下方显示的是经改进的spoonbowl包装袋,这意味着宇航员再也不必直接从铝管中吃东西了。通过热水枪把食品复水和加热后,撕开上面的封条,宇航员就可以使用勺子进食。食物并不会脱离勺子,因为食物的湿度使它黏在勺子上。

太空实验室计划(1973年至1979年)期间供应的食品和饮料。因为天空实验室中有冰箱,食物是经过解冻和加热后食用,因此迄今为止在那里用餐最接近在家中的进食体验。天空实验室储备的食物可为三名宇航员食用112天。

图中拍摄的是1981年至1989年期间多次航天飞机飞行任务中供应的食物,其中可复水食物占大多数。M&M's巧克力豆首次出现在太空食物菜单上,NASA将它们称之为带糖果涂层的巧克力,它们现在成了很常见的太空零食。注意图中的磁铁用来把餐具固定在托盘上。

位于休斯顿的约翰逊航天中心中,食品科学家负责对宇航员的饮食展开广泛研究。许多配方食品在送往国际空间站前需接受严格的测试。

由于国际空间站没有冷藏设施,太空食物一定要经过热加工、冷冻烘干、真空包装,以防止腐败变质。

图中这些经冷冻烘干的食物将送往太空。这一处理过程保留了营养物质和口感,同时又能防止食物变质。

2014年7月,一艘太空供应飞船从弗吉尼亚州飞行基地中发射升空。这艘宇宙飞船把1.36吨的物资载往国际空间站,其中包括硬件设备、备件以及食品。

如图中所摄,宇航员正使用国际空间站中有限的水对食物进行复水处理。国际空间站采纳的回收利用方案包括循环使用空气中的湿气和宇航员的尿液。【责任编辑/荆玉珍】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太空中NASA宇航员吃什么?花生米就二锅头有木有?

精彩评论